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积极服务职工 企业主动上门要求建会-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工会积极服务职工 企业主动上门要求建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翔 实习生 李群
2018-08-14 07:17:02

丰城市总主动服务企业服务职工,让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看到工会的作用

“现在,企业主动上门要求建会了”

  初次见到江西省丰城市总工会主席李玉平时,他正坐在办公室翻阅材料。

  “我从2008年从事工会工作,到今年刚好是第10个年头。”李玉平介绍说,这些年,丰城市总工会始终坚持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得到党政、职工和企业的高度认可。

  近年来,工业园区逐渐成为非公有制企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产业工人聚集之地。丰城市总工会认为,工业园区已经成为工会工作的重要战场,工业园区工会组织建设是重中之重,于是提出组建工业园区总工会,得到丰城市委同意。

  2011年9月30日,丰城市工业园区总工会成立,按规定选配了园区总工会主席,工会专职副主席和专职工作人员,聘任2名工会协理员;投入132万元建立和完善了园区总工会办公场所和职工文化广场。

  之后,丰城市总继续向市委和市政府争取资源,实现了园区总工会有机构、有人员、有场地、有资金、有活力,促进了工会工作的规范化。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丰城高新园区入驻企业110家,组建工会105家,涵盖企业110家,园区企业工会应建企业工会组建率达100%,职工20205人,会员20205人,职工入会率达100%。

  循着这个话题,李玉平讲述了一个建会的故事。新海洋精密组件(江西)公司是富士康科技集团下属的台商独资企业,拥有2000多名职工、年产值超过6亿元。

  2010年,由于江苏淮安富士康分公司急需人手,丰城新海洋公司抽调24名职工赴江苏工作。3个月后这批职工发现,新海洋在工资和工作环境等方面与淮安的企业有差距,于是联合100多名职工要求公司解决待遇和工作环境问题。

  市总工会及时介入此事。市总了解情况后建议企业切实提高职工待遇、改善工作环境,同时组建新海洋公司工会。

  新海洋公司总经理接受了市总建议,开始筹建企业工会,丰城市总也拿出20万元为新海洋公司改建职工活动场所。2011年5月,新海洋公司工会筹备小组向丰城市总提出建立工会组织,并于2013年1月23日召开首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工会委员会,同时建立女工委员会、经审委员会,办理工会法人资格证,建立了工会经费独立账户,公司每年划拨200余万元给企业工会作为活动经费。

  李玉平对记者说,这么多年新海洋公司工会运转规范,职工队伍稳定,说明企业工会在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新海洋公司工会也带来了示范效应,现在,园区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了成立工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少企业主动上门找市总要求建会。

  江西华伍制动器公司是丰城本土企业,总部设在丰城,在全国有11家子、分公司,主要从事工业制动器及其控制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为了帮助华伍公司组建工会,丰城市总跟企业行政方“磨”了近两年,上门动员几十次,而企业总是以“条件不成熟”为由拒绝建会,成为当地非公企业建会的“钉子户”。

  丰城市总坚持用服务带动建会,对华伍公司职工的慰问帮扶从未落下。华伍公司职工和行政方出现矛盾,市总主动上门协调解决。后来,华伍公司总经理聂景华拿着职工要求成立企业工会组织的报告找到李玉平,主动提出建会。

  “从工会找上门,到企业上门找工会,这是一个可喜的转变。”李玉平对记者说,华伍公司成立工会后,市总工会借此大力宣传,很多企业主动上门组建工会,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自称“还差得很远”——少帅沈琼瞄准亚运冠军

      8月7日晚的天津大剧院流光溢彩,2017~2018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颁奖典礼在此举行,女排联赛的最大赢家当属本次颁奖典礼的东道主——天津女排,男排联赛的最大赢家则属于第14次捧起联赛冠军奖杯的上海男排,其中,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连续第四年荣膺联赛最佳教练。

  • 是毒瘤 还是良药——安东尼加盟火箭引争论

      当年,卡梅隆·安东尼被掘金队选中时,外界最喜欢谈论的就是他的满脸笑容,甚至有不少人认为,仅凭这一点,安东尼的商业价值就会远超勒布朗·詹姆斯。15年过后,安东尼即将迎来职业生涯第4支效力的球队,但火箭队的这笔引援,却被ESPN评为这个夏天最差引援,当然,最佳案例是成功招募詹姆斯的洛杉矶湖人,但也有美国媒体,认为安东尼会让火箭队距离冠军更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中国好莱坞”横店之父徐文荣:追梦四十载 小镇换新颜

      作为中国著名的农民企业家,徐文荣“水炸油条”,由缫丝厂起步,孵出700多家企业,助力横店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成为浙中地区首个工业产值“亿元镇”,目前横店集团旗下有5家上市企业;他无中生有,在横店造出中国最大的影视拍摄外景取景地,让横店收获了“中国好莱坞”的美誉;他独树一帜,提出社团经济模式,力争让每位横店人从发展中受益;他力排众议,提出投资数百亿元,异地建设圆明新园。

  • 苗族青年潘朝君:带着黔东南的蓝莓走出大山

      最近,在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有一个水果店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水果店卖的是蓝莓,蓝莓来自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这家店的创始人是该校网络技术专业大二学生潘朝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