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最美巾帼标兵”刘春兰:爱岗敬业的幼教之花-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邵阳市“最美巾帼标兵”刘春兰:爱岗敬业的幼教之花

2018-10-31 19:26:20

  刘春兰,武冈市幼儿园工会主席。她性格温顺,尊老爱幼,和谐邻里;她爱园如家,关心同事,忠诚于幼教事业;她爱生如子,谦虚好学,尽职尽责;她26年如一日,用无悔的青春和执着的爱,浇灌着祖国的未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刘春兰生长在武冈市一个偏远的小山村,童年时看到最多的就是青山绿水、鸡鸭牛羊和辛勤劳作的村民。上学后坐在教室里聆听着老师亲切的教导,便对大千世界充满了好奇,对老师更是满怀仰慕。从此,她便有了自己最初的梦想——长大了一定要当老师! 初中毕业时她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师范学校。1993年毕业后被分配到武冈市湾头镇中心小学任教学前班并担任幼教专干,成了一名真正的幼儿教师。

  她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技能和满腔热情,带领孩子们学习游戏。组织全镇的幼师进行交流,互相切磋,不断进步,每天过得特别的充实又特别的期待!当时为了了解村学前班的情况,不会骑自行车的她,常在放学后和休息日步行问路前往村里。好几次被忽然冒出来的狗叫声吓出一身冷汗,也有好几次脚板磨出了水泡……那时的她19岁。虽然害怕过,但她从未退缩过,因为她明白自己肩负的使命!

  1994年9月,刘春兰老师调到了武冈市龙田乡中心小学,她也是一如既往,风雨无阻地做着自己的幼教工作。农村家长和孩子们深情的目光、朴实的心灵无时不在触动着刘老师心中的琴弦,激励着她对教育的热情。 

  1995年3月,她调入了武冈市幼儿园,至今有24年了。每天迎着朝阳来,和孩子们一起游戏、歌唱、舞蹈,看着孩子们津津有味地吃饭、香喷喷地睡觉、睁着大眼睛竖起耳朵听故事。给他们擦鼻涕,洗小手,扎小辫……傍晚,目送他们牵着大人的手高兴地离开,天天乐此不疲!这期间,她用自己的的汗水和辛劳,享受着孩子们的成长,收获着家长们的信任;这期间,她用希望和工作来填充对家人的牵挂和无奈,独自品味烙印在内心深处的遗憾和愧疚。她老母亲肝脏手术在重症监护室三天后才脱险,没有请假去看一眼,老父亲胆囊手术住院半个多月也未能尽为女之责,连从小把她带大的外婆在百年之后也未能送上最后一程……她不是一个无情无义的人,一切只是因为她不想影响工作,不想给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增添麻烦。 

  岗位练兵,巾帼建功

  作为单位的工会主席和妇委会主任,刘春兰深知十根筷子抱成团和一根筷子易折断的道理。为了让全园教师做到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她充分发挥工会和妇委会的作用,通过多种方式引领大家进行岗位练兵,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积极参政议政,定期召开教代会,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切实维护好教师的合法权益。二是热心地关爱每位教师,尤其对经济贫困、患了重大疾病、家里出了意外事故的教师更是关怀备至,积极帮助她们参与“爱烛行动”、“春风行动”、“励耕计划”、“润雨计划”等活动,让她们得到更多的温暖和关心。三是时刻不忘带领大家进行政治和业务学习,深化“巾帼建功”活动。规定星期一进行政治学习,星期三、星期五进行教改教研活动,每学期一次教学观摩比赛。四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元旦、春节、端午等节日慰问活动;唱歌、跳绳、演讲等文体活动;每年“三八”、“六一”的妇儿活动;利用座谈会、黑板报、微信平台进行教师典型宣传活动等。

  爱岗敬业,成绩突出

  多年来,她以园为家,爱岗敬业,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呵护幼儿的健康成长,引领教师进行岗位练兵,博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多次荣获武冈市“优秀妇女工作者”称号和评为“妇联系统先进个人”;多次荣获邵阳市“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本人设计的教学活动获省级二等奖,参加邵阳市教学比赛获一等奖,撰写的论文获全国教育系统教育教学成果大赛一、二等奖,指导幼儿参加省里的比赛获省级二等“伯乐奖”;2009年、2014年、2016年指导幼儿参加邵阳市的活动比赛均获一等奖,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指导肖银燕老师撰写的论文在教改教研活动中获国家级一等奖,指导刘小玲老师组织的教育教学活动获省级二等奖;指导邓元元、戴美丽、苏华老师撰写的论文分别获邵阳市二、三等奖;指导刘纯、毛烨老师写的教案均获邵阳市一等奖;本人在担任单位工会主席和妇委会主任工作期间,武冈市幼儿园被评为湖南省“巾帼文明示范岗”、邵阳市“模范职工之家”、 武冈市“三八红旗集体”、武冈市“教育工会工作先进单位”。

  忠诚见于行动,敬业源于爱岗。刘春兰老师心系幼儿园,情牵孩子,26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坚强和执着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鄢武山)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首次聚焦民国建筑业 霍建华杨幂《巨匠》杀青

    首次聚焦民国建筑行业的励志剧《巨匠》已于近日杀青,该剧由霍建华、杨幂领衔主演,讲述了以沈其南和傅函君为代表的中国优秀建筑行业筑梦者坚守“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运用到建筑设计和建造领域的故事,将于明年与观众见面。

  • 黄晓明:用作品回馈观众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于今年12月9日到16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在前天举办的电影节新闻发布会上,黄晓明作为电影人代表上台发言时称自己非常幸运赶上了中国电影发展的黄金时代,他将用好的作品回馈观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只从“富豪榜” 看企业家是浅薄的

    福布斯近日发布2018年度中国400富豪榜,马云以2387.4亿元的身家独占鳌头。不过,这位首富似乎对此并不“买账”,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还鲜明表态:中国不需要富豪榜,需要的是企业家精神。

  • 赫尔曼·西蒙:青年创业者请朝“隐形冠军”努力

    “全球化已经不是大企业的‘专利’,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全球化也是必须要走的路。在世界经济共同体中,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并非完全依赖大企业,‘隐形冠军’的作用不可忽视。”近日,在2018中德隐形冠军(合肥)峰会现场,“隐形冠军”概念首创者、德国著名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