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鸿祥:当好服务职工群众的“店小二”-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坚持20多年“量身定制” 为职工找工作

张鸿祥:当好服务职工群众的“店小二”

2019-08-23 13:21:36

  作为“全国工会帮扶中心先进单位”、“全国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等维权服务示范单位”、上海市“五一劳动奖”获得者,杨浦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在职工中颇有名气,而这家中心有这样一位自称“店小二”的主任张鸿祥。张鸿祥1994年就进入该区工会,20多年来,始终站在在服务职工第一线,无论是在职工就业、法援、保障、培训和监督等方面,都创出了先进经验和做法。

  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找工作,找鸿祥”,在杨浦区职工中,不少通过该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找到工作的求职者,都知道这个口头禅。为了把中心建设成服务职工的大堂,张鸿祥打出了“周周职场,天天招聘”的招牌,凡是想找工作的职工,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双休日,都可以前来报名、咨询。而不少“求职难”问题,都通过张鸿祥“量身定制”得以圆满解决。

  90后全职妈妈唐女士的孩子入学后,一直想找一份行政岗位工作,既便于接送、照顾孩子,又要薪资待遇达到“主流”水平。多次自行接洽面试碰壁后,唐女士来到了中心。张鸿祥在接待中,发现唐女士学历、资历都不错,但对薪酬要求较高。张鸿祥一边为她联系了几家单位,一边做她的思想工作,希望她起步阶段不要过多计较待遇。经过张鸿祥的引荐,一家需要HR的企业对唐女士进行了二轮面试,双方对接成功。

  近两年来,杨浦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已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架构起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的信息交互、人岗匹配、面试洽谈服务模式,累计接待下岗困难职工、转改制企业职工、外来务工者、大学生等有求职需求的职工群众11000余人次,举办各类型招聘会101场,帮助解决就业4557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全心全意做好“店小二”

  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成为上海市总工会、市政府实事项目后,在杨浦区总工会的领导下,职工服务中心建起了18家区属站点,同时管理区域内54家站点。

  站点有了,但户外职工来得不多,怎么办?张鸿祥提出,“好事也要勤吆喝,别人不来,我们也要做广告。”

  他在夏季到来前,制作了“炎炎夏日,你知道我在等你吗?”微信公益广告,在瓶装水标识上印上了爱心接力站二维码,户外工作的职工只要拿手机扫一扫,就能找到身边的爱心接力站。

  随着职工生活水平的提高,张鸿祥感到,爱心接力站也要升级换代,使其更符合现代人需求。按照上海市总“8+x”标准,他在区总职工服务中心站点引入跑步机,电脑电视一体机。凡是到这里来歇脚休息的户外职工,可以边跑步锻炼,边自行设“菜单”看大片。这一举措,立即吸引了大批户外工作者前来“乘风凉”。

  张鸿祥还时常与“乘凉客”闲聊,有“乘凉客”告诉他:爱心接待站给户外职工带来了真真切切的温暖和关心,但节假日、双休日户外职工也要工作,爱心接力站却关门了,感到不方便。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张鸿祥与中心的工作人员同心协力,率先在全市首家推出“365天不打烊,双休日照常开门”的接待制度,并将每天的接待时间从上午8点半,一直延伸到晚上8点整。

  张鸿祥说,我从事的是区总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如何当好“店小二”,是我一生的追求。(劳动报记者 赵竺安)

来源:劳动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用工匠精神铸就金融...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从月球仰望月球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百米深井下的坚守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灿烂陶虹

    灿烂陶虹陶虹海清刚刚和姚晨梁静为自己这样不再年轻的女演员喊话发声没几天,由她领衔主演的《小欢喜》在卫视和视频网站同步登陆剧集的持续热力,海清黄磊当然再度引来关注,并非女一的陶虹也被认为让人意外。其实,一点都不意外。

  • 《古田军号》导演陈力:让年轻观众喜欢

    目前,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荣获“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其独特的现代视角和“年轻化”的探讨,得到有关部门及观众的认可。本报记者因此专门采访了该片导演陈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克里斯·戈帕拉克里什南:营造创新氛围至关重要

    Infosys(印孚瑟斯)是一家提供商业咨询、信息技术和外包服务的印度跨国公司,也是仅次于塔塔咨询服务公司的印度第二大信息技术公司。克里斯·戈帕拉克里什南则是Infosys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他被公认为是全球商业和科技思想领袖,并在机构投资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首次发布的亚洲高管排行榜上,被选为首席执行官(IT服务类)。

  • 吕名礼:让智慧灌溉“丰家国仓廪”

    2019年跨年夜,天降大雪。华维节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名礼完成了与东安县政府关于华维新产业园洽谈,坐上了一辆绿皮火车,从家乡湖南永州返沪。25年前,也是这样一辆相似的绿皮火车,吕名礼第一次离开家乡,历经27个小时行程,来到首都北京。他说,那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远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