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普陀区六横镇总工会主席 做海岛职工的贴心人-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舟山市普陀区六横镇总工会主席 做海岛职工的贴心人

记者冯伟祥 通讯员刘生国
2019-03-12 15:51:33

  “老张手头总有干不完的活。”提起张世君,同事们总是这样说。作为舟山市普陀区六横镇总工会主席,再有一年多,张世君就要退休了,但他的工作热情丝毫不减,一点不像快到退休年龄的样子。

  他的忙碌,是因为心里装满了职工。而对于海岛广大职工来说,张世君就是他们的贴心人。

  主动作为,为海岛职工建“家”

  组建工作是工会工作的一项重头戏。这几年通过集中组建,容易组建工会的企业都已建立工会,要增加新建工会,难度很大。张世君主动“找米下锅”,把小、散企业一家一家组织起来,每年都有新进展。

  一次,张世君在调研时了解到,舟山市金马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有10多位职工长期工作在网箱上,根据职工人数,已达到单建工会要求。

  为此,张世君耐心细致地向该公司负责人马金儿宣传建立工会组织的重要性、作用和好处,马金儿当即答应成立工会组织。张世君趁热打铁进行指导,把工会组建一整套工作跟进做完,金马水产养殖公司工会很快就建立起来,这也是舟山市唯一的网箱养殖工会组织。

  在工作中,也有一些企业经营者以企业规模小、效益低为借口,直接或婉转拒绝组建工会。张世君主动上门走访,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沟通一次不行,就两次,再不行就三次……同时通过亲朋好友帮忙上门做工作,联络感情,推动工作发展,争取到企业主的重视和支持。

  “在组建基层工会的事情上,只要被老张认准了,他就咬定青山不放松,多管齐下,全力以赴。”六横镇总工会副主席岑海军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世君的努力下,到目前为止,六横镇共有基层工会186家,会员近2万人,是舟山市海岛乡镇中组建工会组织最多的一个。

  但张世君没有沾沾自喜,一建了之,而是在创建“六有”示范基层工会中下力气、花工夫。按全总要求的三年创建规划,目前该镇已有85%的工会组织达到“六有”工会要求,有14家企业工会分别获得市级、区级“六有”示范工会称号。

  提升职工素质,服务临港产业

  随着临港产业的快速发展,六横镇成了舟山市最大的船舶修造基地。张世君通过走访调查认为,工会要主动作为,培养临港产业适应性技术人才,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服务六横镇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他的主导下,多年来六横镇总工会与六横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合作,开展独具海岛特色的临港工业技能培训。针对临港工业所需基础性工种,每年举办20期以上培训班,培训课程涵盖了当前船舶修造和港口物流业的大多数常用工种,使六横镇的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可以在家门口就业,也让当地企业的职工不出岛就能接受适应性技能培训和学历培训。

  此外,镇总工会每年组织举办一到两次职工技能大比武。到目前为止,已举办了20多场不同工种的职工技能大比武。

  想方设法,帮扶救助困难职工

  “工会干部就是要努力做好职工群众的贴心人,为他们排忧解难,做他们的坚强后盾,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这是张世君经常说的话。

  张世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只要职工有困难,张世君总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方设法尽力帮忙解决。慰问困难职工子女,发放慰问金,解决困难职工的燃眉之急。

  邮递员方海朝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劳动模范,因家中有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长期在敬老院托管,需要花很多钱。而方海朝的工资不高,家庭生活相当困难。张世君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为方海朝申请劳模生活困难补助,为他解决实际困难。谈起这事,方海朝动情地说:“张主席如此热心为我们职工排忧解难,真的让人很感动。”

  为了解决困难职工子女的就学问题,让职工能安心投入到工作和生产当中,张世君除了从六横镇总工会的经费中拿出一部分作为困难职工子女就学资金外,还积极向普陀区总工会申请解决更多的助学经费,不让一位职工子女因贫辍学。

  积极发挥工会作用,着力为职工群众维权,这也是张世君心系职工的一项重点工作。去年,六横镇总工会职工维权窗口共接待劳资、工伤等纠纷案件49件(没有一起10人以上的劳资纠纷群体性事件),涉及职工283名,案值520万元,调处成功率达100%。

  在张世君的辛勤付出下,六横镇总工会的工作每年都有新进步,成效显著,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被省总工会命名为示范基层工会。

  “我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张世君说,“只要在工会主席岗位上工作一天,我就要把工作做实做好,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期望。”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从争队史最强到第一罪人 他是怎么拆掉皇马战舰的

     一周之内,皇马连续输掉三个主场,两项杯赛出局,联赛也只剩下理论上的希望。不管对巴萨还是阿贾克斯,不管首回合战平还是获胜,不管手握着一个还是两个客场进球,伯纳乌的球迷们都没能在终场哨声响起时享受胜利和晋级的快感,而只能咽下失败的苦涩。

  • 瓜子脸大眼睛 这个长发软妹子竟然是格斗

    缅甸仰光格斗场的圆笼里,两名女子目光凶狠,拳头不断击中对方的面颊和身体。林荷琴和对手缠斗在一起,乔玛丽-格蕾丝试图用双腿钳住她的身子,处在下位的林荷琴拼死抵抗,趁着对方不注意,林荷琴的双腿死死锁住了对手颈部,用“三角绞”迅速结束了战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