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程锋:将人心管理抓到实处-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程锋:将人心管理抓到实处

2019-07-31 14:40:32

  2012年,程锋从浙江双环总部调任淮安,任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精密齿轮分厂厂长,2015年任公司生产副总(兼工会主席)、2019年任公司总经理。从一名分厂管理者到整个公司的管理者,程锋以其卓越的管理能力,创新管理经营模式,激活员企动力,企业先后获得“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淮安市市长质量奖”“江苏省制造业突出贡献奖”“江苏省管理创新优秀企业”等省、市级荣誉称号。程锋个人也先后被评为淮安区优秀科技工作者、淮安市首届优秀首席信息官、江苏省MBA十大新锐企业领袖、淮安区先进生产(工作)者。

  自主经营:员工增薪 企业得利

  在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精密成型车间,工人们被分成一个个阿米巴(自主)经营班,一个班就是一个独立的核算实体。在这里,以往的工资结算方式被改变,“成本核算到班组,收入计算到个人”,工资分配与成本挂钩考核,使班组变成独立的“小企业”,自主经营,自我加压,自我发展,充分激发了员工的经营热情。

  自主经营模式推行后,工人除了记录每天完成了多少任务,还会计算消耗的成本,“消耗的成本越低,工人的获利越多,工资也越高。”中螺伞阿米巴自主经营A班班长戴首航告诉笔者,现在车间工人的成本意识都很强,有时间就聚在一起研究降低成本的办法,追求成本最小化,利润最大化。

  2014年,程锋外出学习时,接触到了阿米巴(自主)经营模式。它是由日本著名实业家稻盛和夫所独创的管理模式,指通过小集体的独立核算,实现全员参与经营,凝聚全体员工力量的经营管理模式。联想到企业车间成本消耗高,员工缺乏成本思维,现有的薪资结算方式无法激发员工的生产积极性等问题,程锋决定导入阿米巴经营模式,在车间推行自主经营理念,培养工人的“经营性”思维,主动站在企业的角度,用老板的思维去经营自己的日常生产活动。

  “制造企业的车间成本消耗高是通病,成本费用由财务或成本部门核算,加之车间人员的利益与成本费用控制关联度很小,所以各车间、班组很不重视。”程锋说,自从导入自主经营理念后,每个车间的班组成为独立核算体,管理者和员工的收入与最终盈利挂钩,员工和公司共同分配利润,员工不再纠结于工时标准和计件工资的高低,而是从最终利润率出发,充分激发了班组长和员工们增收节支和创造价值的动力,公司利润增加的同时,员工的收入也在逐步提升,实现了员工和企业的共赢。

  从2014年示范性推行阿米巴(自主)经营,到现在覆盖所有工厂,包括研发、采购、仓储在内的职能部门也全部导入阿米巴经营的模式,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的各项业绩指标逐年快速增长。其中,员工基于降低成本,自主研改提升的课题就达到了3000余件,预估受益3500余万元。

  人心管理:员工安心  企业省心

  在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精密成型分厂大厅内,两块活动征集展板前聚集了不少员工。他们正在关注的是企业为他们组织的第一届“双环杯”象棋、五子棋大赛和第三届“家庭开放日”活动。

  “刚到淮安这边的时候,感觉员工的离职率较高。为了赢得员工的信任,我们为员工定制了家庭开放日和儿童托管、人才培训等人性化管理措施,提升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负责公司生产管理的同时,2018年前,程锋还兼任企业的工会主席,一手抓经营管理,一手抓人心管理。

  担任工会主席期间,程锋借助工会平台,将人心管理抓到实处。民主管理齐人心,对涉及员工利益的制度,表决通过率达三分之二方可实施;“家庭开放日”聚人心,定期邀请员工的家属来企业参观员工的工作环境,了解公司对员工的未来规划和职业前景;儿童托管稳人心,针对很多双职工、单职工的员工小孩没有人照看现状,在企业宿舍公寓楼划定活动区域,配套幼儿设施,选派优秀员工代表轮流照看;爱心母婴室暖人心,严格按照淮安区总工会要求,高标准打造了市级模范母婴室,为女性职工提供特殊的温暖;人才培养定人心,为了给员工谋划更好的职业前景,程锋制定了企业内部人才培训计划,定期选派优秀员工接受工程硕士和工商管理硕士培训,鼓励员工和企业同步成长;劳模精神入人心,为了弘扬劳模精神,程锋主导成立了以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劳模朱玉庭为核心的“朱玉庭创新工作室”,激励全体员工以劳模为标杆,践行工匠精神,不断创新争优。一系列触及人心的管理措施,大大降低了员工离职率,员工安心,企业省心,上下一心齐心谋发展。(万艾兵  严曼曼)

来源:中工网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前人栽树 后人扫码...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铁四代讲述四张照片...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海清谈中年女演员感言 “挺冲动的哈”

    7月28日晚,FIRST影展闭幕式上,海清颁完奖没有下台,而是突然叫住周冬雨别走,又邀请姚晨和梁静上台,然后看着手机发表了一长段关于中年女演员被边缘化,希望行业消除成见,给予更多机会的演讲。

  • 杨紫:以为演打女结果是被打

    7月30日,原定于8月2日上映的《沉默的证人》宣布改档至8月16日上映,导演雷尼·哈林,主演张家辉、杨紫、郭晋安等亮相,杨紫表示开始很开心以为这次自己终于有了机会演打戏,结果发现是被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入围全国“最美奋斗者”候选人

    日前,“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组委会公布了722名“最美奋斗者”候选人信息,活动进入群众投票阶段。其中,来自广东的候选人共有24名,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跻身其中。

  • “北京鸭”落户承德 她功不可没

    史学莲在查看产品解冻质量。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站在承德三元金星鸭业的生产车间外,足有一面墙大的监控屏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各条生产线上的工人们在忙碌着——脱毛、称重、净膛、消毒……工人们的操作专业熟练临时受命 毅然前往承德深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