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芳芳:传递青春正能量-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29岁的她,当了7年工会主席

姚芳芳:传递青春正能量

2019-05-30 10:59:18

  青春感言:

  我怀着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学习前人经验,努力提升自我,致力成为让大家都满意的工会主席。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职工遇到难题或困难,只要我知晓,都会主动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我认为工会主席需要较高的情商,既要懂政策,又要有人情味,还要想方设法推动职工更好地学习、交流、娱乐,把工会办成职工最温馨的家,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从而给企业带来正能量。

  5月27日,位于湖州市南浔区的森赫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森赫电梯”)生产车间内,由于连日气温突破30℃,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行政管理部经理、工会主席姚芳芳正逐一告知工人们高温天作业的注意事项。

  1990年出生的姚芳芳,在2012年10月被选为森赫电梯的工会主席。“别看我年纪不大,从事工会工作时间有7年了。”在工友们看来,姚芳芳尽管年龄小,在职工中的威信却很高,是实打实的“大家长”。

  7年间,从不了解到熟悉,这个90后工会干部对工会工作慢慢有了感情,也慢慢有了自己的工作方向,还成为了南浔区练市镇总工会的兼职副主席。

  不要怕错,要多尝试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可由于企业人员文化水平、整体素养参差不齐,一开始,姚芳芳组织开展的智能答题活动就碰了钉子。

  “光坐在办公室可不行,工会主席要多和职工接触。不要怕错,要多尝试。”公司董事长李东流的一席话,点醒了姚芳芳。

  职工最关注什么?吃穿住行、利益得失、成长发展……姚芳芳每天拿着笔记本走访职工,趁着班前时间和中午休息间隙,了解职工及家属情况。

  “少说空话,多做工作,扎扎实实,埋头苦干”是姚芳芳的座右铭。职工老谢的女儿因为车祸瘫痪在床,姚芳芳不仅为老谢一家申请了职工互助金,还在节假日定期上门走访送上慰问金。

  每年妇女节,姚芳芳积极为女职工申请节日福利,倡导尊重和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良好道德风尚。工会还积极组织职工参加篮球和乒乓球等一系列职工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增强职工身体素质。

  “在企业上班觉得倍有面子。”这是森赫电梯职工的普遍心声。如今,森赫电梯5年工龄以上老职工占到了半数以上。

  在姚芳芳看来,如果基层工会工作一成不变的话,职工就会没有归属感。近年来,上级工会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让企业工会“腰杆子硬了”,南浔区总工会与企业工会间日益增强的协作互动,也让企业工会干部的思路更开阔了。

  既要有热情,也要有本领

  “非公企业的工会主席大多是兼职,不少工会主席在企业里还有行政职务,日常工作繁忙,这使企业工会作用发挥受限。”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姚芳芳开始了思考与实践。

  她深知,作为工会主席,要注重为企业长远打基础,为和谐氛围拓空间。言为心声,要想使企业的职工“笑容挂在脸上”“声音微笑起来”,首先要让职工从心底微笑起来。体面劳动、尊严生活是企业和谐的坚实基础,更是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姚芳芳持续在内部做好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工作,协助企业在培育科技创新团队、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制约、推动产学研紧密合作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同时,她还主持创办企业内刊,结合现代网络技术,增设与职工沟通交流的纽带,如BBS论坛、微博、群发邮件系统等工具,及时总结和推广企业文化建设最新成果。

  “要当好一名非公企业工会主席,不仅要有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的热情,还要有真本领。”多年来,她自学了PS、视频剪辑、音频制作、海报制作等各项技能,想尽办法为职工制造惊喜。

  一条心,一家人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姚芳芳还时常走出去,与周边企业开展交流合作。她发现,新时代下,如何在非公企业做实工会工作,提升服务的精准度,成为非公企业工会之间最常见的话题。

  作为工会组织的带头人,姚芳芳时常创新机制。每个月,森赫电梯工会都会组织职工代表和企业经营者坐下来面对面协商。在这个场合,职工有什么需求,对公司有什么建议都可以提出来。

  该公司制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工人们集思广益,在成品区设立了56个库位编号,实现了叉车工“满叉跑、不落地、一步就位”。如今,叉车用油量减少至原先的一半,还减少了一名叉车用工,每年可为公司节省10万元成本。

  在今年的浙江省科学技术奖颁奖现场,森赫电梯参与并主导的“高性能高可靠与高速时电梯自主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全省一等奖。

  活力满满,创新无限,在李东流看来,企业工会组织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激发了职工的创新潜能。

  通讯员张斌报道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柴碧云新剧《我要和你在一起》蠢萌转型 丰富表情开启吐槽模式

    由东阳国文、幸福蓝海出品,黄磊监制,林继东执导,柴碧云、孙绍龙领衔主演的年度情感大戏《我要和你在一起》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中。剧中,柴碧云饰演的林美雅内心丰富,表情可爱,走过失恋阴霾的她正式进入职场,化身欧阳(孙绍龙 饰)的助理,两人的关系也有了新的进展。随着生活渐渐步入正轨,林美雅的蠢萌一面也开始展露,出现了数次爆笑片段,引发网友热议。

  • 钱笑天首支流行单曲《人生不易》全网发行

    5月29日,内地流行乐歌手、主持人钱笑天首支原创流行单曲《人生不易》全网发行,单曲《人生不易》是由刘艺新作词,黄勇作曲,钱笑天演唱,收录于专辑《佛缘路》,终于在昨日制作完成并正式全网发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对创业夫妻的“甜蜜”事业

    对于农村出生的吴春香来说,创业曾是一个遥不可及的词,而如今,作为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朵好蛋糕店的总经理,她已拥有6家分店。回忆起走过的艰苦创业历程,吴春香坦言,自己曾差点选择了放弃。

  • 一名离乡创业者的“职教梦”

    “昨天去了乌兰浩特职教中心,今天下午刚刚送走辽源职业技术学院的负责人……”5月16日,又是董国微忙碌的一天。与其朴实谦逊的外表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最近他又瞄上了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技术,正积极谋求与职业院校开展相关专业的合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