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建萍的“板凳家访”:用脚步丈量初心-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奕建萍的“板凳家访”:用脚步丈量初心

记者 张浩呈
2019-08-07 08:16:18

  奕建萍(左)坐在凳子上与职工交谈。

  匆匆对付了晚饭,奕建萍揣上《民情走访日记》走出家门。

  夏天日头长,傍晚6点多,太阳还挂在村子西边的天空,虽不灼人,但也暑热难耐。奕建萍走在谢家路村里,一路上职工群众们都亲切地跟她打招呼,就像家人一般。

  “板凳家访”是宁波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的好传统。2017年,谢家路村工会联合会成立,奕建萍当选工会主席,上任后她将“板凳家访”“移植”到工会工作中。“白天职工都在上班,没时间,所以我们利用晚上时间上门走访,到了职工家里,‘小板凳’坐拢来,什么事情都好商量。”奕建萍说。

  按照计划,今晚奕建萍将走访5户职工家庭。职工章正松家是走访的第一站。“有什么困难尽量说,我们一起想办法。”奕建萍开门见山。“现在主要感觉自己技能不够,担心跟不上时代发展。”章正松说出了心中的忧虑。听完章正松的话,奕建萍当即回应,“我们工会经常会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有很多有针对性的课程,你可以来看看,有没有适合你的。”

  走访中,章正松的两个女儿也在房间里嬉戏玩闹,这一幕被奕建萍敏锐地捕捉到了,“孩子安全无小事,我们工会举办了暑托班,你可以把孩子送过来,这样大人放心,孩子也能多交朋友。”奕建萍的这一番话让章正松的眉头一下子舒展了,“我还正为这事犯愁呢,这样一来解决了我们一个大烦恼。”

  每到一户职工家里,奕建萍都会详细询问工资、社保缴纳、子女上学等职工最为关注的问题,并将了解到的情况,在自己携带的走访日记本上一一记录。在谢家路村,和奕建萍一样开展“家访”的还有10位工会小组长,一年里,要完成全村108家企业2000多个职工的家访工作。“平均每个人一年下来要走访近200户家庭,任务还是蛮重的。”奕建萍说。

  晚上8点,夜幕低垂,从田间吹来的风,给夏夜添了几分凉意,伴着夜色,奕建萍敲开了职工蒋习之家的门,这是当晚计划走访的最后一户职工家庭。

  蒋习之一家来自四川,目前在自己外甥女办的加工厂里上班。去年,外甥女婿因为身体原因意外去世,一下子,工作和家庭的重担都压在外甥女身上,厂子很红火,但蒋习之有些担心外甥女,“家里孩子要照顾,工厂日常管理、订单等问题也都要她一个人操持。”奕建萍详细了解了工厂的运行情况,“厂子有什么困难,可以来找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结束当晚计划的5户家庭家访工作,奕建萍临时决定,再多走访2户职工家庭,“时间不等人,趁着天气好尽量多走几家。”一转身,奕建萍的身影融入在夜色中……

  记者手记

  服务职工是工会干部的天职,密切联系职工没有上班与下班之分。职工白天忙于上班,工会干部利用晚上时间上门,对接上了职工的“生物钟”。谢家路村工会干部用脚步丈量初心,通过“板凳家访”,以更直观、更近距离的方式,让工会干部在一线“吃透”职工的喜怒哀乐,了解职工所思、所忧、所需、所盼,真正走进了职工的心里。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手举红旗的拓荒者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不忘初心 为新闻理...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打工仔把实验室建到大学里

    “今年5月底,我们企业的‘功能皂石黏土矿物材料技术联合实验室’在南京工业大学揭牌。”8月4日,在泗洪县常熟泗洪工业园区江苏海明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志兴奋地告诉记者。从一个打工仔返乡创业到在大学建立实验室,这位出生于1983年的泗洪小伙用了12年。

  • 雷军:“码农”的梦想

    雷军 18岁以优异成绩考上武汉大学计算机系,仅用两年修完学分并完成毕业设计;大三时,靠帮人开发软件已成为年轻的百万富翁;不到30岁就已成为金山软件CEO……企业家雷军大学毕业时,雷军在国内程序员圈子已名声大噪。1991年,他加盟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带领团队技术创新、攻坚克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