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多人次家访把职工的心拢在一起-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每月至少家访一名职工,根据走访里程、家访次数、问题解决情况等,评出“金靴奖”和“银靴奖”

700多人次家访把职工的心拢在一起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郑洪光
2018-09-28 07:39:59

  “谢谢书记,这么关心我家,为我女儿上大学操了这么多的心。”8月30日上午,淮北矿业杨庄矿综掘二区困难职工陈自强眼含热泪,紧紧握着前来家访的综掘二区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郑亮的手激动地说。

  陈自强全家5口人,妻子无工作,母亲常年多病,女儿今年考入大学,还有一个儿子在上小学,家庭经济困难。就在陈自强一筹莫展的时候,前来家访的郑亮给了他很大的信心。

  为帮助陈自强一家,郑亮一方面积极向矿工会反映其家庭情况,争取矿金秋助学款;一方面通过车间工会救济、发动职工捐款等形式,向陈自强的家庭伸出援助之手。不仅如此,郑亮还经常到陈自强家里走一走、转一转,看看他家里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帮他家出谋划策。

  近日,郑亮和另外4名干部获得了杨庄矿党委为他们颁发的家访“金靴奖”“银靴奖”,奖品是一双运动鞋。

  “穿上了‘金靴’,双脚麻利了,更要多到职工家中、宿舍里,多了解职工的需求,多关心他们的冷暖。”获得“金靴奖”的郑亮说。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认识到仅仅解决工作上的问题是不够的,后方不稳定,前方会受到影响。设立家访‘金靴奖’‘银靴奖’,就是鼓励干部走百家、串千户、察民情、办实事,稳定大后方。”该矿党委书记杨朝风说。

  杨庄矿是一座具有50多年开采历史的老矿,人员多,包袱重,职工各种利益诉求较多,加上矿井距离市区近,职工思想较为活跃,维稳工作成了和安全一样重要的大事。为暖人心、聚民心,该矿决定,对开展了10多年的家访活动进行“升级”。

  年初的时候,杨庄矿党委决定在75名副科以上干部中开展家访“金靴奖”“银靴奖”评选活动。矿党委制定了具体的考核、评选办法,为每人发放了家访记录簿,要求走访者在走访过程中,详细了解所走访职工的家庭状况、存在的实际困难以及对矿党委的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为职工排忧解难。

  “矿规定走访者每月至少到职工家庭或单身宿舍中走访一名职工,矿党委每季度进行一次家访谈心活动评比,根据走访里程、家访次数、问题解决情况等,评出‘金靴奖’和‘银靴奖’。”矿党群工作部部长范连会说。

  修护区区长、党支部书记轩亮在家访中给自己立了一条规矩,叫“六必访三必谈”,就是困难家庭必访、职工生病住院必访、家庭发生矛盾必访、婚丧嫁娶必访、出勤不正常长期旷工必访、职工本人和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必访,职工思想波动必谈、受到批评处分必谈、发生“三违”必谈。

  巷修队队长高建华今年6月在井下作业时与一名职工发生争执,可是升井后跟班区长并未提及此事。对此,高建华连续多天情绪低落,认为区队不重视这件事,今后工作得不到单位支持,落实没有力度。

  得知此事后,轩亮来到高建华家中,与其促膝长谈。轩亮说:“作为队长,就应该敢抓敢管,只要不是刻意刁难职工,为了区队安全严抓严管,区队会为你主持公道。”高建华的心结解开了。

  今年以来,轩亮先后10多次自掏腰包,购买水果、牛奶等,到职工家庭、单身宿舍家访,有效化解了矛盾,帮助职工解决了实际困难。轩亮所在的工区多年来安全生产、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走在全矿前列,他本人也荣获矿二季度“金靴奖”。

  “开展干部家访活动,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可以把干部和职工的心紧紧拢在一起。”杨庄矿综采一区党支部书记、“银靴奖”获得者黄原场对此颇有心得。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矿副科以上干部共开展家访活动700多人次,为困难职工自掏腰包送帮扶金3万多元 。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六·青年教师讲述传承...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听“五虎将”聊聊《哗变》那些事儿

    有“一水儿阳刚、满台荷尔蒙”之称的人艺经典剧作《哗变》,一直以全男班著称于舞台。从朱旭、任宝贤、顾威、杨立新到如今的人艺85班“五虎将”冯远征、吴刚、丁志诚、高冬平、王刚,该剧俨然已成了实力派男演员的试金石。

  • 马思纯演警察为父圆梦

    由马思纯、陈伟霆领衔主演的当代都市剧《橙红年代》正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播出。马思纯在剧中饰演胆识兼具、果敢刚强的胡蓉警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火鸡司令”鲁曼:在农村奋斗出自己的幸福

    带着村民养羊、鱼、火鸡,同时提供饲料、技术、养殖培训、销售等配套服务,“85后”鲁曼创立的江苏天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吸收周边350余户农户加入,客户遍布一线沿海城市,这是鲁曼以前怎么也不敢想的。

  • “80后掌门人”吴潇创业不玩套路

    和所有处于初创阶段的公司高层一样,大乘汽车董事长兼CEO吴潇也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随着90后年轻一代消费群体迅速崛起,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更加活跃、个性、注重自我价值的时代。”吴潇信心满满地表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