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工会十七大·“娘家人故事汇”|“工会拉近了大漠与时尚的距离”-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工会在企业与职工之间架起一座舒心、暖心、健康的“连心桥”,职工们说——

喜迎工会十七大·“娘家人故事汇”|“工会拉近了大漠与时尚的距离”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李有金 方光辉 连鑫龙
2018-10-11 07:21:37

  “工会就是要想办法为职工解除后顾之忧,做职工贴心的‘娘家’。”这是中石化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工会主席陈中对工会工作的理解。

  雅克拉采气厂地处被称作“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生活基地、井站四周是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漠,职工在值守的时间里,几乎与外界隔绝。

  如何拉近荒漠与城市的距离,让职工了无牵挂地学习工作、健康快乐地生活?该厂工会的答案是:打造“文化雅园”,在企业与职工之间架起一座舒心、暖心、健康的“连心桥”。

  打造舒心之家

  “以后,我们休假再也不用为找车而烦心了。”女职工蔚序帆说,由于地处戈壁,交通不便,以前厂里规定女职工休假要凑齐3个人才可以派车接送站。但今年由于退休、调出等原因,女职工减少,很难凑齐3名女职工一起休假,每次休假她都会为找车而烦心。

  7月,女职工代表利用厂长接访日将这一情况反映到厂行政,厂领导很快就与厂工会协调,使问题得到解决。

  “职工的事都是大事。”陈中说。工会除在每年的职代会上集中征集职工的意见建议外,还坚持职工代表巡视制度、厂领导下访和厂长、书记接访日制度,同时推行“阳光厂务”,公开相关信息,畅通民主渠道,让职工有意见有地方说,有困惑有地方讲。

  今年以来,该厂工会经过多种渠道收集职工意见和建议20多条,全部得到解决和答复。

  构筑暖心之家

  “祝你生日快乐……”刚刚入职不久的研究生皇甫静静,听着熟悉的《生日歌》颇有感触:“挺温暖,挺开心。” 她说,像这样十几个人一起过生日还是第一次,让她特别感动。

  原来,厂工会给每名职工都建有档案,每月初都给当月出生的职工过集体生日,大家在厂内部食堂聚餐、唱歌,开开心心过生日。

  这样的暖心事还有很多,从定制生日蛋糕过集体生日到慰问生病职工;从健全职工健康档案到帮助困难职工就医看病;从开展“暖心实事”工程到夏送清凉、冬送温暖;从推行“5S标准化公寓”管理到改善食堂就餐环境……每一件事都让职工倍感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营造健康之家

  “今天晚上放映电影……晚8时,我们相聚多功能厅,不见不散。”每周日,职工在微信群里都会收到来自“周末影院”的影讯。

  创办于2014年9月的周末影院,根据职工“点播量”轮番放映国际、国产大片,有效解决了戈壁职工同步看大片问题。这只是雅克拉采气厂工会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一个缩影。

  今年初,厂工会根据员工兴趣爱好,成立了厂文化体育联合会,将原来13个兴趣小组整合为足球、篮球、徒步健身、书法摄影阅读、乒羽共5个协会,提供经费支持,制订相关管理办法,对活动形式、频次、责任人等作出明确规定,使活动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

  厂工会还针对地处戈壁荒漠,职工容易出现心理压力、消极情绪、工作疲劳和抑郁倾向等症状,建立“心灵驿站” EAP室,配置了VR心理减压仪、心理健康自测仪和按摩椅等设备,为职工提供舒缓压力的休闲场所,并邀请心理专家为职工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等,有效缓解了职工的心理压力,以健康的身心面对工作、生活,受到职工纷纷点赞。

  有职工说:“工会的一系列筹划,拉近了大漠与城市、与时尚的距离。”而陈中则表示,“只有让职工舒心了,我们的工作才有意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七·广西一线劳动者讲...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永好:创业36年,我想分享这12字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获悉,“磁浮二代”项目的最新进展——由西南交大研发的“磁浮二代”工程样车,已经走完设计、制造、调试、下线这段路。目前,三节编组工程列车正在组装,将于10月底下线。推行“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校级改革试验成果两年半,成立24家科技创业公司,知识产权评估作价入股1.3亿元,吸引社会资本8亿元——西南交大这个“科技领域的小岗村”,已硕果累累。

  • 耿福能:把研发中心搬到成都 期望扎根成参天大树

    “成都的双创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创业者身份参加2018全国双创活动周的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用这一句话来评价自己眼中的成都双创环境。或许正是因为对此有了切身体会,好医生不仅在成都设立生产厂,还将研发总部搬到了成都,以期“扎根成都长成参天大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