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建胜:为5万人建设精神家园-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余建胜:为5万人建设精神家园

2019-02-28 08:13:17

为5万人建设精神家园,金华市低田区域工会主席余建胜践行铮铮誓言——

不负职工群众的期望

  见习记者邹伟锋报道 他22岁走上村领导岗位,一心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他当选工会主席以来,“摸着石头过河”建设区域职工活动中心;他曾荣获“省优秀工会工作者”、“市优秀工会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就是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低田村党支部书记、低田区域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余建胜。

  “基层工会工作怎么干?就是要不负职工群众的期望。”余建胜上任时就许下铮铮誓言。

  把职工活动中心建起来

  今年51岁的余建胜,是地地道道的低田村人。从一开始担任低田村团支部书记,到自己开厂,再到担任低田村党支部书记、低田区域党委书记。20多年来,他不负村民重望,走出一条乡村发展新路。

  2014年10月,余建胜当选低田区域工会委员会主席。低田是孝顺镇重点工业园区之一,近年来,随着金义都市新区的开发建设,经济发展迅速,园区内外来人口达数万人。由于产业工人分布较为集中,几万人的工业区,除了少数大企业有活动中心,绝大多数职工在休息时间“没事干”。现在,这里建起了区域职工活动中心,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

  跑步机、动感单车、羽毛球、乒乓球……走进低田区域职工活动中心,只见场馆宽敞气派,环境温馨整洁,健身器材种类齐全。一到傍晚,前来活动的职工络绎不绝,人气爆棚。

  “在我们低田小商品园区共有企业近千家,区域人口在5万人左右。”余建胜说,低田区域职工活动中心原本是村文化礼堂,使用率不算太高。近年来,金东区致力于文化礼堂功能的提升,乘着这股东风,余建胜用健身器材将1500多平方米的场地充实起来,方便职工群众前来学习、健身、活动。不仅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群众的业余生活,也有利于企业和谐发展。

  余建胜说,区域职工活动中心的建设推动了服务下沉,让职工在工业园区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服务。从过去的“坐等职工上门”变为“送到职工身边”,实现了工会与职工的“零距离”互动。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2.0升级版

  “区域职工活动中心建起来了,也动起来了,如何让它发挥更好的作用是我们一直探索的方向。”余建胜表示,2015年初,市、区两级工会决定在低田区域试点建设职工活动中心,这对他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

  余建胜起初也有顾虑,他说,一是怕职工群众不支持,二是怕建起来后动不起来。“从目前来看,这些顾虑都是多余的。”运营后的职工活动中心几乎天天爆满,同时在市、区两级工会的大力支持下,还培养出了一支专业的动感单车队伍,这支队伍在金华市总工会组织的比赛中,一举夺魁。

  “接下来,我们将加大活动中心利用率,把白天空余时间利用起来,比如开展一线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暑期‘小候鸟’活动、劳动技能竞赛等,把活动中心建设成为职工群众的学校与乐园。”对于活动中心的未来,余建胜又有了新的打算。目前,这项工作已启动,正在对职工最喜爱的项目进行排查摸底。

  “把活动中心建设成学校与乐园,打造职工活动中心2.0升级版,更好、更直接地服务职工群众,也是区总工会建设区域职工活动中心的理念和宗旨。”金东区总工会党组成员陈才良说,余建胜的创新做法值得点赞!

  村民富起来了,职工活动阵地建起来了,全省首张以村冠名的银行卡——“低田家园卡”办起来了……余建胜不断创新,不断为职工群众谋福利,让职工群众拥有获得感、幸福感,践行了“不负职工群众的期望”的铮铮誓言。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WTA:王蔷三盘逆转俄罗斯选手 澳网后复出首战告捷

    WTA印第安维尔斯挑战赛北京时间27日结束第二比赛日争夺,持外卡出战的头号种子王蔷在先失一盘的情况下,及时调整状态,最终以2:6/6:0/6:3力克俄罗斯球员维克里安特塞娃,用一场逆转收获澳网后的首场胜利。

  • 咏梅:我看过太多普通人,演的也是普通人

    近日,电影《地久天长》刷爆网络,引起极大关注。饰演女主角的演员咏梅也被各大媒体再次聚焦。无论是台前的获奖感言还是幕后的记者采访,咏梅都保持着一份端庄平和的气质,一如她多年来在大小银幕上给人留下的印象。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浴火重生”

    近日,浙江康洁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丽又一次走进位于诸暨市城西开发区的车间,巡查抗菌纤维材料生产情况。“这是公司不久前接到的海澜之家60万双鞋材抗菌纤维订单。”欣喜满满地写在这位民营企业负责人的脸上。

  • “手绘爷爷”:读者以为他是位“小清新”

    钢笔勾勒的线条,填充以淡淡的色彩,描绘的或是一处冰雪美景,或是一份西餐,或是一座老式建筑,无不散发着哈尔滨这座城市特有的文艺气质和浪漫气息。当人们看到孙嘉驹的手绘作品时,往往以为作者是位“小清新”画家,却想不到这是一位年过花甲才开始搞文创的“爷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