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永武:工会经费的好“管家”-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马永武:工会经费的好“管家”

2019-08-03 08:12:56

  “工会经费收缴既要专业,又有专注;既要坚持原则,又要讲究策略……”正值大暑,酷热难耐,徐州市总工会职工礼堂却是凉风清润座无虚席,来自基层单位的200余名工会干部正在倾听一堂工会收缴与管理的专业授课,课堂里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讲课者就是徐州市总工会财务资产管理部部长马永武。

  从“门外汉”到“土专家”

  徐州市地处江苏省的西北部,经济发展水平在全省省辖市中处于中游偏上的水平,近年来由于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同时因环境整治的要求,一些企业转型升级甚至关停,属于会费缴纳大户的企业(集团)数量不断减少,加之今年国家又推行降费减税政策,给工会经费收缴工作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但该市总工会财务人员不断创新思路,破解收缴难题,圆满地完成了经费收缴任务。市总工会先后4次获评全国总工会地市级财务工作先进单位。

  成绩来之不易!个中辛苦马永武最为清楚。

  2010年,行武出身的马永武被市总党组任命为财务部长。任职命令一下,不要说机关上下,就连他自己也觉意外。因为在部队20年,他一直从事作战研究,对财务工作一窍不通。面对新的岗位,马永武颇觉不安和迷茫。但20多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他“担当拼搏、能打硬仗、善于学习、永不服输”的军人本色,更壮大了他干好财务工作的胆量。

  为了从“门外汉”变为“土专家”,老马没少吃苦。他翻资料、查数据、搞调研、谋创新。就这样,老马从不懂到了解,从了解到精通,从精通到创新,慢慢熟悉了业务并惭入佳境。

  从“新发明”到“再创新”

  通过认真学习和仔细思考,马永武更加深刻认识到,财务工作三大板块——收好经费、管好经费、用好经费中,收好经费是前提,管好经费是保障,用好经费是目的。

  2004年,徐州市企业工会经费收缴在全国率先实行委托“地税代收”的方式。但老马清醒地认识到,任何处于领先的工作,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很快就会被同行超越。于是,他在工会经费收缴上再出新招,把回拨经费由按季回拨改为按月回拨,让基层工会及时使用经费,提高经费使用实效及基层单位缴费的积极性;坚持每年四、五月份去税务局对欠费单位进行约谈,了解掌握欠费单位真实情况,宣传工会经费收缴有关法规及做法,确定下一步工作方向及措施。对个别重点欠费单位下达工会经费催收律师函,通过法律形式借力催收;对经过电话、书面等形式多次催收仍拒不缴费的单位上门收缴。同时,他还通过人大工会界代表、政协工会界委员的提案和议案,对实行财政拨款的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由财政划拨,确保了工会经费收缴额连续多年稳中有升。

  从“全覆盖”到“普惠化”

  工会经费的收缴说到底是为了更好地服务职工。

  为了把有限的经费花在为职工维权服务这把“刀刃上”,马永武带领团队人员积极推广公务卡使用,提高经费使用效率;加强预算管理,尽量使用“零基”法编制预算,确保预算数据的科学准确,加强预算执行的权威性,杜绝无预算超预算支出,贯彻全面预算的理念,切实做到预算编制层级全覆盖、预算单位全覆盖、收支内容全覆盖;积极贯彻落实绩效管理理念,坚持用款必问效、无效要问责,做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督、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坚持在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按照“不相容”要求进行会计岗位设置,制定了关于物品采购、工程维修招投标、工程款结算审计、大额款项支付、对外签订合同等内部管理制度。

  为了向职工提供更多的普惠性服务,马永武带领团队坚持经费使用的正确方向,坚持工会经费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服务重点工作的导向。为此,他们积极落实工会改革方案,每年按固定比例将市总本级留成经费用于基层,每年安排基层补助专项经费不低于500万元,让工会事业发展的成果惠及职工群众;将更多的工会经费用于直接服务职工群众维权、精准帮扶、就业培训等,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提高职工群众的获得感;突出对劳模工匠管理服务、劳动技能竞赛、职工素质提升、职工之家建设、镇(街道)和开发区(园区)工会建设、社会化工作者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的资金保障,激励职工建功立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践行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的财务担当。(记者 胥明虎 通讯员 夏春仁)

来源:江苏工人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永不移动的生命界碑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沿着师傅的路走下去...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前人栽树 后人扫码...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游:站着挣设计费 新人也能掌握主动权

    没人、没钱、没项目,2015年,当周游与曹量创办更新建筑设计事务所时,他遇到了所有年轻设计师都会遇到的问题。彼时要求设计的客户常问类似的问题,“你们会法式雕花吗?”“能不能操作一下爱琴海风格?”周游的第一反应是,这些设计学院都没教过,也不是设计师应该做的事情。

  • 李剑川:无人机科研领域,他奋力领飞

    李剑川,1966年4月出生,重庆市人,中共党员。湖南中部创新科技集团董事长、中国无人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深圳无人机行业协会副会长。曾获两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获评解放军原总装备部先进个人。2019年7月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