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主席“忙年”记-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走访贫困户、欢送农民工返乡、为贫困生置办年货……这些让职工过好年的大小事,企业工会主席谭学立带着工会干部们一件接着一件办——

工会主席“忙年”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 通讯员 胡晓龙 焦新宇
2019-02-15 07:43:07

  走访贫困户、宣传企业文化、欢送农民工返乡、为贫困生置办年货……这些关系职工过好年的大小事,都是工会的紧要事。每到年终岁末,江苏东浦管桩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谭学立都是企业的大忙人,他带着工会干部们一件接着一件地“忙年”,让职工们体会到工会组织的温暖,更让企业里充满着浓浓的年味。

  镜头一:走访贫困户

  东浦公司是江苏省非公经济企业扶贫先进单位。该公司工会除了利用节日对困难职工进行走访慰问外,还从2015年开始与邻近的半滩村和潘圩村建立扶贫帮困联系点,把村里20多户贫困户列为党员和工会干部的对口帮扶对象。今年,该公司还将返村退休老党员、老职工中因病因残的贫困户列为走访对象。

  1月30日,前一天夜里刚下了雪,路上还很滑,谭学立率领公司工会工作人员走村串巷,开展了每年一次的走访慰问活动,对半滩村的11户老党员、老职工和因病因残贫困户进行逐门逐户的走访,每户送去1000元慰问金。

  当谭学立一行来到86岁、入党60年的党员张井余家中时,老人紧紧地握着谭学立的手,连声说谢谢。

  据不完全统计,4年来,该公司工会已走访贫困户50多户,发放慰问金5万多元。

  镜头二:宣传企业文化

  春节是个喜庆的日子,也是运用企业文化对职工进行宣教的好时机。该公司工会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好戏”陆续登场。

  公司工会组织人员围绕公司的人、事及产品等,撰写108条新灯谜,其中党建、工建内容占一半以上,把党和工会知识、公司党建和工建工作、新工艺新产品等用灯谜的方式编写出来。这些灯谜悬挂在办公楼,为春节增添了喜庆。公司工会还准备编写一本《东浦灯谜选》,作为企业文化系列丛书之一。

  春节前,公司工会组织开展第二届新春联网上征集活动,主要征集围绕党建和工建方面撰写的春联并进行评奖,活动通知发出后,5天内就收到了春联150副。

  镜头三:欢送农民工返乡

  目前,在东浦管桩公司参与生产及管理的农民工有90多人。为了让外地农民工过一个祥和的春节,该公司通过“五提前”措施帮农民工温暖返乡过春节。

  除了做到提前放假和发工资以外,该公司组织开展企业、工会年度总结表彰会,对优秀共产党员和工会监督员进行表彰,其中有8名农民工代表受到表彰和奖励。为了给农民工返乡提供方便,企业安排专车分批把他们送到火车站,并向农民工赠送食品、饮料。当听说有个农民工患重感冒时,工会还专门买了药品及水果送去。

  农民工朱兴良平安回到家乡后,第一时间发微信给谭学立,对工会的关心表示感谢,并提出要动员家乡的3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节后到连云港,参与东浦公司新车间生产。镜头四:为贫困生置办年货

  小梁是在东浦公司实习的大学生,他自小就没了母亲,父亲在北京当保安,3~4年没回家过年。小梁只身一人在企业实习,春节也不回家。谭学立得知这个情况后,主动帮他准备年货;春节期间,公司食堂不开业,谭学立帮他购买电磁炉和锅具,还为他买了食品、水果及日用品等。有吃有住有人管,小梁过上了一个温暖的春节。

  春节期间,谭学立还主动和他资助的多名学生联系,向青海、贵州、山东和当地的罗阳、新海实验中学的5名贫困大中学生发放红包2000多元,给他们送去春节的关怀和温暖。

  “忙年”的工会和工会主席谭学立赢得职工们的好评。在春节网上互动拜年时,一位职工在微信群里称他是“网红书记,暖心主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导演郭帆:我给《流浪地球》打一百分

    郭帆:因为科幻片有一个特殊的属性,就是它跟国家的综合国力相关,因为科幻片的创作也是基于现实。比方说我们玉兔能够登陆到月球背面,然后拍照片,那么国人就会坚信我们的航天力量。那么我们在电影中看到我们的航天员,包括空间站,就不会怀疑。

  • 袁姗姗:希望每天进步多一点

    出道以来,“被黑”总是袁姗姗身上难以绕过的话题。面对“一年365天天天被骂”的人生低谷,她选择了勇敢对抗发起“爱的骂骂”,用做公益的方式回应恶意。在袁姗姗眼中,这就如同是一堂人生必修课,只有经历过后方能见彩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培文:“让更多人了解新疆”

    9年过去,张培文依然记得当初从新疆哈密到武汉求学时那个呆萌爱笑的自己。从来汉求学到留汉创业,张培文入选过“全国大学生百强创业人物”,还成了武汉市“黄鹤英才”、武汉市“十佳创业人物”。

  • 美国华商黎春友:回家过年真好!

    2月7日,广西北海市侨港镇。黎春友一身休闲装束,穿过初春的暖阳和略带咸腥味的海风,来到数百米开外的正斗茶楼。今年春节,黎春友回到阔别多变的家乡,期间的经历和见闻,让他蓦然惊觉:海外漂浮30年,家乡沧海变桑田,自己已经成为一个迷失了回家方向的游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