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金松:当好“娘家人” 不负职工期望-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湖州市钟管镇总工会副主席徐金松走访辖区的企事业单位,问需企业、问计职工,把工作做到职工的心坎上——

徐金松:当好“娘家人” 不负职工期望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周建巨
2018-11-21 07:25:17

  “做工会工作,一定要有作为,才能有地位。”这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总工会副主席徐金松从事工会工作9年来的心得。

  在徐金松看来:“工会工作的重点在基层,作为乡镇总工会,一定要服务好企业和职工,只有当好职工的‘娘家人’才能有地位。”作为乡镇工会专职副主席,他走访辖区的企事业单位,通过问需企业、问计职工,把工会工作做到职工的心坎上。

  “工会工作一定要主动争取党政的支持,才能优化工会工作环境。”在徐金松等人的推动下,钟管镇的工会工作实现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钟管镇每年召开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涉及职工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镇党委定期听取镇总工会的工作汇报,帮助工会解决工作中的难题。

  与此同时,钟管镇总工会围绕“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主动融入中心,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整合各方面的资源,逐渐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近年来,钟管镇各级工会广泛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技术培训等活动,为全镇经济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要真正把职工的事当成大事。”徐金松告诉记者,钟管镇的企业除了在每年的职代会上集中征集职工的意见建议外,还设立工会主席接待日、企业管理班子接待日制度。将每月15日定为全镇企业工会主席接待日,所有企业工会主席当天听取职工的意见和诉求。每月由企业经营者接待职工,听取职工的意见和诉求,“通过这种方式,让职工有意见有地方说,有困惑有地方讲,有助于源头化解劳动关系矛盾。”

  为创新服务载体,钟管镇总工会探索出区域化共建模式,在全县率先推行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为核心的区域化共建工作,建立起全县首个“南舍工业功能区党工共建服务中心”,实现阵地资源、文化资源、培训资源共享,促进区域党工共建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协调发展。南舍工业功能区党工共建服务中心通过热线电话、短信、简报、区域共建网站,以及发放便民服务卡、开辟服务窗口、开辟谈心谈话室等方式,倾听职工的心声,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形成“一个阵地、多个小组、多种资源、各项功能、联动服务”的“5分钟共建服务圈”。目前,这种区域化共建模式已经被浙江省总工会在全省进行推广。

  针对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局面,钟管镇总工会从有效预防和主动参与着手,建立劳动关系矛盾预警调处一体化模式。探索建立预警信息每月报送制度和预警调处信息员工作职责,建立“月排查”“季分析”“五必报”“五必访”等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掌握职情信息、第一时间主动介入、第一时间落实调处,从反映到处理结束,有分析、有调查、有结果。

  浙江骓士迪电子公司的一名彝族劳务派遣员工突发脑溢血,徐金松第一时间接到企业上报的信息并立即介入,但是这家企业和劳务派遣公司之间相互推脱责任,引发了在该公司工作的70多名彝族劳务派遣工的强烈抗议,一场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对此,钟管镇总工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联合镇劳动保障站等成立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徐金松等人一边安抚彝族员工,一边商讨脑溢血员工的赔偿问题。最终,企业同意支付患病员工医疗费并给予一定的补偿,一场劳动纠纷就此化解。

  近几年,钟管镇总工会获得全国百家示范乡镇(街道)工会,连续7年获得“县工会工作创新奖”,徐金松个人也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浙江省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徐金松说,“我始终牢记自己是职工选出来的工会主席,只有把‘娘家人’做得更加名副其实,才能不负职工的期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九·旅美博士和他的“...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北京人艺三排田汉名剧《名优之死》 呼唤做人做艺的纯粹

    为纪念中国现代戏剧奠基人田汉诞辰120周年,北京人艺新排话剧《名优之死》将于12月20日在首都剧场首演。作为剧院年度收官之作,该剧着重表现梨园行的规矩和传统艺人的气节,由闫锐、李小萌等主演。

  • 一些艺术团体构建长三角“民间花灯艺术发展联盟”

    在新近于沪郊金山朱泾举行的长三角花灯艺术展演上,一个“民间花灯艺术发展联盟”开始构建。此次,沪苏浙皖四地民间花灯艺术组织携长三角有代表性的民间花灯艺术团队齐聚朱泾,创新探索“文化联姻、花灯联盟、区域联动”的长效机制。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化腾:“首先应该归功于这个时代”

    短短20年,从一个小小的创业公司成长为用户数超10亿的互联网巨头,谈及腾讯的成功,马化腾说,“腾讯被命运眷顾走到今天,首先应该归功于这个时代。”

  • 云南与台湾青年在昆明比拼创新创业项目

    首届云台青年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19日在昆明落下帷幕。台湾和云南各派出10个创业竞赛团队参与角逐,来自云南的“图灵绘画——基于微软云的人工智能墙绘机器人”项目团队夺得特等奖,台湾的“XinaoMasu小米酒鲜果冰沙”项目团队和云南的“康健生物——提供高品质临床前生物医药研究CRO服务”项目团队并列第一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