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市湖溪镇总工会主席毛丰华:一心为“工”,用实干诠释初心-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东阳市湖溪镇总工会主席毛丰华:一心为“工”,用实干诠释初心

2019-08-23 07:57:06

毛丰华(左三)正在与镇西村书记张立明(左四)和镇西企业联合工会人员安排与贫困学子结对名单。记者羊荣江 摄

  记者羊荣江报道 暑期已近尾声,贫困学子是否能如期报到入学,引起了“娘家人”的关注。

  8月20日上午10时许,东阳市湖溪镇镇西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内,湖溪镇总工会主席毛丰华正与镇西村书记和镇西企业联合工会人员安排与贫困学子结对的名单。

  “据东阳市残联摸底,今年有65名低保贫困学子需结对助学,我们湖溪镇拿来了15个名额,目前是愿意结对的企业主倒多了出来,我们在安排结对的名单。”毛丰华说。

  “在湖溪镇,现在工会工作是一呼百应,毛丰华主席很辛苦,她把我们也搞辛苦了。”一旁的镇西片区工委主任、镇西企业联合工会副主席葛祥民幽默地插话,逗得大家发笑。

  “工会工作改变确实很大,前些年,在联合工会成立初期,会议通知发下去,到了开会时间,本应到三十来人,结果才来三四个人,工作很被动,但现在已完全不一样了,只要工会有会议、活动,大家都很积极。”葛祥民继续说道。

  那么,是什么让基层工会的工作态度变化如此之大呢?这变化和毛丰华雷厉风行、一心为“工”的工作作风分不开。

  急党政所急 想企业所想

  “急党政所急、想企业所想”,这是毛丰华一直秉持的服务理念。

  去年,东阳市总工会推出全员安全管理体系,毛丰华率先站出来要求在湖溪镇企业进行试点。她认为,企业安全,事关企业的健康发展,更事关每一位职工的生命安全。

  湖溪镇总工会组建了群众安全监督员队伍和工人纠察队,设立治安岗亭,对企业实行自我安全监管和长效化治理。

  “7月29日—8月27日,湖溪镇总工会组织的电工、电焊工培训,我们原本准备了40个名额,通知出去后,增加到80个名额还不够,最后来了90多人。”“手机摄影培训、月嫂培训都出现了这种情况。”通过一次次的服务或活动,工会组织在企业和职工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

  毛丰华告诉记者,湖溪镇总工会已经和金华市考培中心联系好,将对培训结束的电工、电焊工进行考核,合格的给予特殊工种上岗证。这样既提升了职工的技术业务能力,又解决了企业违规用工的问题。

  毛丰华还利用自身资源,与重庆的学校建立校企合作,为湖溪镇的多家企业输送优秀人才,解决企业的招工难题。如今,湖溪当地企业、职工都知道“有困难找工会”。

  微电影服务中心工作

  上个月,湖溪镇收到了“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微电影大赛通知,毛丰华又有点跃跃欲试了,她通过微信向湖溪镇党委书记王松明汇报微电影工作:

  “本来怕今年拿不到奖丢人,但是看到通知又热血沸腾了。”

  “微电影是宣传湖溪的一种载体,我们要连续拍,就像文化艺术周一样成为湖溪的品牌,每年都有好的作品,能不能拿大奖并不是最主要的,不要有压力。”微信里,王松明为毛丰华解压。

  去年,由湖溪镇政府投资、镇总工会承办,拍摄的微电影《父亲的酒》在1000多部影视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职工微电影大赛金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影片成功的背后,是筹拍期间,毛丰华的忙碌、勤恳、认真。

  毛丰华告诉记者,微电影《父亲的酒》,在弘扬工匠精神主题的同时,融进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容,一部微电影带火了影视拍摄地湖溪镇象田村的民宿经济。

  “今年,微电影《了不起的爷爷》关注的是一位国网退休的电力工人、曾经的退伍军人在退休后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做起了石洞口村垃圾分类监督员的工作。通过微电影来普及垃圾分类工作,今年的微电影演员,除了两个主角外,其余都是本地老百姓出演。”毛丰华说。

  乡村建设连“美”成片

  毛丰华是镇总工会的专职主席,也是一名驻村干部,她将工会的很多资源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助力乡村振兴。

  象田村如今已被评为东阳“最美村”,但在几年前,这个村却没什么特色。在创建“十美村”初期,毛丰华利用她园林专业的特长,参与村庄规划设计。

  环境美是第一步,乡村振兴关键是让农民富起来。为帮助象田村的民宿发展,针对村民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能力偏弱的情况,在毛丰华主导下,镇总工会请来酒店、宾馆的老师为开设民宿的农户上课,从菜谱搭配到床铺整理,一一予以指点。

  对去年底被评为“最美村”的上田村,毛丰华也有很多设想和期望,“省农科院对接的‘稻鳖共生’项目、投资3000万的影视项目、水上乐园、水果采摘、共享民宿、共享菜园是上田村都已确定的、并将变成现实的项目。”

  从象田村到上田村,美丽乡村连“美”成片。“我们最终将实现村民富起来、村集体经济强起来的目标。”毛丰华说。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从月球仰望月球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百米深井下的坚守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15米高度 40度...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谌龙:做我该做的

    谌龙21日在这里击败中国香港选手李卓耀,成为中国队唯一一名晋级16强的男单球员。赛后谈到肩上的压力时,他留下了一句话:“做我该做的。”

  • 残奥冠军张亮敏:不放弃就有成功的可能

    2016年9月,盲人运动员张亮敏发挥出色,在里约残奥会女子铁饼F11级别比赛中夺冠近日,这位残奥冠军在上海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专访。“十年磨一剑”追逐奥运梦,张亮敏说:“只要不放弃就有成功的可能。”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