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钢针:艰苦朴素 一心服务基层的工会扶贫干部-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周钢针:艰苦朴素 一心服务基层的工会扶贫干部

中工网记者 韩京华
2019-07-08 09:52:51

  人物小传:周钢针,男,1970年3月出生,1990年3月10日在福建漳州32414部队入伍,1992年12月入党,在部队服役4年后回到家乡,到安徽省人武学校学习,1996年开始,先后任望江县杨湾镇武装干事、人武部副部长、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副镇长,县城管局执法大队大队长,望江县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在望江县总工会主管扶贫工作。周钢针参加工作以来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曾获安徽省人民政府、省军区授予的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2019年6月19日,一个平常的日子,但对于周钢针的家庭来说,这是悲痛的一天。据周钢针的班组搭档刘良珠回忆,6月19日中午,忙了一上午的周钢针刚刚得空休息一下,还没到一分钟,坐在床边的周钢针突然倒地。村医和120急救车很快赶来,遗憾的是,这位年仅49岁的工会扶贫干部还是离开了。

  “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干部,内心无比的惋惜,他还这么年轻。”望江县县委书记李跃云对记者说。

  周钢针生前工作的办公室,办公和休息都在一个房间里。中工网记者 韩京华摄

  7月4日,记者跟随“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安徽站)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周钢针生前所在的望江县杨长村扶贫班组,通过采写这位平凡的工会扶贫干部不平凡的事迹,真切感受到他周围领导、同事以及接触过的人对他的赞赏与认可。

  艰苦朴素 对家庭有愧疚

  因为家里的顶梁柱刚刚过世不久,周钢针的妻子依然处在悲痛之中。通过周钢针的大哥周铁针的讲述,记者了解到周钢针家里的情况。

  周钢针兄弟姐妹总共七个,他排行第六。由于生活在农村,家里孩子又多,条件非常艰苦。家里老人在他当兵期间就过世了,那时他还没有成家,因为兄弟们早已成家独立生活,退伍之后的他就跟妹妹相依为命。在人武学校学习时,没有学费,他就在砖瓦厂拉窑土,挣钱交学费。周钢针结婚的时候,家里连举办婚礼的钱都没有。“我弟弟跟他媳妇结婚的时候,两个人是走着从岳父母家来我们村的。”这句话周铁针重复了两遍。

  现在周钢针的兄弟姐妹也都生活在农村,靠务农和打工生活。当被问到“这么多兄弟姐妹,只有他在县里工作,就没有想托关系找份体面的工作?”周铁针回答:“我弟弟告诉我们,人要靠自己,不要指望着别人怎么样。”

  周钢针就是一个这样正直的人,生活虽然艰苦,但是他依然意志坚强、不断努力,始终保持清廉的本色。

  “艰苦朴素在他身上体现的更加突出,现在有些干部讲究享乐,但是他身上一点儿没有,老百姓和干部们都很喜欢他这一点,艰苦朴素,踏实肯干。”望江县县委书记李跃云对记者说。

  周钢针生活简朴,过去在部队和城管队的衣服现在还在穿,有的衣服打了好几个补丁。中工网记者 韩京华摄

  周钢针的妻子在医院工作,不是正式在编职工,儿子在大学读书。虽然在县里工作,还当过杨湾镇人武部部长、副镇长、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但家里一直没有房子,一家人都是租房住。直到2016年,才在县城买了一套二手房,而且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欠的钱估计现在有的没还完。”周铁针说。家里条件差,自己的工作又是比较繁忙的基层工作,对家人照顾不够。“说到孩子,他不止一次说过自己对家庭和孩子是有亏欠的。”他的同事回忆说。

  以身作则 待战友如兄弟

  1990年3月10日,周钢针在福建漳州32414部队入伍,因表现优异,于1991年下半年被选拔到师教导大队进行优秀骨干集训,1992年通过个人努力当选班长,并于同年入党。

  什么样的班长带什么样的兵,班长自己要先做好,然后才有资格教育别人。担任班长以后,周钢针要求战友军容严整,他首先军姿挺拔;要求战友声震屋瓦,他首先呼号震天;进行队列训练,他自己先要动作严谨;教新兵体能技能,自己先要亲力亲为。

  同时,周钢针把战友当兄弟,即使一些战友接受能力弱,训练成绩差,思想不积极,也会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他、开导他。有的新兵刚入伍的时候体质特别弱,体能课目在很长一段时间全部挂红灯。周钢针每天下午都带着他跑5公里,不断地给他加油鼓劲。单双杠上不去,他一遍遍地讲解要领、做示范,并把班里战友按照强弱搭配分成几个小组进行训练,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最终所有课目都达到了合格。

  刚来部队的新兵战友对新环境既好奇又恐惧,热情的帮助、亲切的问候、无私的关怀,会让初来乍到的新兵充满安全感。于是,他经常和战友拉家常,交流感情。有的新兵刚到部队的时候,性格很内向,不爱说话,和身边的战友相处也不是很融洽。每次讨论的时候,周钢针都会指定他多发言,让他逐步敢在公共场合讲话。同时,他也经常鼓励,教他与人相处的方法,慢慢地,新兵与战友们相处越来越融洽。

战友在工地干活受伤,周钢针(左一)前去看望。受访者提供

  周钢针自己的日子过得虽然艰苦,但他经常出手帮助别人。战友宋国荣老婆患上尿毒症,每周都要透析好几次,他积极发动战友为其捐款,自己第一个捐了500元。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两代体育人 坚持,拥有一个更坚韧的人生

    1958年,新中国第一代网球运动员梅福基登上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的舞台,并闯入男单第二轮,就此开启了中国网球选手在大满贯赛上的追梦之旅。1961年,15岁的王福章进入北京网球队,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辈子都没有离开他热爱的网球。

  • 张云雷处罚结果公布 济南、郑州等演出暂未叫停

    近日,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对“2018年12月31日张云雷、杨九郎青岛跨年表演的《大上寿》相声节目涉嫌含有危害社会公德内容”进行了查处。7月3日,执法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演出举办单位天津华娱天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依法吊销营业性演出许可证,责成德云社公开道歉,对演员张云雷、杨九郎进行批评教育,并进行严肃处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杨传晶:致富不忘乡邻 返乡创业助脱贫

    如今,他的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往北京、上海、天津、河南等地,年产值达2000万元。杨传晶致富不忘众乡亲,通过“工厂十扶贫车间十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当地72名村民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3.2万元,帮助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 维沙尔·西卡:倡导技术创新的企业家

    作为全球信息技术和商务咨询服务提供商的印度公司Infosys(印孚瑟斯)在全球享有盛誉,在2008年国际外包专业组织发布的全球软件出口100强中,Infosys、Accenture(埃森哲公司)和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名列全球前三名,维沙尔·西卡曾担任过Infosys的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总经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