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允上的“老”工会工作者蔡志海:把心“拴”在职工身上-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雷允上的“老”工会工作者蔡志海:把心“拴”在职工身上

2019-07-23 13:36:57

  在雷允上有这样一位“老”工会工作者,无论是在员工中还是在兄弟单位间,只要提到他的名字,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点赞夸奖。他,就是上海雷允上药业西区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蔡志海。

  2009年从管理岗位转型工会工作至今,蔡志海的“工龄”已满10年。10年来,他凭着一股子“钻劲”和“韧劲”,心贴心、实打实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员工工作上、家庭中遇到的困难,他笔记本上记得清清楚楚,无论是什么样的棘手问题,总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解决。这些事情很琐碎,但桩桩件件都带着工会的温度,蔡志海常说:“工会工作不是做经营,能马上见到效益,但只要用心,就会有一种成就感!”

  工会工作有热度

  当2009年蔡志海刚刚担任工会干事时,心里直犯嘀咕:工会干事,能干什么事呢?不过,时间一长,蔡志海发现,只要把心“拴”在职工身上,工会能干的事还真不少!

  几年前,有一位刚过50岁的男职工突然身患胃癌去世,这件事情给了蔡志海很大触动,如果早些体检,是否能挽回一条生命甚至挽回一个家庭?在他的建议下,公司行政给予大力支持,将职工岗位体检调整为职工健康体检,并增加至30个体检项目,“没想到,第一年就发现了5名早期癌症患者,大家都说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太必要了!”除了体检外,蔡志海还用心做好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住院、大病、重病、女职工特种病的互助保障工作,大大缓解了雷允上员工的就医负担。

  公司每年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从职工代表递交上来的提案中,细心的蔡志海也“听”到了不少来自基层的声音。每年冬天店门敞开,呼呼的冷风灌进来,常常把营业员冻得直跺脚,仓库里不少药品需要在冷库内低温储存,仓库员常常是穿着单薄的工作衣硬着头皮来回搬运。有职工代表将这些现象写进了提案,蔡志海得知情况后,积极联系公司行政给予资助,工会专门派人为门店员工购买了一批保暖衣,解决了两难问题。

  还有一次,有职工反映,中药饮片调剂员劳动强度较大,且工作环节烦琐,调配一张中药处方需要经过审方、算方、调配、复核、发药等5个步骤,思想高度集中,处方量越多,工作时间越长,职工深感疲惫,长此以往影响身体健康。为此,老蔡及时向行政反映,建议改善该岗位员工的作息方式,确保员工相互调剂休息时间,“大家的信心足了,干劲更大了!”

  小字辈传承老字号

  蔡志海觉得,工会的温度,不仅体现在关注职工冷暖需求上,还体现在帮助员工实现个人发展、拓展职业前景上。

  工会和有关部门坚持每年推出“明星带群星”、“岗位达人秀”等活动,建立劳模工作室、大师工作室以及老药工工作室,通过师徒结对、一对一带教等形式,将蒙眼辨药、中药泛丸等传统技艺传到80、90后年轻人手中,公司涌现出一批掌握绝技绝活的年轻骨干,其中就包括行业内最年轻的上海工匠吴昊,“他们还创造了令人惊喜的一个个奇迹,在全市医药零售行业职工岗位技能大赛中,他们夺得双料团体冠军,在好药师大赛中,他们也拿回了中药师、药师两个项目的个人第一!”说起这些年轻人,老蔡连连竖起大拇指,仿佛在夸奖自己的孩子。

  “落户上海多亏了蔡主席!”

  采访中,劳动报记者遇到雷允上药业西区公司的执业药师王娇娇,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多亏了蔡主席,帮助我落户上海,解决了孩子读书的大问题。”

  王娇娇是浙江乐清人,大学毕业后来到上海就业,“有了孩子后,我想早点落户上海,方便孩子读书。”然而,由于不了解政策,每年如何办理积分手续成了一个难题,当她把这个事告诉老蔡后,蔡志海的回答让她吃了一个定心丸,“你的事就是工会的事,放心吧。”

  就这样,每年6、7月份,熟悉人事政策的蔡志海总会陪同王娇娇前往人才中心,办理积分手续,“天再热,工作再忙,蔡主席都会骑着助动车,抽出时间帮我一起去办理积分。”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终于在今年3月份,王娇娇成功落户上海,成了一名新上海人,拿到户口簿的那天,她怀着激动的心情,第一时间告诉了蔡志海。

  老蔡常说,“做工会工作,就要有一副爱管‘闲事’的热心肠。”凭着这副热心肠,他坚持每年去江苏探望长病假职工;凭着这副热心肠,他坚持每年给全公司600多名职工写生日贺卡;凭着这副热心肠,他加班加点策划“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职工疗休养”、“阿拉雷允上·沪语大赛”等活动,丰富员工们的生活;他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和信任……他扳着手指说,“还有40多个月就要退休啦,趁着这几年,赶紧再为大家办上几件实事。工会工作者不是用来‘当’的,而是‘做’的,要让每一位职工都能感受到工会的关爱,感受到雷允上大家庭的温暖。”(记者 王枫)

来源:劳动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6年交付721列车...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为祖国献石油 生命...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独脚追梦者的赤子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两代体育人:摔跤场上,见证成长

    摔跤是奥林匹克运动最古老的项目之一,但女子摔跤在2004年才首次亮相奥运会赛场。那时,19岁的北京女孩王旭站上女子72公斤级半决赛的赛场,面对强大的对手,年轻的王旭毫不畏惧,最终在决赛中收获金牌。这也是中国摔跤历史上的首枚奥运会金牌。

  • 孙杨出任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训练处副处长一职

    记者从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上获悉,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已经出任该院训练处副处长一职。现年28岁的孙杨手握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枚奥运金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肯尼亚华商卓武:在非洲拥抱中国机遇

    从初出象牙塔奔赴肯尼亚工作的年轻人,到如今深耕中非国际贸易的企业家,卓武已经和非洲结缘20多年了。体验过成功和失败,经历过摸索和尝试,卓武将自己的创业故事向本报记者娓娓道来。

  • 缪敏:不服输的“拼命三娘”

    “在我们村,女娃儿一般上学上到能干活就不上了,我们家是当时村里唯一的例外。”1974年,缪敏出生于重庆市北碚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与别家不同的是,她家三兄妹都读到了毕业。经过3年师范学习,缪敏成了一名教师,回到村小任教。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