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萍:职工“点菜” 我们要会“烹饪”-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27岁的她,是公司第一任工会主席

冯萍:职工“点菜” 我们要会“烹饪”

2019-06-06 07:42:21

  青春感言:

  职工“点菜”,我们要会“烹饪”。作为广大职工的贴心朋友,工会主席既要有热情,又要有本领。需要主动关心和慰问职工,并力所能及地帮助其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和疑虑,切实为职工带来幸福感和归属感。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位于湖州吴兴区的浙江日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日创机电”)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数控机床加工生产企业,和所有年轻的企业一样,有很多“成长的烦恼”。就工会工作而言,怎样建会、怎样服务职工、怎样维护职工权益成为企业成立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两年前,日创机电筹建工会,25岁的冯萍成为这家公司的第一任工会主席。两年多的时间里,这个90后女孩经历了公司工会从无到有的历程,体验了工会工作从零出发的艰辛,更收获了职工的拥护和赞美。

  从零开始

  “最开始的时候,我不了解工会工作,想为职工们做点事情,但找不到着力点。”当时的冯萍,空有一腔热情,却找不到发力的方向。

  不过,青春本就是一场不愿服输的比赛,这个外形柔弱、声音甜美的女孩努力起来一点都不含糊,她一边积极和上级工会组织保持沟通,一边深入公司内部进行了解。

  不过“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总有些出入。比如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很多基层工会都设置了法律援助工作室,但这对日创机电来说,却不是“刚需”,毕竟公司成立的6年里,还未发生过一起拖欠工资等伤害职工权益的恶性事件。

  但是,维权的方式却可以根据公司情况进行调整。冯萍介绍说,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近百名职工主要由两部分人构成——年轻的技术人员和车间生产一线的操作人员,公司里90%的职工是90后年轻人,只有几位年纪较大的职工。“基于对老年职工的关怀,同时考虑到一线操作人员的安全问题,工会建议公司为这两部分人购买保险。”她说。

  由工会出面统计和协调,该公司为年满50周岁的老职工购买交通安全保险,保障上下班安全;为车间一线职工购买生产安全保险,让操作工人放心地工作。

  冯萍告诉记者,公司的发展理念是“效益优先、职工共赢”,这一点与她组织工会工作的初心不谋而合,既让职工满意,也让企业满意,让二者在发展中互利共赢。

  根据职工“菜单”烹饪“菜肴”

  走进日创机电的活动室,台球室、乒乓球室、读书区等休闲设施一应俱全。

  成立这间活动室是冯萍上任以来接到的一大重任,“公司的年轻人居多,大家平时工作的压力很大,应当开辟一个休闲空间,让职工在工作之余放松一刻。”

  冯萍开始统计起职工的爱好,有人爱运动,有人喜欢益智类游戏,还有人爱好阅读,所以她把活动室定位成“动静结合”。

  活动室开放以来,受到了公司职工的喜爱。不过近期,冯萍发现一个现象,很多年轻职工在午休时间或者下班后,都会直奔健身房。“我想着,既然很多人都有这个需求,为什么不购入一批健身器材,免费供大家使用。”冯萍告诉记者,虽然活动室已经初具雏形,但也要随着职工日益增长的需求不断调整和创新。

  这个年轻的90后姑娘,也许并没有把工会所有的理论体系烂熟于心,但是冯萍懂得,开展工会工作,要做到职工需要什么,工会就能提供什么服务,要根据职工的“菜单”烹饪“菜肴”。

  除了在端午、国庆、元旦等法定节假日发放员工福利,每年定期组织员工疗休养,探望并帮扶生病住院的职工等规定动作,冯萍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根据新生代员工的需求,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创新和改善工会服务形式,让工会在职工心中有更多的“存在感”。

  前段时间,公司工会组织了一场户外烧烤活动,职工们的热情和参与度都很高。冯萍觉得,与其找个餐厅聚餐,还不如大家一起做烧烤更有意思,考虑到公司还有几个北方同事,冯萍提议烧烤现场同时进行包饺子活动,大家根据口味选择食物。

  冯萍兴奋地展示当时留下的照片,有人支起烧烤架,有人准备食材、还有人在包饺子……“那你在哪里?”面对记者的问题,冯萍微笑着说,“我在相机后面啊,能够记录下职工每一个快乐的瞬间,是‘工会人’的幸福和欣慰。”(记者程雪 通讯员芮佳伟报道)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郎朗讲述爱情故事:见她那刻就知有美妙事发生

    6月2日下午6点02分,享誉国际的钢琴家郎朗更新了微博,晒出幸福的九宫格。写道:我找到我的爱丽丝啦,她是吉娜·爱丽丝。宣布自己结婚。在短短两个小时内,社交媒体的阅读量就突破2.4亿次,足见郎朗的人气之高。

  • 罗大佑:当年离家的年轻人回来了

    《鹿港小镇》《童年》《爱的箴言》《光阴的故事》……一首首经典歌曲唤起无数人的回忆,年过六旬的罗大佑将再度开唱。时隔一年半,罗大佑“当年离家的年轻人”巡演重返北京,将于6月8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山里“潮农”创业记

    今年45岁的乐文秋是江西省宜春市温汤镇下巩村人。他曾因一场疾病使家庭陷入贫困。为了走出贫困,2017年他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互联网电商培训,并通过手机直播,让村中原本无人问津的野生葛根成了抢手货,手机直播让乐文秋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 盲人推拿师严三媛:30年艰苦奋斗 带动千余名残疾人就业

    “虽然我看不见,但凭借双手我养活了自己,并且帮助了很多人,我觉得自己在做一件有价值的事。”严三媛是江苏无锡的一名盲人推拿师,在近30年的时间里,她不仅扩大了“盲人推拿”这个特殊行业在当地的知名度和含金量,而且带动了一大批视力残疾人在社会一线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光明”人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