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兵:把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赵志兵:把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

2019-08-29 10:39:14

  赵志兵(右)正在和职工交流。

  近日,临近上班时间,浙江艾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赵志兵并没有前往办公室,而是径直来到街道办事处。当天,他要去协调企业的外地职工蔡金泳儿子的住校问题。

  浙江艾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台州市黄岩区澄江街道,企业的外来职工占到了一半左右。近年来,为了稳定职工队伍,公司工会想了不少办法,其中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解决外来职工子女的就学问题。

  蔡金泳的情况有点特殊,他是公司10多年的骨干职工,虽然工作在澄江街道,但居住在新前街道。在公司工会的协调下,他儿子顺利进入澄江中学就读,但是按照政策不安排住校。孩子每天上下学怎么办?这又让蔡金泳犯了难。

  了解情况后,赵志兵第一时间跟街道联系,街道也答应帮忙联系学校协调。眼下临近开学,没等到消息的蔡金泳心里没底。他再次打电话给赵志兵询问事情进展。

  赵志兵宽慰他道:“你的情况我之前已经跟街道反映了,主要现在还在军训,他们答应,等军训一结束,就帮你协调这个事情,耐心点,问题不大。”

  放下电话,赵志兵的思绪开始飘向过往,蔡金泳的情况,让他想起了自己的经历。他也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2006年进入公司后,从一线工人干起,再转到行政岗位,是一位真正从职工中走出来的工会干部。这样的经历让他特别能理解那些操心子女读书问题的职工,“老家孩子上学问题也是很多外地职工辞职的重要原因,这让我们流失了不少骨干人才。”赵志兵说。

  为此,赵志兵将解决外地职工子女就学列为重点工作。想到蔡金泳的焦虑,他决定还是再去街道一趟。

  在澄江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黄慧国的办公室里,赵志兵说明了来由。了解情况后,黄慧国表示:“我帮你去协调一下。”

  回到企业后,赵志兵马上找到蔡金泳,将街道的回复传达给他,为了让蔡金泳放心,赵志兵再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万一真的解决不了,孩子上学就住到公司职工宿舍里来!”

  听到这,蔡金泳的眉头一下子舒展开了:“工会真是太贴心了,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蔡金泳的事情不是个例,对于职工,赵志兵总能细致地服务到位,这缘于他的一线工作经历,对基层员工的心理和日常生活、工作有较深的了解,能够精准地捕捉到职工的需求。

  比如今年,有部分职工的子女即将参加高考,但是对浙江省新高考的政策不了解,赵志兵分别在3月、6月,即高考前、后请来专家,在企业工会的职工课堂里开设了《新高考7选3,怎么选?》和《2019浙江高考志愿填报策略》两个讲座,受到了职工和考生一致好评。

  “职工讲座我们一周开展一期,目前已经第27期了,都是最贴近职工需求的,或是工会专门为他们量身定做的内容。”赵志兵一边说着,一边往职工微信群里发送了一条新的培训讲座通知——《非暴力沟通》,内容是学会如何诚实地表达自己又能尊重他人。“这个培训也是之前有职工提出,能不能开一堂提升沟通能力的课程,于是我们马上在这期落实。”

  赵志兵说,刚当选工会主席那会儿,他也不了解工会具体能做什么。于是他就从最简单的服务入手,从夏天的一碗绿豆汤、加夜班时的一碗夜宵开始,到节假日的慰问和福利、职工返乡补贴,再到工资集体协商、技能培训和比武,最终将职工需求与企业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

  如今,浙江艾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职工离职率保持在3%至6%,职工队伍非常稳定,越来越多的职工加入了“新黄岩人”的队伍。公司工会荣获台州市示范工会等荣誉。

  “作为工会主席,我的‘初心’是把每一项服务做到职工的心坎上。只有职工队伍稳定了,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而企业的发展壮大,最终又会增加职工利益,这才是我的工作意义所在。”赵志兵说。

  记者手记

  赵志兵有两个办公室,一个在行政部,一个在车间。而他大部分的时间都待在车间。

  从外来务工人员到新黄岩人,从一线工人到工会主席,无论什么角色,赵志兵双脚从未离开过基层,也最了解一线的困难和需求。

  有一个细节让记者印象深刻。在聊到职工蔡金泳儿子住宿问题时,虽然是一个新情况,但赵志兵却对相关政策非常熟悉,显然,他早已研究过措施,寻找过办法,而且在采访结束后的几天里,他再次打电话到街道询问情况,真正把职工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情。

  除了解决外来职工子女的就学,赵志兵还鼓励职工把子女带到身边来:“多带来一个,留守儿童就少一个。”他苦口婆心地劝说:“孩子上小学,勉强还能放家里,上中学呢?你再不管不问就不行了,有困难,找工会!”

  因为从职工中来,才会有亲身体会,才能将心比心,才会把服务做到每一位职工的心坎上。(记者杜成敏报道)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扎根西北,见证新疆...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高铁医生”的骄傲...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40度高温“点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施克松:延续百年水仙传奇

    在中国,以福建漳州和上海崇明的水仙最为有名。近几年来,崇明水仙重回市场,在各大花市深受市民喜爱,这其中离不开上海工匠、崇明“施家花厢”的后人——上海崇明百叶水仙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施克松的不懈探索与努力。

  • 职场作家七芊:教职工选“赛道”的“90后”

    “这个世界上有千千万万个高速发展的行业,纵有千千万万条道路,但适合你的路只有一条。”这是“90后”职场作家七芊在今年上海书展中信出版社为其新作《选准赛道再奔跑》举办的发布会上所做的分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