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工会主席王雁:全心全意为职工办事-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外企工会主席王雁:全心全意为职工办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李茜
2018-09-18 14:44:54

  在外资企业烟台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提起企业工会副主席、女工委主任王雁,职工们的心中都充满了暖意,充满了信赖。从企业进出口部课长,到由职工民主直选的工会主席,这是王雁让职工群众信任她、拥护她的一段工作角色转换。正是凭借着一份对待工作的恒心,对待职工群众的真心,让王雁在赢得外方肯定的同时,也成为了职工们生产生活中最体己的贴心人,成为福山区乃至烟台市外商投资企业工会主席的标杆人物。

  王雁说:“工会主席是企业和职工之间的桥梁,为职工维好权、服好务、做好事、铺好路,全心全意为职工说话办事是我的职责所在,不可辜负大家的信任。”入厂工作十七年来,从进出口部操作员到课长,她始终以勤奋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立足岗位干事创业,取得了骄人业绩。作为兼职的工会副主席,从工会组织筹建到发展壮大,她始终以维护职工权益、协调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发展为己任,团结带领工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各项工会工作,为企业稳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她所分管的工会女职工工作,先后被授予“烟台市先进女职工集体”、“烟台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和“山东省建功立业示范岗”等光荣称号。她本人曾被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女职工建工立业标兵”、“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荣誉,并当选为福山区政协委员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被山东省总推荐为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

  发挥骨干作用,岗位建功立业。

  作为山东省出口创汇大户,烟台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进出口业务量大,工作繁重复杂。王雁2001年刚接手进出口部工作时,一无从业经验,二不具备专业知识,面对挑战,她迎难而上,从基层做起,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凭借顽强毅力先后考取报关员、报检员、电子口岸系统操作员等专业资格证书,掌握了丰富的外经贸和进出口业务知识,逐渐成长为行业的拔尖人才和优秀的管理人员。她带领部门员工,在工作中不断摸索创新,改进工作方法、研究改进优化进出口作业流程,使进口、出口单证做成方式从最初的全手工和半手工化作业改善到全电算化,工作效率提高达数倍,获得矢崎集团亚洲区出口数据报送速度和准确率的双冠。她主要负责的出口业务,十几年来出口货物数万票,从未发生一起通关延误,为企业获得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商检出口产品一类企业、“中国进出口红名单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等殊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认真履行职责,做员工的代言人。

  2003年王雁当选公司工会副主席后,从零开始边学边干,十几年兼职工会工作,她承担了大部分工会的具体事务工作,从工会成立各种制度计划文件资料的拟稿撰写,到召开工会重要会议的筹备安排和选举组织;从每年各种工会活动的创意策划、人员安排和表单做成,到与外部合作方具体事务的洽谈联络和细节确认;从对应上级工会和各部门检查来访到工作总结汇报材料的写作等,所有这些工会工作的完成,都是在做好进出口部本职工作以外的时间进行的,由于外企的特殊性质,基本上所有工会活动只能在周六周日开展,为了兼顾进出口和工会两项工作都能圆满完成,十几年来,她牺牲了多少个人业余休息时间已经无法计算,为了策划活动夜不能寐、写材料到天明以及大型活动前连续加班都是常有的事。但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对工作的热爱,她无怨无悔坚持了下来。

  王雁说:“我们的工作就是为职工说话,为职工解忧,让职工当家,在工作生活中没了后顾之忧,他们才能用最大的热情参与到企业的发展当中,才能营造一个和谐民主的企业氛围。”作为兼职工会副主席,王雁把维护职工权益当作头等大事,密切关注和严格监督企业依法行事,从工资支付、保险缴纳到员工伙食、休息休假,只要事关员工利益的事项,她必据理力争,全面维护。十几年来,通过工会把关和职代会审议等形式,她在《员工从业规则》制定、职工工资上涨、奖金发放、休息时间调整、员工食堂改革、企业低谷时期员工待遇等方面,全面发挥监督作用,积极参与方案研讨和审议,监督方案的落实,切实保障了职工经济、安全、文化、民主等各方面权益的实现,使企业各项劳保制度执行规范、员工工资实现了集体协商和合理增长,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2008年金融危机和日本地震海啸,公司订单直降为零的困难时期,通过工会协调,拥有数千名员工的企业历经两次重大危机考验却没有抛弃一个员工,工资和保险按时发放缴纳,职工正常生活得到了保障,也保证了企业稳定和社会安定,得到地方政府的肯定和社会赞誉。公司工会先后荣获“山东省劳动合同制度实施示范企业”、“山东省善待农民工和谐企业”“山东省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先进企业”等称号。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二·警校教师讲述自己...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90后创业“必须酷” 本人就是项目的大IP

    拒掉年薪50万元的大公司offer,也没组建心心念念的摇滚乐队,华中科技大学法学专业的蔡剑军硕士毕业后竟然卖起了“狗皮膏药”。但他的这款膏药有点儿潮。

  • 李翠萍:痴迷百香果

    提起广西桂林市灵川县九屋乡种百香果的李翠萍,乡亲们都觉得她倔。2007年,20来岁的李翠萍从桂林量具刃具厂辞职后,回到了九屋乡老家。对于这个年轻的农村姑娘来说,未来的方向还一片迷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