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铁娘子”,职工的“娘家人”-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工会干部唐玉春的岗位既在公司,也在职工的家里,她在企业与职工之间搭起一座连心桥,努力为职工利益代言——

企业的“铁娘子”,职工的“娘家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雪君 通讯员 刘笑非
2019-06-24 07:28:30

  “工会是一座连心桥,在企业管理者与职工之间搭建沟通的平台;更是职工的‘娘家’,为职工的利益代言。”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海南矿业公司工会副主席唐玉春看来,“大家心连心,企业里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1998年,唐玉春从技术岗转到行政岗后,成为一名工会干部。从维护女职工特殊利益到推动公司通过职工安置方案和员工离岗待退管理办法,从开展技术比武到年年组织“三八”节晚会,她在这个一些人眼中“不容易出成绩却也闲不下来”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1年。

  在海南矿业公司,唐玉春是一位大家熟知的性格温和的知心大姐,而一旦涉及职工的切身利益,她又立马展现出“铁娘子”的一面。

  “向职工征求意见的时间只有两天,怎么能保证大家的意见能够充分收集?我不同意提前上会。”一天,接到一通办公电话,唐玉春本来温和的语气突然变得严厉。

  在海南矿业公司,但凡大事,尤其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和管理制度,必须提交职代会审议。“而在提交审议前,我们需要一周的时间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切实考虑大家的利益。”唐玉春说,职工有权为自己的利益发声。

  在唐玉春看来,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对于职工的合法权益应该据理力争,尽管一开始可能会招致一些误解和批评,但只要做好沟通、合情合理,最后结果可能就是皆大欢喜。

  唐玉春的“铁娘子”作风,让她赢得了职工们的赞誉,也让她承担着更重的责任。

  2007年,海南矿业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革,在企业改制、机构改革等企业发展的关键节点,唐玉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障着职工的权益。该公司的改制方案、职工安置方案、员工离岗待退管理办法等,尤其是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出台,让企业效益直接与职工工资挂钩。前期的调研、后期的跑腿,唐玉春都亲力亲为,征集汇总职工的意见,仔细梳理大家的诉求。

  在唐玉春担任过的多个职务里,公司合理化建议工作委员会主任是她最为看重的一个。每年,她都组织委员会成员对职代会收集的上百条职工代表提案进行研究、筛选、归类,其中的重点提案提交公司领导审阅后,还会安排相关部门办理并做好跟踪。“每位职工代表的提案都要回复,这是最基本的态度。”唐玉春说。

  21年来,唐玉春的许多工作不仅是在办公室里,也在职工家里,走进职工家庭倾听他们关于工作、生活的倾诉。“走访之外,加上每年的职代会代表提案,我们发现职工因病致困致贫的案例不在少数。”唐玉春说,这让公司把制定和出台职工大病救助办法提上日程。

  在多个场合主动汇报、做好调研和测算工作、借鉴兄弟单位工会做法,唐玉春提前做好的职工大病救助方案迅速得到采纳,从此,恶性肿瘤、中风瘫痪、尿毒症、肾脏等重大器官移植、骨髓移植等5种重大疾病被纳入救助范围。每年100万元的公司职工大病救助基金,实施至今已为446人次累计发放逾478万元“救命钱”,为众多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为了畅通职工和公司领导的沟通渠道,在唐玉春的主持下,一套公司领导“接待日”制度,成了职工表达诉求的最佳渠道。自2016年5月起,在唐玉春的牵头下,该公司将领导“接访日”改成领导“接待日”,让职工以平等的姿态与企业负责人对话沟通。而每月除了正常接待来访职工外,该公司二级单位还安排至少1名职工代表带着本单位的意见和员工诉求与公司领导面对面座谈,既拉近管理层和普通职工的关系,也让公司领导能够听到来自最基层的声音。

  在唐玉春的努力下,该公司不仅为女职工增加了“两癌”筛查项目、开展女职工安康救助、购买女性团体保险等,还将一年一度的“三八”节晚会办成“小春晚”,实现全员参与,丰富着职工的娱乐生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磊献唱《我和我的祖国》在校庆祝建国70周年

    吴磊昨天参加北京电影学院举办的庆祝建国70周年文艺演出晚会,和师哥师姐共同演唱《我和我的祖国》,少年清澈嘹亮的嗓音,带领大家一起感受对祖国的敬重与热爱。身穿简单西装,搭配利落的短发,清爽干净。

  • 曾轶可就机场事件道歉 经纪公司暂停其工作行程

    “我承认自己前两天言行失当,难以相信自己当时竟是如此情绪化。在这里我向所有人致歉,如果有机会我也愿意对当事警官当面说声对不起。对于自己这一行为造成的影响,我愿以个人最大能力承担后果。”10年前在“快乐女声”的舞台上备受争议,曾轶可一定没有想到,10年以后她会以另一种方式受到关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林巧玲:打造园林行业的标杆企业

    “作为一名园林设计师,我心里也有火热的梦想:我要打造美丽草桥,打造园林行业的标杆企业。”2011年,林巧玲接受草桥实业总公司董事长王茂春的邀请,离开环境优越的中国航天建筑设计院,到草桥实业总公司下属企业北京花乡花木集团担任总经理。彼时,林巧玲只有28岁。

  • 时海龙:坚守初心,用乡土花草美化家园

    “让绿色撒满方圆大地!”这是全国绿化劳动模范时海龙在各种场合经常会嗨出的一句话。这一嗨,嗨出了他创办公司“绿普方圆”的发展目标,嗨出了时海龙自己努力的方向,嗨出了时海龙“发扬工匠精神,传承绿色大爱”满肩的责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