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遍遍“扫楼”的她,推倒了区域内的“围墙”-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一遍遍“扫楼”的她,推倒了区域内的“围墙”

2019-05-27 09:55:38

  青春感言:

  作为90后工会工作者,我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这对于刚投身工会工作的我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我没有像工会前辈们那样经验丰富,很多工作都需要慢慢摸索。但是我觉得年轻人就是要有活力,没有遇到过的工作难题就一遍遍去攻克。我有属于自己的优势,能够为楼宇企业注入创新的想法,能够耐心细心地去了解楼宇企业职工的需求。

  在今后的工作中,期待自己能够释放“小宇宙”,提高自身素质,以创新的思路,继续为楼宇企业职工服务。

  工会活力建设、职工技能竞赛、区域资源共享……今年以来,绍兴市柯桥区柯桥街道楼宇企业的职工纷纷说,“工会‘活’起来了,工会‘动’起来了。”

  这个变化,得归功于柯桥街道楼宇企业联合工会主席韩洁。作为90后,韩洁与职工一道,用90后的新思路,让基层工会工作产生了“化学反应”,实现了质的飞跃,呈现出越来越高的专业性和活跃度。

  阵地建设让工会“活”起来

  下午5时,和以往一样,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沈红琴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随后,她换上运动鞋,来到位于蓝天大剧院的柯桥街道工人文化宫,耳边传来羽毛球的击打声和此起彼伏的欢呼声。

  “这是我们的‘职工之家’。”沈红琴说,以前忙着做生意,没有业余生活,即便想去运动,也很难找到场地和同伴。如今,这里的职工找到了“组织”。

  沈红琴所说的“职工之家”是柯桥街道立足楼宇企业服务中心设立的工人文化宫。文化宫以党建为引领,内设职工书屋、电子阅览室、妈咪小屋、健身活动室、职工培训室、展示厅等,为柯桥街道38幢楼宇近4万名职工提供文化娱乐服务。

  “我是2018年初到楼宇企业服务中心的,除了几家上规模的企业外,这里大部分都是只有几个人或者十几个人的纺织外贸公司。”韩洁说,上任后她就开始一遍遍“扫楼”,用几个月的时间走遍了每个楼宇,向企业宣传成立工会的相关政策,并详细了解职工的各种需求。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有5家楼宇企业新建了基层工会。

  “有了楼宇企业联合工会,我就想着如何让这些企业的员工有个相互交流的载体。”韩洁说,正好蓝天商圈有这样一个场所,于是经过多方联系沟通,柯桥街道工人文化宫在蓝天大剧院挂牌成立,在这里不仅可参加区域内各家企业的职工活动,还能免费使用多种设施和场地。

  “原来企业员工间互不交流,有了工人文化宫这个纽带,便‘推倒’了企业间的‘围墙’,区域内职工亲如一家。”柯桥润发纺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大大点赞这个文化宫。

  技能大赛让职工“动”起来

  在柯桥街道楼宇企业服务中心,韩洁正在准备第一届职工技能比武的相关资料。“已经有好多年没举行职工技能比武了,这次由我们楼宇企业联合工会组织,前进齿轮箱有限公司承办,主要是营造倡导职工提升技能的良好氛围。”韩洁说。

  进驻楼宇的大部分是中小企业,职工中年轻人占大部分,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论能力的工作氛围,韩洁认为职工技能提升是一个重要内容。

  “其实年轻职工还是比较喜欢学习的,只是学习的内容比较专业而已。”韩洁说,在“百名工会干部进千企”活动中,不少外贸企业对税务、跟单的业务知识比较渴求,于是她就对接相关部门和专业机构,邀请税务、跟单的专业人士,对有需求的企业职工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一些企业外贸公司对法律知识有需求,她就对接法律专业人士,进行面对面沟通指导;还有企业对一些政府的相关政策不了解,她就找来各种政策法规,通过微信等平台推送到企业。

  “现在职工学技能的劲头很足,这是小韩带来的新活力。”前进齿轮箱有限公司工会负责人赞叹道,在生产制造企业,让员工重视技能,专一行爱一行,大大促进企业生产效率,让企业发展更有空间。

  “柯桥每年有金梭奖、银梭奖评比,还有一些工匠评选,我都会把这些载体运用起来,鼓励更多的职工投入到技能培训、自我提高的风尚中来。”韩洁说。

  在日常和各企业工会沟通过程中,韩洁的细心和耐心也深得大家点赞。“小韩这个人很热心细心,我们很多提交上来的资料都是纸质的,也不会网上操作,都是她一个人默默帮我们上传,平时有什么事情,只要电话跟她一说,她都能帮忙。”鼎力保安公司工会主席马列祥说。

  通讯员钟伟、陈丹梅报道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 王濛任教练组组长

    23日,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固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组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王濛出任教练组组长。

  • “权游”之父马丁:这不应是最后一季

    “我认为这不应该是最后一季,我希望会再有几季。”乔治·马丁,《权力的游戏》原著作者,现在正忙着续集的创作。“我不习惯用衍生剧这个词。”当《权力的游戏》播完后,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写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从“外出逐梦”到“返乡筑梦”,那些改变乡村的大学生创客

    与许多同龄人不同,今年28岁的洪良彬毫不讳言自己是个“农民”:“以前家里人总说,不好好读书以后只能去种田,我现在反而觉得‘搞农业’是一件自豪的事。”

  • 卖米粉创估值5亿大公司:90后CEO创业不服输

    张天一的办公室挂满了地图。创业之初,他甚至想象不出霸蛮能坚持超过两个月。现在,他希望奋斗几十年,让“霸蛮”遍布世界。除了保洁阿姨,张天一是每天最早打开公司大门的人。每个部门的晨会最后一项内容都具有极强的仪式感,大家一起高喊:“霸蛮就是不同意、霸蛮就是不服输、霸蛮就是做自己、霸蛮就是……”每位员工都有一叠微笑卡,如果觉得哪位同事合作愉快,就写一张卡片送给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