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在家乡设立奖助学金激励学子成才-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在家乡设立奖助学金激励学子成才

2018-08-31 16:07:19

  中工网讯 “他的恩泽泽披了我们家两代人……”在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双柳树镇近日举行的第34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暨捐资助学金发放仪式上,受助学生代表晏诚阳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特殊的感激之情。

  目前重点大学在读的晏诚阳,家中有一个90多岁的奶奶和一个近70岁的孤寡大伯,母亲没有工作,一家人仅靠当教师的父亲养活,生活异常艰难。二十多年来,黄久生对这个特殊家庭不断进行资助,激励晏诚阳和姐姐成长成才,双双考入重点大学。

  当日,黄久生再次回到家乡双柳树镇,为该镇26名奖优扶困的大学新生每人送上5000元助学金,为41位获评为全镇优秀教师的老师每人送上1000元的奖学金。这已经是他在家乡开展奖助学活动的第三个年头。

  2016年以来,黄久生在镇上设立了奖助学金,每年向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对贫困大学生进行资助,并对优秀教师进行奖励。3年来,累计捐资近60万元,资助奖励学生100多人次,教师120多人次。

  “我是从农村穷苦家庭出来的娃子,深知贫困学子求学的艰辛。回想起自己的求学之路,我非常感谢淳朴善良的乡亲,是乡亲们给了我一次次上学的机会,这才成就了我的今天。”黄久生说,我6岁时,母亲早逝,家境贫寒,苦难中东家一碗饭、西家一件衣……他和妹妹就是这样度过了人生最为艰苦的日子。“这种感激之情在我的血脉中流淌,一辈子都不会忘。”

  22年来,他义务赡养700多位鳏寡孤独老人,带领大别山区12000多名农民工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多年出门在外的黄久生更是深知教育对农村孩子的重要性。

  事业有成后,他多次捐资改善家乡的办学和教育条件。早在1999年,他就捐资2.3万元援建双柳树镇小学;2015年他曾拿出10万元帮助家乡晏岗村幼儿园项目顺利落地。

  “去年黄久生在捐资助学仪式上承诺,有什么困难尽管对大(方言)说,让家乡学子求学历程不孤单,一个不掉队!让我原本打算退学的妹妹深受鼓舞和激励,今年也被河南农业大学录取。”目前在暨南大学读大二的柳明明说。

  柳明明出生于双柳树镇天桥村楼坊组的一个农民家庭,9年前,父亲因患尿毒症去世。一家人仅靠妈妈做家政的微薄收入来维持。黄久生了解他家情况后,先后将将她和妹妹纳入资助对象,让她们对未来重拾信心。

  “他的大爱精神深深鼓舞和激励了全镇教师和学生,让教师安心用心教学,学生奋发争先求学。” 双柳树镇党委书记齐新峰说。他送给家乡的不仅仅是一笔物质财富,更是一笔精神财富,催人奋进,自立自强。(闵亚平 晏乾坤)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周迅“扮嫩”折射中年演员危机 要阅历还是要颜值?

      相比普通人的中年危机,中年女演员的危机来得更快。近日,热播古装清宫剧《如懿传》引发争议,其中一个原因竟然是“周迅年龄大、强行装嫩”。难道,中年女演员就丧失演少女的资格吗?

  • 极寒天气下拍《天坑鹰猎》 王俊凯分享拍摄趣事

      30日,电视剧《天坑鹰猎》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主演王俊凯、文淇、蒋依依等出席助阵。《天坑鹰猎》是根据天下霸唱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末,北京少年张保庆为给恩师寻药,只身前往东北鹰屯,却因偶得一张古老的地图,与地质少年团开启了共同探秘天坑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的“造芯”之路

      几个月以来,格力电器董明珠要花500亿造芯片的消息人尽皆知。去年她就表示:即使今年(2017年)不分红,格力为了长期持续发展,就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年报显示,格力2017年营收1482亿,同比增长37%,净利润224.02亿,同比增长45%,创出历史新高。格力公司2017年不分红,就是为做芯片做准备。

  • 裕同科技创始人王华君:坚守初心 “包装”未来

      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小型加工厂,到如今的我国印刷包装业百强之首,深圳市裕同科技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历经20多年的发展,已拥有41家子公司和7家分公司,机构遍布全球,在珠三角、长三角、华东、华南、华北以及越南、印度等地设有生产基地,并在美国、中国香港等地设有服务中心。王华君作为裕同科技的创始人、董事长,紧跟时代步伐,在不断求新求变的发展过程中,坚守初心,引领企业从传统包装印刷行业向以智能制造的工业4.0转型升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