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锋:“只要一心为职工,就没有爬不上的坡”-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张国锋:“只要一心为职工,就没有爬不上的坡”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白家华
2019-06-12 07:28:00

张国锋用22年的时间,诠释了一位基层工会干部对事业的执着与追求——

“只要一心为职工,就没有爬不上的坡”

  骑一辆电动自行车,在县城街头御风而行,沿途偶有停顿便会遇见熟人,不论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还是教师、企业负责人,隔着老远就会彼此打招呼,浓重的乡音穿越人流……

  在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县总工会的张国锋被一些人喻为“百事通”“活字典”,在工会系统内部,他更是被不少人称为“大数据”“智多星”,从组织建设、法律保障到劳动竞赛、财务资产,他都如数家珍、举重若轻。

  近22年来,从一名工会工作领域的“新兵”到“行家里手”,张国锋参与、推动并见证了一段当地基层工会的创新发展之路。

  1997年,张国锋进入靖远县总工会。“那时候是县工会最困难的时候,全年的工作经费只有5000元。”张国锋回忆说。

  在那个年代,工会工作和工会活动开展困难。有许多次,张国锋上企业开展工作时,尽管跑断腿、磨破嘴,换来的却是门难进、脸难看,有时还受到企业负责人的刁难和谩骂。

  然而,就是在这样困难的环境下,依靠张国锋和其他工会干部的努力推动,培育出多家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的典型。

  2001年,甘肃白银虎豹化工公司工会成立,成为当地的“头条新闻”。从此,张国锋成为这家有百余名职工非公企业的常客,靖远县第一场非公企业职代会、第一份非公企业的集体合同等都在这里诞生,在工会推动下,职工活动室、职工书屋和食堂、澡堂、宿舍等硬件设施逐步得到改善。

  2013年5月,县总工会在虎豹化工公司工会开展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星级化管理试点,围绕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经过几年的努力,这家公司工会被评为白银市“模范职工之家”“五星级工会”,企业也相继获得白银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虎豹化工公司工会主席张雨泰作为非公企业工会的代表,还当选为白银市总工会常务委员和靖远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整整18年,在他手把手辅导下,我们成了当地非公企业中的明星工会。”张雨泰说,“正是在张国锋和县总工会干部的影响下,我对工会工作逐步从陌生到得心应手,在近年来连续开展的会员评家和职工评议工会主席活动中,企业工会接连获得满分。”

  近年来,张国锋和同事们靠着这种“登门辅导”“典型引路”的方式,推动全县18个乡镇建起总工会并将工作触角延伸到村(社),通过联合工会、工会联合会等多种形式,实现组织网络的全覆盖,并成功创建一批省市级的模范乡镇工会,发展会员5万多人。靖远县总在北滩乡大红沟村,协调当地23家砖瓦企业,建起村级企业联合工会。从2018年开始,在农民工聚集的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快递员行业率先建立行业工会组织,掀起全县八大群体集中入会的热潮。

  在工会岗位22年间,张国锋“爬”了20年格子,县总工会的文件、报告都有他的笔迹,同时,他每年还要写作近10篇调研报告和工会论文;他还当了17年的兼职会计,过往的收入支出无一笔差错;在推进基层民主管理方面,近20年间,他与同事一家一户深耕非公企业职代会建设和厂务公开建制率,目前全县非公企业的职代会建制率达到95%以上,厂务公开面达到90%以上……

  如今,已经成为县总工会副主席的张国锋,仍身兼数职一肩挑。他11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9年被评为甘肃省厂务公开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被甘肃省总授予全省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白银市最美娘家人,201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

  说起成绩和荣誉,张国锋总是淡然一笑,让他十分有成就感的是,县总已从当年的“举步维艰”,到现在连续多年获市总目标责任考核第一名,迈入全省“五好”县区工会和“全省工会工作先进县”的行列。

  “作为‘娘家人’,只要一心为职工,就没有爬不上的坡、迈不过的坎。”张国锋用22年的时间,诠释了一位基层工会干部对事业的执着与追求。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小身体大能量 舞蹈要从娃娃抓起

    随着《这就是街舞2》的热播,舞蹈这个领域更加大众化和流行化,逐渐渗透进生活的各个领域。多元的风格和律动的节奏释放出满满的能量,因此舞蹈再次受到了不少网友们的关注,甚至刮起了一股全民热舞的热浪。但是舞蹈并不只是被成年人所定义,许多孩子在很小的时候骨子里就孕育出舞蹈的天赋,表现出浓烈的兴趣。

  • 陆毅:20年后再演缉毒警察

    本报讯(记者邱伟)由陆毅主演的禁毒题材电视剧《猎枭》日前在京举行开机发布会,宣布将于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当天在新疆正式开机。这是陆毅时隔20年后再次出演禁毒题材的剧集。1998年,还没大学毕业的陆毅拍摄了由赵宝刚执导的改编自海岩同名小说的电视剧《永不瞑目》,他在剧中饰演阳光帅气为缉毒甘当卧底的法律系大学生肖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从创业夫妻档到“美食梦想家”:让成都餐饮名片香飘世界

    在电影《撒娇女人最好命》中,女演员隋唐饰演的角色有一句经典台词:“你们怎么可以吃兔兔”。循着这个疑问,在美食遍地的成都或许可以找到答案。仲夏之夜,闲步成都街头,从弥散在空气中的麻辣味道和摇曳光影中,可以迅速确认属于美食之都的迷人气质。

  • 祖丽胡玛:“有了好政策,我们才有了奋斗的舞台”

    2016年6月,祖丽胡玛成立了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已吸纳了38名妇女为在职社员,150多名妇女为居家社员。产品已经从生活服饰、居家手工艺品扩展到旅游纪念品等40余种,年销售额突破1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