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的“三字诀”-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身边的大国工匠

大国工匠的“三字诀”

——记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电焊工李万君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2019-02-24 08:38:09

李万君在工作中。

  “一路走来,我的体会是:一得专,专心专注专业,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二要创,创新创造创效,把工人的价值放到最大;三需传,传技传艺传道,带出一流队伍……”近日,记者采访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电焊工李万君时,他正带领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一车间骨干召开技能人才大会,总结部署工作,谈心得、聊感受。

  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华技能大奖得主、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在许多青工看来,李万君的成长经历堪称“神一样的存在”。今年1月18日,李万君又多了一个荣誉,成为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之一。

  专,神乎其技

  2018年,带队解决车间技术难题11项,发表论文5篇,获国家专利4项……单是看到这一组数字,就可以感受到这位一线焊工的能耐。

  其实,被誉为“工人院士”的李万君,年轻时也曾彷徨过。

  “成天趴在带油的钢板上作业,手中焊枪喷射着2300℃烈焰,夏天浑身汗,冬天一身冰。”1987年,李万君职高毕业进入中车长客水箱工段,因岗位艰苦,同期入厂的28位小伙伴,一年后有25人设法转岗,他也想换个轻巧干净的工种。

  “啥活都得有人干,啥活干精了都会有出息!”身为厂劳模的父亲语重心长地说。

  “那就在烟熏火燎中干出个样儿来!”李万君拜遍厂内名师,工余四处踅摸边角废料试练,每天要焊掉近300根焊条。有一次,焊渣迸入左眼,他赶到医院处置后,改用右眼接着练……

  一年后,在公司焊接比赛中,李万君一举摘金。

  1997年,29岁的李万君首次参加长春市焊工大赛。这位最年轻的选手,竟将三种焊法的三项“第一”悉数收入囊中。

  “在他手里,无形之针统驭着耀眼电弧,在冷硬的钢铁之间亦刚亦柔,或翩若惊鸿,或沉如泰山……”目睹李万君的神功,业内高手无不叹服,他的焊件被公认为“艺术品”。

  此后,他接续拿下6项国际焊工(技师)资格证书,并作为“全能型”超级焊工,在各级大赛中屡屡夺魁。

  创,一马当先

  如今,厂里的尖端活、关键活都少不了李万君出马。不久前,他率领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攻克了某高铁车型转向架焊接变形的难题。

  该车型的转向架板材较厚,焊接时热量集中,造成焊接后转向架侧梁上下盖板严重变形,以往调修都是采用机械冷调,即用压力机往外拱变形处,但使用这种方式,变形会反弹,需反复拱,而拱大劲了板材又会裂纹。为此,李万君带队研究出一种新的调修方式,即用机械冷调到合适尺寸时,辅以火调,通过火焰加温,消除内部应力,有效避免变形反弹,从而使工效提高一倍。

  积极带领车间骨干创新创效,是李万君全力发挥大国工匠作用的重要方式之一。

  2007年,试制时速250公里动车组时,转向架横梁与侧梁间的接触环口焊接,成为阻碍生产的拦路虎。该环口周长600毫米,由于周围有各种焊接障碍,只能分段焊,可焊接段数多,接头就易出现不熔合的缺陷。李万君反复摸索,创造出“构架环口焊接七步操作法”,一枪即可把这个环口焊下来,且不留任何瑕疵。惊得外国专家连呼:“这是当前世界上最高级的焊接机械手都无法完成的动作!”

  焊枪喷嘴在烈焰灼烤下易损坏,一把焊枪每个月就得换两个紫铜嘴,李万君仔细琢磨,把喷嘴由原来的“一体式”改成了“分体式”,喷嘴损坏时,只需更换受损的前部就可以。如此一来,每年能为公司节省成本近40万元。推广到业界,每年可为国家节省上亿元。2018年,他这项成果在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同时,他还率团队以“焊接机器人系统优化改造”为冲关课题,夺得此次大赛一等奖。

  仅近8年来,李万君就带领其工作室成员取得获奖“五小”成果264项、国家专利31项,总结操作法 74项,完成难题攻关44项,发表论文18篇。

  传,星火燎原

  在现场指导完生产,李万君召集几位徒弟开始研究举办车间技术培训与竞赛的事儿——“传授绝技绝活、传承工匠精神,培养超一流团队”,是他极看重的一项工作。

  “电焊弧光四面散射,为教我焊好试验片,看清我的操作手法,他整个晚上都没带护具,眼睛被弄得又红又肿、直淌眼泪。”提起李万君的授业之恩,青工孙维鹏十分感动。

  中车长客生产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之初,从技校急招400多名学生补充焊工队伍,为让这些“新兵蛋子”在一年之内迅速形成顶岗能力,李万君“总教头”根据每个人的体态胖瘦、走路姿势、运枪习惯等情况,量身定制”培训方案,一招一式手把手地教。

  让李万君特别高兴的是,2013年长春市焊工比赛的前三名全部出自其门下。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徒弟在各类大赛上摘金夺银,其中有的成长为中车资深专家,成为接力传承工匠精神的新“火种”。

  “我希望能培养出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人,使他们通过劳动过上美好生活。我想带领他们用工匠精神保证中国高铁跑得又快又稳,助力中国梦不断提速。”李万君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琛很投入 甘心当陪练

    北京汽车女排能够历史上首次挺进职业联赛总决赛,有很多因素,那些幕后功臣也很重要,比如一位特殊的男陪练、来自北汽男排的王琛。北汽女排姑娘们都管他叫“墨菲”,因为上海女排的外援是来自美国女排的接应墨菲。同样是打接应的位置,王琛“支援”北汽女排后,就被姑娘们揶揄为男“墨菲”了。

  • 梁冠华:二十年“茶”味越品越浓

    “三爷,咱们的茶馆改了良,您的小辫儿也该剪了吧?”“改良!改良!越改越凉!冰凉!”……距离正式演出还有四五天,北京人艺三楼排练厅《茶馆》剧组的人都基本到齐了,经典的台词说出来,排练厅的其他演员还是会笑出声来。暂时没有戏的梁冠华在排练厅一侧靠墙坐着,但并没有完全松弛下来,他还得准备着随时上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迈克·默奇森:人工智能不应盲目发展

     迈克·默奇森是Ada Support(艾达支持)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被福布斯评为“30位30岁以下富豪”之一。Ada公司提供AI(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自动化的客户服务,旨在为公司节省时间和金钱。Ada Support的总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目前,公司已拥有超过100个商业客户和超过2000万的终端用户。

  • 马云:我买了很多书,退休后慢慢看(图)

    当时阿里的员工特别踊跃,给马云开书单的帖子盖了好几百层楼,推荐最多的都是《人类简史》《智能时代》这样的畅销书。据说马云让工作人员把排名靠前的都买了下来,但是最终读了几本,就不得而知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