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燕凤:循着“人生导航”一路成长-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有梦想的她,带出一群追梦人

沈燕凤:循着“人生导航”一路成长

2019-06-06 07:41:58

  青春感言:

  因为爱笑,所以我有着与生俱来的亲和力;因为好动,所以我常常是公司大大小小活动的人气主角;因为热心,所以我成为了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工会主席。

  27岁的我,至今只有一年半的工会主席“工龄”。因为年轻,我缺乏前辈们的工作经验;也因为年轻,我有激情,有活力,有梦想。成长,是年轻的关键词。我希望用我的努力,把工会建设成“荣晟人”不断成长的舞台。

  走进位于平湖经济开发区的浙江荣晟环保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呼吸到的是青春的气息,感受到的是年轻的激情。这家员工近千人、产值过20亿元的上市企业,工会的“当家人”是个90后女生,她的名字叫沈燕凤。

  “年轻,要看你怎样去定义,可以理解为稚嫩,也可以理解为活力。”沈燕凤说,年轻的特质就是多样性,她希望把这种多样性带入工会工作实践中,也许稚嫩,但一定不乏活力,一定不乏梦想。担任公司工会主席一年半来,沈燕凤以她的梦想,带出了一群追梦人。

  成长,是最有意义的事

  说起一年半的履职感受,沈燕凤说,感到最有意义的是收获了成长。“不仅是自己在工会岗位上的锻炼成长,更在于带领伙伴们一起成长。”

  见证成长的是一份面向每一名员工的“圆梦计划”,这要从5年前的一件小事说起。

  2014年,在一次公司月度分享会上,刚刚入选“月度标杆”的一线员工王建军坐上了前排位置。公司董事长冯荣华点到王建军的时候,随口问了一句“你的梦想是什么?”王建军不假思索地回答:“我要当班长。”

  当时,沈燕凤毕业不久,在公司担任行政管理工作,这看似平常的一问一答,却在她心里激起了波澜。“在很多人看来,职业规划是白领的专利,其实每一名员工都应该有自己的职业规划,有自己的努力方向、前进目标。”

  4年后,沈燕凤当选为公司工会主席。而当初把“当班长”作为梦想的王建军,一步步成长为公司安全环保节能部副经理,成为大家心目中的“梦想达人”。王建军的经历更坚定了沈燕凤当初的设想,“工会应该把员工的职业成长当作一项主责主业,通过职业规划帮助员工树立目标,少走弯路,树立自信,激发潜能。”这是沈燕凤的梦想,在她和工会团队的谋划下,一项面向全体员工的“圆梦计划”渐次展开。

  追梦,仰望星空不忘脚踏实地

  职业规划不是漫无边际地喊一句口号,而是一门实实在在的学问。沈燕凤说,通过“圆梦计划”帮助员工真正了解自己,同时依据企业的发展战略,充分理解组织的愿景,详尽估量主、客观条件和内外环境优势和限制,在“衡外情、量己力”的情形下,设计出合理又可行的职业生涯发展目标。

  仰望星空,不忘脚踏实地。沈燕凤带领她的工会团队在设计员工“圆梦计划”时,针对每名员工的现实情况,分别制订符合各自特点的近期规划和长远规划、终极规划,既主张志存高远,又坚持循序渐进。为此,公司工会设计了两个载体——“梦想档案”和“人生导航图”。我要什么?我从哪里得到?我有什么?如何实现……一系列问题的设计,清晰地展现了职工的梦想导航路线,帮助员工认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明确需要付出的具体行动,选择自己要比学赶超的PK对象。

  在“荣晟环保”,只要职工有成长发展的愿望,工会都会为其量身定做一份“梦想档案”,并规划好一张“人生导航图”。

  在公司行政楼5楼,员工的“人生导航图”铺满了整个墙面。造纸二部副主管盛跃杰的梦想是:成为造纸专业技术能手;实现途径是:勤于学习、不耻下问。车间主任助理练为兴的一年目标是:成为车间主任;实现途径是:技术、管理能力全面进步……

  梦想照亮未来,每一天,“荣晟人”都朝着自己的梦想坚定前行。

  为幸福的事业忙并快乐着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圆梦计划”需要每一天的积累和进步。沈燕凤带着她的工会团队为员工的“圆梦计划”奔忙着。

  “除了科学合理地规划这些要素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断地自我激励、自我完善。”沈燕凤介绍说,在帮助员工实现“圆梦计划”的过程中,工会提出了一个叫“日精进”的方案。简单地说,就是让员工学会把自己每天做的事做一个归纳总结,找工作中的短板,谈改进的办法,说实践中的收获,每天进步一点点。看似微不足道,但正所谓集腋成裘、聚沙成塔。

  同时,在沈燕凤的组织下,工会组建了由各部门优秀职工组成的职工讲师团队,定期举办“梦想分享会”,通过讲述自己的经历和身边的故事,分享经验,激励斗志,传递正能量。

  目前,公司工会已为446名职工建立了“梦想档案”,制作了专属的“人生导航图”,有108名普通员工陆续实现了梦想,收获了成长。

  沈燕凤说,和大家一起成长是幸福的事业。在工会主席这个岗位上,这名90后女生忙并快乐着。(记者阮向民报道)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郎朗讲述爱情故事:见她那刻就知有美妙事发生

    6月2日下午6点02分,享誉国际的钢琴家郎朗更新了微博,晒出幸福的九宫格。写道:我找到我的爱丽丝啦,她是吉娜·爱丽丝。宣布自己结婚。在短短两个小时内,社交媒体的阅读量就突破2.4亿次,足见郎朗的人气之高。

  • 罗大佑:当年离家的年轻人回来了

    《鹿港小镇》《童年》《爱的箴言》《光阴的故事》……一首首经典歌曲唤起无数人的回忆,年过六旬的罗大佑将再度开唱。时隔一年半,罗大佑“当年离家的年轻人”巡演重返北京,将于6月8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山里“潮农”创业记

    今年45岁的乐文秋是江西省宜春市温汤镇下巩村人。他曾因一场疾病使家庭陷入贫困。为了走出贫困,2017年他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互联网电商培训,并通过手机直播,让村中原本无人问津的野生葛根成了抢手货,手机直播让乐文秋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 盲人推拿师严三媛:30年艰苦奋斗 带动千余名残疾人就业

    “虽然我看不见,但凭借双手我养活了自己,并且帮助了很多人,我觉得自己在做一件有价值的事。”严三媛是江苏无锡的一名盲人推拿师,在近30年的时间里,她不仅扩大了“盲人推拿”这个特殊行业在当地的知名度和含金量,而且带动了一大批视力残疾人在社会一线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光明”人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