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勇兵:做好员工的“娘家人”-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马勇兵:做好员工的“娘家人”

史睿雯
2018-08-10 15:08:14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摆满各式花草的窗台,一尊沉稳精致的石雕,几根意境深远的木枝,这间四处都散发着文艺气息的房间正是马勇兵的办公室。

  热爱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

  41岁的马勇兵是安徽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工会主席及区域负责人。平日里为人亲切和善,大家都叫他老马。

  稻盛先生说,要想度过一个充实的人生,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另一种是让自己喜欢上工作。因为热爱,2007年,马勇兵加入了安徽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从仓管做起,一路升任点部主管、运作主管、分部经理、综合管理部副高级经理。“热爱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顺丰给了我平等、尊重、学习的机会,让我在公司静下来一切从头开始。”

  司机团队一直是一个较为难管理的团队,在马勇兵刚刚就任宣城分部分部经理时,分部出现一起较大的交通事故,一名驾驶员在杭州发生交通事故。当时是2012年4月29日发生的,马勇兵二话不说,放弃了“五一”假期,一直陪着病人家属在医院,帮助员工进行治疗的协调,最终保住了员工的双腿。

  随着宣城顺丰业务量的扩大,分部决定搬往一个更大的办公场所。由于周边卫生配套不完善,加之附近唯一的公厕完全报废无法使用,给员工的入厕带来了问题。“当时地区综合部门给2000元找人清理都没有人愿意,我决定自己来解决。”马勇兵让分部文员买了一把铁锹,大垃圾袋,口罩,洁厕净,手套等工具,一个人用了两天的时间将一个报废的公共厕所清理如新。“经理我服你了,以后你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老员工看到现场后对马勇兵赞不绝口。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除了担任安徽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工会主席及区域负责人,马勇兵还有一个身份:安徽省民间文化优秀传承人。

  2008年10月份马勇兵代表安徽省民间艺术家应澳门特别行政区邀请进行文化交流。

  2011年参加安徽第二届安徽民俗文化节,《安徽新闻联播》对宣城桃核核雕进行了报道,并受到安徽省委领导的高度好评。

  2013年被授予安徽省民间工艺美术师、安徽省民间优秀传承人

  2015年中国宣城文化旅游节获银奖。

  2017年3月新华社进行了专题采访。

  2017年12月被评为宣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至今为止,马勇兵共创作桃核雕刻的作品数千余件,其中代表作有《高山流水》、《十臂观音》《宣城双塔寺》、《核舟》、《西游记》等。

  “舟首尾长约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许。中轩敞者为舱,箬篷覆之。旁开小窗,左右各四,共八扇。启窗而观,雕栏相望焉。闭之,则右刻‘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左刻‘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石青糁之。”这段状物文字出自中学时代最熟悉不过的《核舟记》。正是受到这篇文章的感染,马勇兵一拿起刻刀就是24年,雕刻了数以千计的精美作品。

  “我从1993年开始学习核雕,受家传祖父和父亲指点,不但师承祖业,还多方拜师请教,核雕对艺人的要求比较高。随着我年岁增长和视力下降,总有一天不能胜任。现在很少有年轻人能耐下性子吃苦钻研这门传统手艺了。”马勇兵坦言。

  我就是员工的娘家人

  今年,马勇兵当选兼职芜湖市鸠江区总工会副主席,芜湖市政协委员。“关怀老员工帮助新员工,每周发动工会代表组织一些文体小活动,能拉近各员工之间的距离。”谈到多年工会主席工作经验,马勇兵如数家珍。

  帮助员工解决诉求,通过走访收集员工声音,帮助一线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忙碌的马勇兵在处理日常工作时,都不忘把员工的利益挂在心头。在任职工会主席五年期间,马勇兵对586名员工进行了住院探望慰问、为110名员工争取到集团的员工家属重疾慰问金、为一二线员工送去亲手做的一些防暑抗寒的热食冷饮。

  “时间见证了我在顺丰十年间的点点滴滴与所有成就,我用自己的行动与信仰赢得了公司对我的肯定。”说到未来对工会工作的规划,马勇用早已有了想法,“我会一直致力于员工关怀体系的建立,完善员工诉求系统,建立开放平等的诉求沟通渠道,为员工营造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助力员工增收创收,助力基层氛围提升、助力企业经营发展。同时不断与芜湖总工会保持紧密联系和互动,在市直总工会的领导下不断创新新时代、新环境、新行业的企业工会。

  帮助员工解决诉求,通过走访收集员工声音,帮助一线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忙碌的马勇兵在处理日常工作时,都不忘把员工的利益挂在心头。在任职工会主席五年期间,马勇兵对586名员工进行了住院探望慰问、为110名员工争取到集团的员工家属重疾慰问金、为一二线员工送去亲手做的一些防暑抗寒的热食冷饮。

  2017年,马勇兵在一次去分点部走访,无意中听一位小哥说起点部的工会代表说:“我真的很佩服咱们得代表,家里都那个样子了,还能帮着大家做这做那。”这本身是对工会代表的夸赞,但是马勇兵明锐的感觉有其他的信息,后了解这位工会代表的一些情况,原来这位工会代表家庭相当困难,妻子患有重症肌无力,不能干体力活,儿子患有蛋白过敏,妻子和儿子都是靠药物维持的且妻子一旦犯病,代表整晚整晚的给妻子做全身推拿,白天还要正常上班。于是马勇兵想了很多,能不能给员工一点实际的帮助?

  为了更多地了解和帮助员工,马勇兵进行了一次家庭走访,一家三口,住在一栋三四十年前的破旧筒子楼里,各种电线星罗棋布饶满了整栋楼,推开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不到五十平方的小家,只有一厨一卫一室,整个客厅就一张吃饭的桌子,经过了解才知道,代表的困难不仅仅是妻子和孩子,家中更有一位从小患小儿麻痹症的姐姐要照顾,家里实在住不下,父母亲带着姐姐在乡下住,代表肩负着照顾妻子孩子父母姐姐的重担,员工每个月的工资全部用来给妻子和家庭开支了,有时甚至中饭就靠两个大漠进行充饥,想到员工生活在如此的环境中,依然始终如一的坚定生活的信念,从来不把家庭的困难带到工作中去,相反,还成为点部乐于助人的标杆人物,带出了几乎整个点部的三分之一的徒弟,成为大家心目中最优秀的工会代表。马勇兵将此情况第一时间汇报给集团工会,集团工会在得知情况后,给予地区工会特别支持为员工申请了特殊慰问。作为地区的工会主席,马勇兵把关注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同事作为自己最大的责任。(记者 史睿雯)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候选名单公布

      中国电影家协会9日在京公布了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候选名单,《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战狼2》《芳华》《建军大业》《唐人街探案2》《七月与安生》《十八洞村》《百鸟朝凤》《无问西东》10部影片上榜。

  • 于和伟:每个角色都有生活的声音

      由于和伟主演和担任艺术监制的电视剧《猎毒人》近期播放完毕,谈到创作过程,他说这个故事最打动他的是它的类型,主角吕云鹏最吸引他的是他的个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雅斯明·格林:网络安全女卫士

      格林现任谷歌母公司阿尔法特旗下拼图(Jigsaw)公司研发部门主管。拼图公司是谷歌专注于通过技术解决全球安全挑战的内部智库,前身是谷歌智库。格林曾在谷歌智库担任战略和运营主管一职,其战略方面的天赋很受上级赏识。

  • 台湾民宿的新疆版本——一个台湾设计者的实践之旅

      占地5000多亩的芸农庄是一家集主题民宿、养生餐饮、果蔬种植、创意花田和亲子俱乐部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综合体。依托台湾民宿、旅游、餐饮相关行业协会的技术支持,总投资1.2亿元的芸农庄,经过一年的运营,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新疆农业观光、休闲旅游、房车营地、无公害果蔬采摘、冬季冰雪游为一体的农业休闲旅游品牌项目,仅7月就接待游客上万人,今年预计接待游客近十万人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