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根:一根红线牵两头-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王瑞根:一根红线牵两头

2019-08-28 10:01:02

  日前,南通市总工会负责人来海安,为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瑞根授奖。其实,王瑞根获得“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标兵”是去年8月份的事,但为人低调的他却没当回事。这项五年评选表彰一次的荣誉,全国共10人,王瑞根是江苏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先进个人。

  王瑞根一直很忙,这些日子,他忙着与企业相关负责人探讨扩建3栋公寓式的职工宿舍楼推进情况,计划年内投入使用。

  从关心关爱职工到关注企业发展,这个职工“娘家人”切实发挥工会主席作为,像一根红线在企业与职工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做职工学习成才引领人

  “肯钻研、能成事”,这是厂里的老职工们对他的一致评价。1982年,因家境贫寒,高中没毕业的王瑞根就到当时的乡办纺织厂打工,刚进企业时,他的第一个岗位是织布工,职责就是接线头。工作中,他除了接线头,多年来坚持自学,翻遍5000多册学习书籍换来纺织工程、经济管理等多个本科学历和全国培训师ISO9001体系审核员、安全标准化内审员、纺织保全高级技师高级经济师等多个专业资格证。他也被评为省技能人才评价专家,荣获海安市五一劳动奖章。

  王瑞根从自己的成长经历中感受到学习的重要性,坚持不懈地引领职工走上学习成才之路。他主动担任公司党校、职工培训学校校长,个人为企业职工书屋捐赠3000多册书籍,推动企业每年设立100万职工培训专项经费,创新企业人才培养模式,主持实施“员工终生受训”工程,与4所高校联合办班,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技能培训、学历晋升。

  在王瑞根带动下,公司共有970人通过中级工考核、174人通过技师考核、61人通过高级技师考核,培育出7名各级劳模、江苏工匠。还是在他的提议下,2015年起,公司落实操作能手、金牌工人企业工匠岗位津贴和职工突出贡献干股奖励制度。“他带着我们学习,还让我们尝到了学习的甜头”荣获金牌工人称号的一线电工张勇说,从学习中得到实惠的职工愿意跟着他。公司也被评为江苏省学习型组织示范点、江苏省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做职工最亲的人

  “在我们心里,他就是我们最亲的家人。”贵州籍工人张贞秀说。年底举行会员评家、评议工会主席活动,职工满意率年年都在95%以上,2017年王瑞根荣获海安“最美娘家人”称号。

  2003年9月,公司实行工会主席直选制,他高票当选工会主席。在双弘,工会干部直选已连续实行四届,王瑞根也连续任四届工会主席。15年来,他用数据、用实绩向职工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在海安率先创办职工服务站,全程、体贴、亲情、超前“四式”服务成为当地企业学习的榜样。

  创建厂内幼儿托管点、留守儿童校外辅导站、大学生实习基地,满足职工子女临时托管、暑期辅导、社会实践的需求;记录了十几本“民情日记”,职工信息“六个有”、思想动态“五必谈”、家庭生活“十必访”、“九个知”是他的法宝。职工邓兴芹因车祸住院,他第一时间看望并垫付2万元;残疾职工陆某轧伤左手大拇指,他冒着浓雾跟车6小时送到专科医院;建言企业投入巨资引入先进设备,安装除尘设施、冷暖空调,极大改善劳动环境;5年来他代理职工事务服务937人次;双弘职工互助基金20年帮扶救助职工1315人,救助总额220多万元。

  2007年以来,他每年组织开展两次工资协商:年初调增工资和保险基数,7月1日调增岗位月薪。 “职工工资年増长10%以上”是他开展工资协商谈的主要目标。多年实践形成的工资平等协商“12345”机制被省总工会在全省推广。15年来,企业的劳动合同签订率、职工工资増长率、五大保险覆盖率均为100%。双弘纺织成为海安首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做经营者的好搭档

  “瑞根是我的好搭档,也是双弘的好智囊”,公司董事长吉宜军这样对他竖起大拇指。如今,公司成为国家针织纱线研发生产基地,“双弘”成为中国驰名商标。

  王瑞根注重发挥以引领职工“岗位微创新”服务“发展高质量”的作用,积极组织动员职工集体科技攻关。他每年组织开展群众性“六小”竞赛,先后组织技术骨干进行了10项产品的国家、行业和海关加工贸易标准试验、研讨和制定;带队研制的8项创新成果获省市成果奖和科技进步奖,主持完成国家星火计划1项,荣获国家级创新成果奖1项;创建多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实施创新项目969项获12项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为企业创造效益7002.6万元,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企业荣誉陈列室里,面对“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江苏省十佳职工之家”“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等奖牌,王瑞根表示,“成绩代表过去,未来还在脚下。这些荣誉只会让我更加警醒,我是从一线工人成长起来的,是党培养了我、是工友们选择了我,我的职责就是团结带领职工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企业,为工友代言、为工友服务,责无旁贷也不可懈怠。”(通讯员 冯婧 吉功明)

来源:江苏工人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40度高温“点燃”...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90后姑娘一分钟盲...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双手捧出的亚洲之最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施克松:延续百年水仙传奇

    在中国,以福建漳州和上海崇明的水仙最为有名。近几年来,崇明水仙重回市场,在各大花市深受市民喜爱,这其中离不开上海工匠、崇明“施家花厢”的后人——上海崇明百叶水仙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施克松的不懈探索与努力。

  • 职场作家七芊:教职工选“赛道”的“90后”

    “这个世界上有千千万万个高速发展的行业,纵有千千万万条道路,但适合你的路只有一条。”这是“90后”职场作家七芊在今年上海书展中信出版社为其新作《选准赛道再奔跑》举办的发布会上所做的分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