谢贤军:公司成立一个月,工会就建起来了-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谢贤军:公司成立一个月,工会就建起来了

2019-08-30 14:19:37

  这些年工作上的变动始终没有让谢贤军忘记自己工会主席的身份,初到财治食品有限公司这个新成立的公司,工会的建立就成了他最关心的事情。近年来,由财治食品工会牵头的产品追溯系统开发、生产发明专利等工作体现了工会在核心生产方面的贡献,而成立工会后陆续“引进”的职工书屋、职工学堂、文体活动中心等让职工切身感受到了工会“服务”这两个字的含金量。

  新企业一个月内有了工会

  位于松江九亭的财治食品有限公司并不是一个成立时间很长的公司,成立于2017年的财治食品正式投产要追溯到当年的4月,而在5月,该公司的工会就早早成立起来。这么短的时间内成立工会?这在常人眼中几乎不可能的任务就这样完成了,这与该公司工会主席谢贤军的个人经历是分不开的。

  2005年退役后,谢贤军就在一家食品企业工作,并于2009年接手工会的工作,并作为工会主席工作多年。2017年,谢贤军加入了当时刚起步的财治食品,在参与前期筹备工作的时候,他就提出:要在新企业建党支部和工会组织,这也得到了企业行政的支持。

  于是,在公司建立、职工招聘等一系列过程中,谢贤军不厌其烦地向新入职职工宣传工会的政策与益处,最终,投产一个多月后,工会在职工的支持下建了起来。“之前工会主席的工作经历让我明白,只要想做,工会一定能发挥作用。”第二次担任工会主席,谢贤军心中已经有了方向:高温慰问、职工体检、职工书屋……一系列他曾经熟悉的关爱服务,也一步步覆盖到财治食品的职工身上。

  他带着职工一起创新创效

  除了工会主席,谢贤军也是一名食品企业的“老兵”,从事过食品检验员、质量主管等岗位的他,深知食品安全追溯在这类食品企业中的重要性。为此,在他的鼓励下,工会不仅做好职工服务,也主动参与到食品生产的“核心”领域,由工会牵头开发的产品追溯系统实现了产品的职能追溯,为食品安全上了一道“安全阀”。当时,为了做好这个项目,他带着职工一起投入系统的研发。“那时候人手不足,很多职工也是边学边做。”这样的氛围,为公司培养出了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检验室也因此建立。

  此外,在谢贤军的坚持下,财治食品工会调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鼓励职工创新创效。作为工会主席的他主动担任组长,在公司内成立了多个创新小组,小组定期举办讨论会,确定下一阶段的研究方向。“靠着创新,我们的生产实现了很多改变。比如以前食品包装流水线是需要人工点数的,现在都是靠扫码录入,极大节省了事后的工作量。”靠着这样的劲头,财治食品去年获得多项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也获得了高新科技企业的称号。

  工作之余为职工打造平台

  今年30岁的王璐,原本是一名烧制辅助工,主要负责相对简单的切配工作。然而,随着在财治食品职工学堂参加了肉制品加工专项职业资格班后,他未来可以从事的岗位多了起来。今年以来,财治食品工会在公司内设立了职工学堂,邀请专业院校的老师开设相关职业资格培训,陆续让不少职工实实在在受益。而职工学堂的设立,也体现了谢贤军坚持的工作理念——打造多个服务职工阵地。

  除了职工的技能提升外,职工业余生活也是谢贤军一直放在心上的一件事。在争取到行政的支持后,谢贤军动起了闲置厂房的“主意”:把这里改造成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岂不一举两得?说干就干,对场地改建一窍不通的谢贤军一天走遍了体育用品展,最终确定了供应商。2个月后,全新的文体活动中心亮相,除了原有的职工书屋,新建的羽毛球场、篮球场成为了职工下班后最爱去的地方。

  不仅如此,文体活动中心还成了财治食品与周边企业沟通的桥梁,本公司职工不用的时候,场地也会供周边企业职工使用。现在,谢贤军正在考虑组织几场比赛,为职工带来更多活动。就像他所说的那样,“做工会主席,就是要让职工充实起来、高兴起来。”(劳动报记者 张锐杰)

来源:劳动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电焊花木兰”的初...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扎根西北,见证新疆...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高铁医生”的骄傲...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施克松:延续百年水仙传奇

    在中国,以福建漳州和上海崇明的水仙最为有名。近几年来,崇明水仙重回市场,在各大花市深受市民喜爱,这其中离不开上海工匠、崇明“施家花厢”的后人——上海崇明百叶水仙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施克松的不懈探索与努力。

  • 职场作家七芊:教职工选“赛道”的“90后”

    “这个世界上有千千万万个高速发展的行业,纵有千千万万条道路,但适合你的路只有一条。”这是“90后”职场作家七芊在今年上海书展中信出版社为其新作《选准赛道再奔跑》举办的发布会上所做的分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