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职工解困,听听一线扶贫人员怎么说-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帮职工解困,听听一线扶贫人员怎么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晓燕 郑 莉
2019-03-09 08:10:36

3月7日,在政协总工会界别分组讨论会上,来自贵州的朱山委员结合当地的脱贫经验做了发言。

朱山委员结对帮扶纳雍县董地乡,他用自己的专长开展法律援助精准扶贫。在发言中,他还带来《脱贫攻坚涉农系列合同示范文本》,向委员们推广自己的脱贫攻坚经验。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伟 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首次明确提出,要“加大城镇困难职工脱困力度”。怎样更好地帮助困难职工脱贫解困,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也不掉队?来自扶贫一线的代表委员们带来了“沾着泥土”的建议。

  建议一:保障线标准能不能高一点、灵活一点?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公司工会副主席冯鸿昌一连说了好几条建议,说的时候又快又急,似乎想把工友们的心声一口气全“倒”出来。

  他现在是所在企业的专职工会工作者,同时也是福建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以及厦门市总工会挂职副主席。多样的身份,让他不仅熟知所在企业困难职工的情况,也了解困难职工帮扶方面的普遍状况。

  “厦门市很重视城市贫困人口脱贫,对这项工作给予了很多支持,但在具体操作中,还有一些措施需要改进。” 冯鸿昌代表说。

  一个是保障线标准有待提高。据他介绍,厦门市当前对城市贫困人口帮扶分3档:低保户,由政府兜底;高于低保线标准但收入仍较低的低保边缘户;意外致困户。

  “这几年,低保线标准逐年提高,但工友们反映,与当地的消费水平相比,标准提高的幅度还不够大。”冯鸿昌代表说,低保线不高,连带着其他档次保障线标准也高不起来。

  另一个问题是实施救助的条件不够灵活。比如,在一定范围内,不同地区之间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水平不一,用同一个保障线标准来划分是否合理?有的职工家庭收入水平不符合救助标准,但其在子女教育、重大疾病、慢性病或各种意外后的家庭支出巨大,导致生活困难,是不是也应该将其纳入救助范围?

  还有一种情况,按规定贫困户标准之一是不能拥有机动车,但有的职工家庭在经济条件较好时购置了机动车,在遭受意外后却因此而不能享受救助;在一些位置相对偏远的企业,摩托车是职工上下班不可缺少的工具,但却成为救助的一个“障碍”……

  第三个需要改进的地方是,一些救助政策仍有待扩大覆盖范围,比如加快对劳务派遣工、非在编人员等覆盖的步伐。

  记者了解到,这些问题在不少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希望帮扶解困的好政策在制定时要因地制宜,更灵活、精准。”冯鸿昌代表说。

  建议二: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

  困难职工因病致贫的比例高达91.87%。这是安阳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委员建议的“数据基础”——他建议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

  安钢现有职工近2.7万名,安钢工会的调查显示,在现有的598名在档困难职工中,绝大部分人患有癌症、肾病等重大疾病或慢性病,高昂的治疗费用“拖垮”了一家人。

  “救助困难职工,企业义不容辞。”李利剑委员表示。据他介绍,安钢在救助困难职工方面,分为集团公司救助、二级单位救助、借助上级工会及社会慈善救助等多种方式。

  在多年帮扶实践中,安钢工会发现,一些职工互助保障举措特别受职工欢迎。具体做法是,在职工自愿基础上,由企业和职工各出资建立保险基金,在职工生活困难时给予救助。

  “企业应该不断探索创新帮扶方式,让困难职工真正感受企业大家庭的温暖。”李利剑委员认为。

  不过,他认为,帮扶工作具有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周期长、所需资金多等特点。要达到让困难职工脱贫,不仅需要企业承担责任,全社会都应该共同发力。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

  “一年一度的救助活动,几百、上千元的救助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职工的困难问题,只有建立有针对性的长效机制,比如提高大病、重病职工就医的报销比例,或把更多药品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才能切实解决受助职工的实际困难。”李利剑委员说。

  建议三:为企业分流职工托住底

  安徽淮化集团公司化工机械厂高级电焊工、淮南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陆胜祥代表所在的是一家老化工企业,目前已经停产,正在重组。眼下,他仍然在没有停产的岗位上工作,但已经做好了内退或转岗的心理准备。

  约3000名职工的职业命运将被改变,何去何从?这个问题萦绕在企业每个人心头。

  全国总工会在多地的调研显示,在企业关停并转迁中,分流职工收入下降,由于普遍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不高且技能单一,再就业能力较差。这意味着,很可能产生新的困难职工群体。

  针对职工安置,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内部安置、外部转岗、内退和公益性岗位托底等。尽管了解这些规定,但面对即将发生的职业巨变,陆胜祥代表和工友们心里还是有点慌。

  不过陆胜祥代表说,“目前安徽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重组,已经介入指导。我相信政府会负起责任,为企业分流职工托住底,把工友们安置好。”(本报北京3月8日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竞技场上的英雄!她们的一小步,是女性的一大步

    漫漫历史长河之中,曾几何时,竞技体育是男性的天下;但发展至今,赛场上已然留下无数女性矫健的身影。不少伟大的女运动员凭借百折不挠的意志,改写了一段又一段的历史。她们在竞技场取得的每一点滴进步,最终汇聚成男女平等事业前进的一大步。

  • 颜骏凌:不能等到客场再去拿分

    等待了近4个月,上港球迷终于迎来了新赛季的主场首秀。今晚7时30分,上港队将在本赛季亚冠小组赛首轮争夺中对阵日本J联赛冠军川崎前锋,跟随主教练佩雷拉一起出席发布会的颜骏凌表示,虽然对手实力很强,但球队有信心在主场拿下对手,不可能等到客场再去拿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张凌云创业记:“活出职业农民的新样子!”

    利落的短发,干净的妆容,高跟的短靴。无论如何你也不会将她同一位经管着4000多头猪的“猪倌”联系到一起。2011年,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陈村镇槐北村的张凌云,24岁大学毕业后决定回乡养猪。

  • 詹纯新委员:加快培养和稳定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

    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6日在北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对装备制造业的升级发展非常重要。在加快技能人才培养的前提下,应关注当前技能人才队伍的稳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