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经义:工会干部要经得起职工的托付-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张经义:工会干部要经得起职工的托付

2019-04-08 08:59:03

  

  从一名技术员“变身”为工会主席,对于张经义而言,这不仅是管理工作与技术工作存在不同,也是技术工作转向管理工作存在的“过渡期”,正是这个“过渡期”的亲身经历,才能让自己做好面向技术和技能人员的工会工作,为他们能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而提供帮助。

  2003年,张经义大学一毕业就成为了一名技术员。2007年,来到北京燕东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东公司”)工作,先后从事过党支部和共青团的相关工作。2018年1月,经过选举正式成为燕东公司工会主席。

  重在参与,让所有职工动起来

  2018年9月,燕东公司在北京市电子工业工会举办的北京电控“筑梦杯”职工健身操(舞)大赛中,获得较好的成绩。张经义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由于燕东公司的子公司办公地点不同,职工比较分散,参加这种集体项目的比赛要有一定的难度。“让职工参与到活动中来,这点很重要。”张经义眼中充满了坚定。

  在组织参与比赛的过程中,张经义带领工会的工作人员广泛宣传,发动和吸引喜欢舞蹈并有一定基础的职工参与进来;同时,成立了舞蹈小组,让有舞蹈基础的职工对舞蹈进行设计,保证舞蹈整体质量;还为了做到舞蹈动作整齐划一,组织职工一起加强排练,有时排练会进行到晚上9点多。

  在那段时间,为了保障舞蹈小组的热情,也为了取得好成绩,燕东公司工会做了大量保障性工作,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而作为工会主席,就要事先做好决策、制定计划,建立组织,配置资源,让职工广泛参与进来,活跃职工文体生活的同时,强化职工队伍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更好地为产业发展服务。”张经义说。

  重视培训,一线职工在大赛中脱颖而出

  “2018年,在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9名获得北京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的技能人才中,有两名是我们燕东的职工。”张经义欣慰地说。

  默默无闻的一线职工为何脱颖而出?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人才建设和人才培养,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重点工作。工会在参与一线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我们不仅关注参赛职工的比赛成绩,更注重对他们的培养。”张经义说。

  在开展职工培训工作中,燕东公司工会除了组织相关理论知识的培训之外,还将实操比赛与实际工作成绩紧密联系,选拔出技术人才,并以此作为赛前培训的重点。经过不断实践和改进,工会助力职工取得优异成绩、实现自身价值。同时,一线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也取得较好的成果、公司产业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张经义表示,工会会通过形式多样的培养渠道来建设好一线技能人才队伍,设计了包括组织职业技能竞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职工素质教育等多种形式。

  “工会工作应该是有温度的,要有包容的心态,要听取职工的意见,要经得起托付。”作为工会主席,张经义这样对记者说。

  本报记者 唐诗

来源:劳动午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90后成都小伙痴迷棒垒球8年 到全国20多个城市做推广

    痴迷棒垒球的李小龙。今年28岁的成都小伙李小龙,8年前接触棒垒球,痴迷至今。为了从事棒垒球方面的工作,他带团队先后到全国20多个城市推广棒垒球运动。“棒垒球是很适合东方人的运动,我想让更多的人喜欢上棒垒球。”李小龙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成都人喜欢上了这项时髦运动,已有近四五万人在玩,而八年前只有两三百人。

  • 赵宝刚:现实题材是创作主流

    继《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北京青年》成为观众耳熟能详的青春三部曲之后,赵宝刚再一次用镜头聚焦现实的青春群像。由他执导的电视剧《青春斗》日前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开播,影片以5个年轻女孩的成长故事为主线,讲述了自我斗争、改变命运的青春、成长与蜕变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留守儿童变身记:不当“码农”当“鹅农”

    汽车穿过村庄和田野,柏瑞灰鹅养殖基地位于兴国县隆坪乡龙下村油槽组一处山坳里的。25年前,11岁的江西兴国男孩吴永柏在懵懂中成了家乡第一代留守儿童。而今,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他放弃了打拼10年的深圳IT行业,回到家乡,变成了一个“鹅农”。

  • 徐州“轮胎王”转型记

    江苏徐州曾经有个“轮胎王”。民营企业家王来志十多年前就开始做轮胎化工生意,由于他的轮胎生意当时在徐州做得最大,再加上本人姓王,大家都管他叫“轮胎王”。他本以为会把这行一直干到老,谁知风向变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