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工会干部的履职故事-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五位工会干部的履职故事

中工网记者字秀春 朱晶晶 刘英杰
2018-10-18 18:38:24

  工会干部通常被广大职工亲切的称为“娘家人”,那么他们是怎么工作,怎么生活,如何为我们广大职工群众服务的?

  10月18日上午,中华全国总工会举行媒体见面会,邀请5位工会干部畅谈他们的履职故事,围绕如何当好职工“娘家人、贴心人”与媒体记者见面交流。

许启金发言

  许启金:咱们工人不但有力量还有智慧

  当过班组成员、班长、输电专业技能教练、兼职培训师的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职工许启金,现在又多了一个身份——安徽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我当工会主席最大的优势是一名工人,能将各行各业职工的诉求原原本本传达给工会组织,架起职工群众与工会组织沟通的桥梁。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正在努力学习怎样当好一名‘娘家人’,但我会像对待生产中的难题一样,始终用一颗匠人之心,对待工会工作中的各项任务,不辜负职工群众和工会组织对我的信任。”

  许启金是2017年7月当选为安徽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的,主要是协助组织劳动技能竞赛、技能培训等工作。“在以往的工作中, 我发现师傅带徒弟这种传统的形式有亲情感、手把手传授示范性强,可以让年轻人学技术减少摸索时间,少走弯路。但是师傅带徒弟在人才培养方面很难得到应有的奖励和荣誉。于是我就向安徽省总工会提出要选树一批带徒名师,通过名师带高徒的形式,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传承、辐射作用,助推职工提升技能。这个建议写入了安徽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计划每年在安徽省选树100名带徒名师。”

  在今年8月安徽省总工会举办了职工技术成果展上,许启金向安徽省省委领导做了技术成果的展示,当省委领导问他技术成果是怎样做到的时,他说我们就是把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当做课题去解决,这样就有了技术成果。省委的领导听完以后,对职工人员的技术成果大大赞赏,“咱们工人不但有力量,还有智慧”。

薛莹发言

  薛莹:用“铆钉精神”架起与职工间的“连心桥”

  她是一名一线工人,穿着工装,手拿工具,每天和飞机上的铆钉“较劲”。她更是一名“娘家人”,反应诉求,传递政策,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用心服务好每一位工友。她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兼职副主席、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飞机分公司铆装钳工薛莹。

  2016年1月,薛莹当选为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兼职副主席。两年多的履职过程让她认识到,作为“娘家人”要积极发挥两方面作用,一是桥梁纽带作用,另一方面是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她说,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会发扬航空人的“铆钉精神”——铆在岗位上发挥自身最大的价值。

  在生产一线,薛莹常常看到工友们常年忙碌,但对很多与自身有关的权益、政策了解不够深入。《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获批,大家热切期盼,但却又为好方案能不能够落实而忧心。薛莹了解到该情况后,把在参加中国国防邮电工会的政策推行情况讲给了工友们听。这让工友们认识到这是党和政府为了提升产业工人待遇、更好保障工人权益而制定的政策,同时在此过程中,更多的让工友们感受到了工会副主席也是普通职工中的一名,与他们利益一致,需求一致,让沟通真正做到息息相通。另外,薛莹还组建了一个名叫 “匠客梦工坊”的微信群,把公司来自不同工种的17位技能大师拉进群里。她说,大家有问题就放到群里,谁有劲儿就出劲儿。

刘建媛发言

  刘建媛外派职工同样享受“家”的温暖

  中国中铁现有职工28万余人,分布在全国各地及海外地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南征北战、风餐露宿,都是我们这样企业的特点,它也决定着我们很多职工“一辈子在现场、一辈子吃食堂、一辈子住工棚、一辈子当牛郎”,所以也决定了中国中铁工会服务职工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作为一名“娘家人”,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建媛感到责任重大。“我们中铁工会以促进企业发展、服务职工成才为己任,用真心、真情和真诚恪尽职守,打造了诸如爱心妈咪小屋、员工心灵驿站以及工地探亲房等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中铁工会品牌,使大家感受到了工会温暖,体现到企业的关心,中国中铁工会也因此获得了多项国家级荣誉。”

  中国中铁作为中央建筑企业,这些年在海外做了不少工程,在“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工程也在进行中,海外员工的权益保护得到高度重视。每年在集体合同签订的时候,对海外员工的待遇、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等等方面包括技能培训都有明确规定,从法律层面能够得到保障。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一·“钢铁侠”涅槃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音乐公告牌》张艺兴新歌首秀(图)

    10月17日,由爱奇艺打造的原创音乐舞台秀,中国首档打歌节目《中国音乐公告牌》第八次录制。节目录制现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上班路”环节,也被粉丝称为“大型圆梦现场”。上班路上,张艺兴一路小跑溜到后台,结果被导演“拽”回来重新打卡,乖巧比心的样子让粉丝尖叫不已,这一幕也被粉丝调侃“羊跑了”。

  • 蔡徐坤舞台完美主义作风被叫“偏执狂”

    人气强劲的全能偶像蔡徐坤,加盟浙江卫视“美好奇妙夜”的消息已曝光一段时日,惊喜再添一成,这台超高水准晚会上,蔡徐坤将带来热单《Wait Wait Wait》的卫视首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保罗·艾伦离世,一代科技传奇谢幕

    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15日去世后,美国媒体和知名科技企业纷纷表达了对这位传奇人物离世的惋惜。艾伦的去世,是继乔布斯之后又一位科技天才的离开,也代表着个人电脑时代一位标志性人物谢幕。

  • “95后”大学生云南深山学扎染 校园“双创”非遗产业

    10月13日—14日,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精彩亮相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叙·扎染”艺术创业团队一路PK高精尖、比肩高科技,成为闯入决赛的唯一一支文创团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