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霞:工会撑起“保护伞” 助力女职工全面发展-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王春霞:工会撑起“保护伞” 助力女职工全面发展

2018-10-23 16:31:01

工会撑起“保护伞”助力女职工全面发展

——访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春霞

中工网记者 刘英杰

  随着女性在社会中逐渐扮演着越来越多的重要角色,其身上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重,来自工作的压力、来自家庭的困难使得女职工的种种权益逐渐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重视。

  5年来,吉林省总工会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着力构建完善的四级职工服务体系,不断丰富内容及方式,用心打造“服务型工会”。工会组织作为女职工在用人单位中的有力保护者,近年来,吉林省总大力开展关心关爱女职工工作,让女职工权益的“保护伞”真正做到撑得住、稳得住。

  王春霞,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当谈到工会为女职工提供的服务和关爱,从话语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她对近年来女职工工作所获成果充满了自信。过去几年,该公司在对于女职工的关怀工作中充分体现了广泛性和专业性,从生活关怀到人文关怀,充分利用工会“娘家人”的平台,为女职工打造了一个温馨周到的“避风港”。

  “双五工程”在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已推行多年,包括“五型班组”和“五好家庭”两大方面,让女职工在“上班创五型,下班创五好”的环境中工作与生活。活动以评比等方式开展,既是对女职工工作及家庭进步的促进,同时也在“对比”的环境中营造出了工作家庭双提升的积极氛围。

  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全国“火热”创建,但以女性职工为主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却并不多见。据王春霞介绍,公司工会积极组织开展了“新时代巾帼建功”活动,5个与分析工有关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此活动中创建,其中4个由“分析金花”带头,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和发展,目前已经成为该行业内的模范典型。

  王春霞说,每逢三八妇女节,公司工会都会将爱好文学的女职工召集到一起召开座谈会,同时还会组织开展征文活动。除此以外,公司各厂还会围绕女职工特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比如蛋糕比赛,厨艺比赛等等。在关爱基本生活需求的基础上,工会在人文关怀和精神关怀方面也加大了多方面的投入力度,确保职工整体素质的完善与健康。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由于女性自身的特殊性,该公司工会为女职工群体特制了女职工专项体检,力争做到每一个员工都不落下。此项工作的开展得到了广大女职工的一致好评。据悉,近年来,面对女性罹患乳腺癌、宫颈癌比例逐渐上升的趋势,吉林省总倾情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协调社会医疗机构为10余万名女职工进行了“两癌”检查。

  今年,“EAP员工心理援助计划”被列为该公司工会的重点工作,针对职工特别是生产一线职工心理压力大的现状,该工会组织成立了EAP工作室和心理体验中心,帮助有需求的职工排解心理问题和困扰,以科学、专业的方式,及时调节其心理压力和障碍等等,帮助职工构建(尤其是女职工)健康的心理体系。

  王春霞还提到,为了更加全面地保护女职工权益,该公司与人事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为女性员工拟定女职工专项合同,充分保护婚假、哺乳期休假等涉及到女职工切身利益的诸多问题,为女职工的特殊权益再添上一把“保险锁”。

来源:中工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梦剧场 C罗博格巴的回家之战

     明晨2018-2019欧冠小组赛第三轮将迎来一场焦点战:尤文图斯客战曼联。在这场看点十足的较量中,两位巨星C罗和博格巴分别对阵老东家。

  • 杨幂《宝贝儿》票房口碑双输 给流量明星敲响警钟

    上映三天,豆瓣评分从6.4分跌至5.7分,累计票房刚过2000万元,杨幂主演的文艺片《宝贝儿》可能要创下她成名以来的票房最低纪录了。国庆档之后,国内电影市场进入“寒冬”,该片因为有杨幂这位顶级流量明星主演而被市场寄予厚望,没想到现在票房口碑双输,令人大跌眼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冰:王府井百货大楼的女当家

    “十一”前夕,王府井百货大楼举行盛大仪式,纪念张秉贵诞辰100周年。今天的年轻人,已经没几个人知道张秉贵是谁,但对于王府井集团前董事长、王府井商会会长刘冰来说,张秉贵是她入行的引路人。

  • 追逐“葡萄”的大学生 创业梦想在这里生长

    周凯是东北大学信息与工程学院的一名本科生。去年11月,他和伙伴们共同创立了葡萄电影工作室,工作室面向全国各大高校和社会企业拍摄访谈短剧,宣传片和微电影等,目前累计拍摄各类短片百余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