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年守护家乡那片绿-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33年守护家乡那片绿

——记长青林场工会副主席、第六分场场长李保忠

2019-01-16 13:32:33

  “大家好,我叫李保忠,来自顺义区长青林场。今天给大家讲讲我种树的那些事儿。”1月11日,在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百姓宣讲中,来自顺义的李保忠一开口,就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李保忠是长青林场工会副主席、第六分场场长,他还是顺义区政协第五届常委、北京市劳动模范。作为“资深”种树人,李保忠坚守绿化事业,33年初心不改,如今我们看到的蔚为壮观的京密路绿色长廊、水源八场大胡营涵养林,都是在李保忠和同事细心呵护的“襁褓”里培育起来的。作为一个热心肠,他还在繁忙工作之余,做了很多好人好事,被称为“身边的徐虎”。

  “襁褓”里长大的森林

  从部队退伍后,1986年,25岁的李保忠回到顺义老家,来到长青林场工作。那时候,京密路两旁正在植树造林、营造京密路绿色长廊。在报到的路上,李保忠就想,“林场一定是杨柳青青、树木成行。”可真走进林场,只看见几间破旧的老房子和一片望不到边的荒野地,他的心一下子就凉了。然而,不怕困难的李保忠很快就重振精神。他还记得场长当时对他说的话:“咱们林场刚建,没有绿树,只要我们好好干,什么都会有的。”

  说干就干。“我心想,种树还不容易,在部队也种过,挖坑、栽树、浇上水!只要有膀子力气,不怕吃苦,这树种的还不快?”李保忠直言,干上才知道,种树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

  李保忠是作为电工进入长青林场的,但闲不住的他经常一有空就到植树现场帮忙。他们干的第一个工程是在京密路两侧造林。可难题也马上来了,刚建的场子没有苗圃,树苗得自己弄。“那会可不像现在,打个电话树苗就有人给送过来了。”李保忠说,当时树苗要么从几百里的围场挖,要么就从密云的深山里挖,没有机器,全靠手工,挖完了,深一脚浅一脚地再从山上抬下来装上车,运回来。

  为了赶工期,大家伙白天黑夜、风风雨雨地干。饿了,就在地里吃,啃点馒头、熬点白菜汤。李保忠也有自己难言的苦衷。“种树的地方离我家有45公里,那会儿根本没通车,只能骑自行车,家里穷,我那自行车都是借的。赶上下雨天,车轱辘沾满了泥都不转了,得扛着自行车走。”即便这样,也没能难住他,大家团结一心,把艰难的任务完成了。

  然而,真正难的还是第二个工程,在大胡营植树造林时,那儿都是沙土地,一脚踩下去,半鞋沙子。给树浇水,浇的还没有渗的快呢,树苗成活就成了大难题。他们请来了技术员,技术员推荐用套袋、换土的方法工作:将一米长的塑料薄膜加工成一个个“大口袋”,再挖好树坑把“口袋”放坑里,填上从远处运来的黄土,等树苗扎根成活了再破袋。要栽10万棵小树苗,也就要提供10万个这样的塑料薄膜大口袋。于是,李保忠和所有工人三班倒,最终完成了这些大口袋的加工任务。在精心呵护下,树发芽了,活了!为了保护这些幼小的树苗,李保忠在夏天冒着40摄氏度的高温,抱来草甸、树枝给它们遮阳。他们努力呵护每一棵小树苗,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如今,这10万株小树苗都已经长成大树林了。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时夕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 易烊千玺热血开场振奋领誓 传承百年五四精神

    湖南卫视“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易烊千玺身穿牛仔外套内搭浅紫纯色T恤少年气十足,携手百人校园乐队唱响《追梦吧,青春》,为晚会带来一场青春洋溢的开场秀。少年演绎无畏青春,唱响五四主旋律,书写时代新篇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喜红:牢记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

    “在网络经济时代,要想创业,要找准市场空白点,做好创业发展规划。”近日,在宁夏军宏教育集团举办的退役军人网络创业培训班上,该集团总裁、退役军人马喜红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创业“头脑风暴”。

  • “牦牛哥”的电商路

    张兴盛今年34岁。2009年大专毕业后,他进入东部地区一家飞机制造企业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是加工模具,我在那儿干了7年,月平均工资在6500元左右。”张兴盛说,但长期在外,他常常觉得孤独。“我读高一时,父亲去世了。哥哥很早就外出打工,家里就爷爷、妈妈和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