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职工的“贴心管家”-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万名职工的“贴心管家”

——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贺智慧

本报记者 钟晓敏
2019-03-30 08:20:48

  她飞扬的青春总与钢筋、混凝土相伴,她奔波的脚步常与尘土、泥泞相随。从事工会工作24年来,她始终视职工为亲人,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将幸福和温暖给予公司10000多名员工。

  她就是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贺智慧。从一名普通的基层工地办事员,到万名职工口口相传的“贺姐”,再到“湖南省优秀工会工作积极分子”“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获得者,凭着女性特有的细致和韧劲,她为充斥着钢筋水泥的“工地世界”增添温暖和舒适。日前,她又获得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10年坚守工地的“女汉子”

  1994年,贺智慧毕业后来到湖南路桥集团,在施工一线担任宣传干事。当时贺智慧所在的湖南省320国道莲易段处在竣工扫尾阶段,紧张忙碌的施工氛围深深影响了贺智慧,她主动向领导请缨,当起了施工员。

  从此,贺智慧开始了她的工地生涯,每天7点多便带上施工图纸和笔记本、计算器,背着一个黄色的军用书包,挤上工地运输车,到达作业点,跟随师父来来回回奔跑,“其实看图纸还是能看懂的,不知道的地方就请教师傅”。贺智慧回忆起那时的工作说,那段时间的大多数时候,她要到晚上八点多才能回到临时驻地,有时加班到深夜凌晨也是常事。

  整整10个年头,贺智慧凭借着一股倔劲,一直坚守在工地一线,从湖南省320国道莲易段起步,到浙江沪杭高速公路、河南郑许高速公路,再到湖南潭耒高速公路、临长高速公路,历经5条国家或省重点工程建设,从一个文弱的女生成长为一个干练果断的“女汉子”。

  “10年里,我几乎成天在工地上,没穿过裙子。”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贺智慧坚持以工地为家,有多个春节在工地上度过。将工地上宣传、劳资、党群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工地职代会不断规范,职工文体活动不断丰富。

  技能型农民工的“好伯乐”

  2004年,贺智慧调到湖南路桥集团从事工会工作。当时的湖南路桥集团是一个有着50多年历史的老国企,职工近5000人,每年劳务用工3万人。

  这么大一个家,要当好“娘家人”不容易。贺智慧迎难而上,推出“三抓”工作思路,即“围绕生产中心,抓对重点工作;围绕创先争优,抓亮品牌工作;围绕服务群众,抓实基础工作”,在工会自身建设、企业民主管理、职工素质提升、劳动竞赛和职工科技创新、送温暖工程等方面发力,实现了工会组建全覆盖,工会考核标准化。

  谈及谁是工地上最可爱的人,贺智慧脱口而出就是“农民工”,为了让农民工可以有机会施展才能,组织农民工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成为贺智慧关心的“头等大事”。2011年,贺智慧组织企业工会联合省直工会一起开展测量工、钢筋工等6个工种的大型技术比武,选拔出一大批高技术、高素质的技能型农民工。

  现任湖南路桥建设集团公司长江公司吊装班班长的张志飞就是当时通过技能竞赛脱颖而出的农民工,随后获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劳动模范”。根据企业工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中的条例,张志飞通过“绿色通道”,从一名农民合同工转变为企业正式职工。

  “我们企业项目上的农民工比例很高,工会就得为这些农民工做好服务,发现他们之中的优秀人才,其实像张志飞这样的‘千里马’不在少数。”贺智慧谈起近年来通过技能竞赛成材的农民工如数家珍,并多次下工地,去看望这些“最可爱的人”。

  早在2010年,贺智慧就曾带着记者驱车前往岳阳洞庭湖大桥建设项目,采访张志飞的日常工作。作为一名高空吊装操作手,张志飞每天在200多米的高空,在吊笼中处于失重和超重的状态下工作。“那时,正好遇上天气突变,我站在上面人都站不稳,张志飞他们还顶着风雨,拼尽全力在抢修设备。”当时的场景,令贺智慧热泪盈眶。“劳模不是评出来的,是干出来的。”

  困难职工的“贴心人”

  多年来,贺智慧用“真心、热心、细心、精心”对待群众工作,用真诚来温暖职工。2016年9月,湖南路桥集团、湖南交通设计院等10家企业合并重组成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贺智慧当选为工会主席。

  在多年的老同事,集团工会女工主任吴玲芳眼里,贺智慧是一个“正能量”的充电站。“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吴玲芳谈及,十多年前,有一名年轻职工,入职不久就因感情问题出现精神分裂,他的父亲从浙江老家过来照顾他,贺智慧每次见到老人都会将身上的钱掏出来补贴他的家用,逢年过节慰问困难职工,也会上门看望。

  “今年年初,老人找上门,一开口很激动地叫贺主席的名字。”吴玲芳说,原来老人已经90多岁了,照顾不动儿子了,将孩子安排到一家医院后,自己打算回老家。临走前,他还舍不得贺智慧,过来跟她告别。

  针对企业的困难职工就医难的问题,贺智慧组织工会成立了“职工互助合作医疗基金会”,10年来互助帮扶6000多人次共800多万元。“她把这件事真的是做到了极致。”同样从事工会工作多年的“老搭档”王霞说起这些,忍不住竖起拇指。“每次,参与的职工拿报销单找她签字时,贺智慧都会仔细查看详单,将就医费用花销较大的职工列入大病名单,每年慰问困难职工,如果下级工会没有上报,她也会将这些名单中的职工列进去。”

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永健:为“预备开始”而生

    林永健听见“预备开始”,就像战士听见冲锋号,立刻兴奋起来,仿佛“被一双无形的大手推着”,瞬间变成了戏中人。于是,你就会看见朱一刀、刘魁胜、王贵、大庄、马文、王土地、谭忠恕、天津大姐等人纷纷向你走来。

  • 全国冠军赛:孙杨获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

    3月27日,在青岛举行的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浙江队选手孙杨以7分48秒03的成绩获得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甘肃金昌退役军人创业10余载:敢闯敢干 帮更多战友

    张希平自2003年退役后,放弃了在事业单位的稳定工作,毅然从父亲手中接管一家效益不好的加油站。接手后,他“瞄准”成品油市场的发展前景,立即对加油站进行改造升级。13年的军旅生涯对张希平影响很大,“有了在部队的磨练,以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坚持,总能挺过去”。

  • 闫小兵:找回儿时哈密瓜的味道

    闫小兵从小在哈密瓜的主产区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三塘湖镇长大,上世纪90年代起父辈开始大面积种植哈密瓜,三塘湖瓜甚至得过“哈密瓜王”的头衔。可如今,闫小兵每次回乡都发现,自己再也找不到儿时的哈密瓜味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