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钢针:艰苦朴素 一心服务基层的工会扶贫干部-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周钢针:艰苦朴素 一心服务基层的工会扶贫干部

中工网记者 韩京华
2019-07-08 09:52:51

  服从意识强 始终冲在工作一线

  “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始终保持一名军人的本色。有大局意识,服从意识强,跟一些‘这不能干、那干不了’的干部不一样。”同样是退伍老兵的望江县县委书记李跃云对周钢针赞不绝口。李跃云说,周钢针无论是去驻村扶贫还是去抗洪都是服从组织安排,毫无怨言、积极主动,把工作做到最好。

  2016年7月3日,周钢针被抽调到团结圩参与指导防汛工作。当时在县城管局执法大队任大队长的周钢针曾经在杨湾镇工作20余年,对该镇人文水情十分了解,同时也是一名防汛“老兵”。

  7月24日,周钢针所在的团结圩洪湖段堤坝出现漫溢险情,情况十分危急。他带队火线驰援险情第一线,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装运沙袋1000余袋,加固沿线堤坝150米,有效控制了大水漫溢险情。

  在团结圩各险工险段、突发现场,他是靠前指挥的“军师”,更是身体力行的“敢死队员”,多次在紧要关头挺在最前面,用履职奉献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2018年12月,周钢针当选望江县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负责权益保障、困难职工帮扶,分管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职工互助保障和经费审查工作。虽然在工会工作只有半年时间,但是周钢针勤恳爱学习,进入角色快,主动承担了专业性强的工作,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积累业务知识和能力,将下岗职工纳入帮扶对象,很快胜任并高效有序地开展工会工作。

  “虽然周钢针家庭条件并不富裕,但是他从未向单位提出过任何特殊待遇。他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在基层工作过多年的干部,他的组织和纪律观念非常强,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勤奋工作、埋头苦干。”望江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志华对记者说。

  2019年5月,望江县启动“千名干部下基层”推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望江县总工会抽3人参加。李志华说:“当时我找他商量时,向他介绍了县里对于这项工作要求后,他第一句话就讲‘我分管扶贫,我带头下去,去年在城管局也参加过扶贫专班,熟悉扶贫工作,自己在杨湾镇也工作了20多年,比较熟悉农村基层工作’。”

  周钢针这样的主动行为就像当初请缨去抗洪一样,让李志华很敬佩。“他平时就是这样一个人,不论在哪个岗位工作,遇到急难险重的事他都冲在前面,是一位主动担当的好干部。”

  工作细致 帮扶对象的贴心人

  “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中周钢针任雷池乡杨长村扶贫工作专班组长,被派到杨长村开展扶贫工作。5月17日,杨长村召开动员大会,周钢针当天下午便赶到村子里报到。进村后的第四天,周钢针就带着组员一行4人,开始从“两不愁三保障”最难啃的“骨头”着手,紧盯群众最企盼的问题,走访入户全面开展排查。

周钢针(右一)和搭档刘良珠(右二)在走访贫困户。受访者提供

  杨长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61户,不少贫困户都在县经济开发区申洲针织公司工作,晚上基本8点半左右才能到家,平时只有星期日一天放假。周钢针和搭档只能利用每天晚上8点半到10点左右的时间和星期日的休息时间入户走访。虽然来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周钢针所在的工作专班一个月就走访贫困户301户,从危旧房改造到帮扶就业,从家长里短到邻里纠纷,村里的大事小情,他都不遗余力。

  他和搭档起早贪黑地开展走访工作,摩托车成了他和搭档的“老伙计”。因为致贫的原因很多,每一户的情况都不一样,所以必须做到细致入微。他们每到一户,周钢针班组都是仔细记录,并且回来后开会讨论扶贫的对策。

周钢针和搭档在走访贫困户所骑的电动车。中工网记者 韩京华摄

  据雷池乡党委书记金目明介绍,周钢针虽然来杨长村工作时间不是很长,但是做的事情可不少。

  周钢针的一个帮扶对象叫汪发洲,身体不好,儿子汪仑在外打工但收入不稳定,汪发洲无人照顾。周钢针便跟汪仑商量是否可以回来工作,这样既可以照顾老人,也可以有个收入。汪仑也愿意回来,但想找一份裁剪的工作。周钢针便告诉他可以去申洲针织公司试试,那边在招人。汪仑去打听,公司说已经满员了。周钢针听说此事后,帮忙联系公司,讲了汪仑家里的实际情况,希望公司帮忙解决,申洲公司同意了。这样汪仑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收入也稳定了,也可以照顾父亲。

  周钢针有一户帮扶对象是一位90岁的老人赵秀珍,家里的房子很破旧,随时有倒塌的可能,她儿子家里有一位患有精神疾病的孩子,老人搬过去后总会被打。周钢针听说此事之后就跟村两委商量,后来赵秀珍的儿女们同意改造危房。记者了解到再有一周时间房子就建好了,老人可以有一个安居的环境,周钢针生前牵挂的这件事也将得到圆满解决。

  周钢针的突然离世,让他的帮扶对象都难以接受,不敢相信他们的“贴心人”就这样离开了。

  6月21日,在周钢针离开的第三天,望江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追授周钢针“望江县优秀共产党员”、“望江县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称号。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两代体育人 坚持,拥有一个更坚韧的人生

    1958年,新中国第一代网球运动员梅福基登上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的舞台,并闯入男单第二轮,就此开启了中国网球选手在大满贯赛上的追梦之旅。1961年,15岁的王福章进入北京网球队,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辈子都没有离开他热爱的网球。

  • 张云雷处罚结果公布 济南、郑州等演出暂未叫停

    近日,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对“2018年12月31日张云雷、杨九郎青岛跨年表演的《大上寿》相声节目涉嫌含有危害社会公德内容”进行了查处。7月3日,执法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演出举办单位天津华娱天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依法吊销营业性演出许可证,责成德云社公开道歉,对演员张云雷、杨九郎进行批评教育,并进行严肃处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杨传晶:致富不忘乡邻 返乡创业助脱贫

    如今,他的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往北京、上海、天津、河南等地,年产值达2000万元。杨传晶致富不忘众乡亲,通过“工厂十扶贫车间十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当地72名村民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3.2万元,帮助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 维沙尔·西卡:倡导技术创新的企业家

    作为全球信息技术和商务咨询服务提供商的印度公司Infosys(印孚瑟斯)在全球享有盛誉,在2008年国际外包专业组织发布的全球软件出口100强中,Infosys、Accenture(埃森哲公司)和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名列全球前三名,维沙尔·西卡曾担任过Infosys的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总经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