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为实现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支招:在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代表委员为实现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支招:在关键环节上下功夫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郑莉 陈晓燕 曲欣悦
2019-03-08 07:24:09

3月7日,在总工会界别分组讨论的两个会场上,一本蓝色封面的《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指导手册》,“进入”会场并分发到每位委员手上。本报记者 王伟伟 摄

(本图选自全总编制的《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指导手册》)

  “应健全国家和地方反就业歧视法律法规,增强法律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明确性别歧视定义、分类和范围,明确用人单位实行同等价值工作同等报酬和预防制止职场暴力性骚扰的责任,明确实行男女同龄退休和男性陪护假、父母育儿假。”“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一份《关于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的提案》受到各方关注。这份由工人日报社社长孙德宏委员提交的提案,提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女性遭遇就业歧视、工作场所性别不平等现象依然存在。

  “应当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解决性别歧视问题,促进企业性别平等机制建设。”作为律师,潘晓燕委员认为,实现性别平等,既是对企业的要求,也是对社会的要求。

  实现工作场所性别平等,需要在哪些关键环节下功夫?看看代表委员怎么说。

  改变之一:观念

  “现在女性在职场上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企业和社会应该给予女性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何菲代表是纺织行业先进班组“赵梦桃小组”的生产组长,她所从事的工作要求保证工作岗位24小时有人,工作的企业园区位于陕西咸阳市郊,丈夫常年在外地工作。有很长一段时间,她不得不把孩子放在老家。“对于家庭,是想照顾都照顾不到。”

  对于纺织女工面临的问题,何菲代表所在的企业帮助想办法,解决了她们的住宿、子女上学等问题。现在,她的孩子已经在厂里小学就读,使她得以安心留在企业工作。

  但是更多女职工没有何菲代表幸运。潘晓燕委员注意到,一些企业认为为女职工提供特殊保护,会增加企业用人成本。当经营成本上升时,一些企业就会选择消极执行性别平等政策,拒绝招聘女职工或首先将女职工辞退。

  全总女工部通过调研发现,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用人单位招录未婚、未育女性意愿降低,女性就业遭受歧视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

  改变观念是实现性别平等的基础。“实施性别平等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员工对企业的忠诚也是企业的生产力。”潘晓燕委员说。

  改变之二:监督

  “国家已经出台了保护女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关键是真正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孙德宏委员建议,应明确将性别歧视纳入《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明确政府监管部门职责,明确经济和行政处罚方式,加大处罚力度,增强法律的实效性。同时,健全完善国家和地方生育保险配套法规政策,提高生育保险社会统筹保障功能,减少用人单位男女生育成本负担差异。

  潘晓燕委员则建议,政府主管部门牵头建立健全法律政策宣传、指导评估、劳动监察、歧视问题调查处理、监管情况信息发布等工作制度,将用人单位执行性别平等法律法规情况纳入劳动保障守法诚信评价制度体系。

  对此,代表委员们建议,建立企业性别平等状况报告制度,将性别平等状况纳入企业年度报告,要求具备一定人数规模的企业说明女性录用情况、员工性别比、管理层性别比等指标,每年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并公示。

  代表委员们认为,这样的方式将有助于提醒用人单位履行法定义务。“我们还可以根据企业性别平等实际情况进行星级评定,获星级评定的企业,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评审时加分,增加相应机会。”

  “可以建立就业性别歧视投诉处理机制。”代表委员们建议,人社部门应制定人力资源市场投诉处理的程序规定,畅通人力资源市场投诉窗口接待,及时受理和处置就业性别歧视相关投诉举报。

  改变之三:制度

  潘晓燕委员注意到,当前,对于许多职位而言,性别早已经不是影响因素,但部分用人单位仍然习惯在招聘条件中进行性别限定,企业高管也多由男性担任。“制度一旦成型,往往难以改变,真正实现性别平等,要从制度上加以完善。”

  围绕推动建立健全性别平等制度机制,代表委员们提出了许多建议。

  ——给予女职工集中的企业减税优惠政策。比如以女职工占比达到一定比例和企业履行女职工劳动保障义务情况较好为条件,给予企业增值税或所得税一定比例的退税;不以女职工占比达到一定比例为门槛,按照女职工人头,给予企业增值税一定比例的退税。凡招用女职工的企业,都能享受到税收优惠,在规定的比例或金额内,女职工人数越多享有的优惠越多。

  ——建立分性别数据统计制度体系。全面准确把握女性劳动就业状况和变化趋势,为制定和实施消除性别歧视政策措施提供依据和支持。推动用人单位建立男女职工入职、薪酬、培训、晋升、福利、离职等分性别统计制度,监测、分析男女职工机会、待遇和发展权益情况,有针对性地及时进行制度干预和调整,制定相关量化指标,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

  “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真正让职场不分男女。”代表委员们表示。

  (中工网北京3月7日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颜骏凌:不能等到客场再去拿分

    等待了近4个月,上港球迷终于迎来了新赛季的主场首秀。今晚7时30分,上港队将在本赛季亚冠小组赛首轮争夺中对阵日本J联赛冠军川崎前锋,跟随主教练佩雷拉一起出席发布会的颜骏凌表示,虽然对手实力很强,但球队有信心在主场拿下对手,不可能等到客场再去拿分。

  • 武磊与房东一起入选西甲最佳阵容

    武磊在西甲进球的热度还在持续。昨天,西班牙媒体《世界体育报》评出了本轮西甲最佳阵容,武磊与莫拉塔、斯图亚尼坐镇锋线,还成为《世界体育报》该条消息的封面。值得一提的是,斯图亚尼还是武磊在西班牙所租住房子的房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詹纯新委员:加快培养和稳定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

    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6日在北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对装备制造业的升级发展非常重要。在加快技能人才培养的前提下,应关注当前技能人才队伍的稳定。

  • 徐念沙委员:企业要在稳就业上勇担重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表示,政府要支持鼓励企业,切实增强稳就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社会责任,在稳就业上发挥重要作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