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主席讲述工资“成长”故事——从协商到双方互谅-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工会主席讲述工资“成长”故事——从协商到双方互谅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通讯员 郑易
2018-08-10 07:32:39

【喜迎工会十七大·“娘家人故事汇”】

  “福利费是不是应该转到基本工资中”“得拿出一个合理方案”……8月8日,记者在锦湖轮胎(长春)公司(以下简称长春锦湖)采访时,正赶上工会主席赵子丹和职工代表讨论今年工资的调整办法。

  “这些标注红星的问题是我们今年重点调研的项目,包括工资上涨方式、上涨比例,工资各个组成部分最满意和最不满意的地方等等。”赵子丹一边展示今年的职工调查问卷,一边告诉记者:目前,问卷汇总工作已经完成,职工整体期待工资能继续上调,最好将福利费转移到基本工资中,并完善绩效考核方式等,这些诉求在下半年的工资集体协商中将被列入议题。

  工资集体协商,已在韩企长春锦湖开展8年。得益于这项制度,8年来,职工工资上涨43.1%,离职率从30%下降到5%,产品不良率也从1%下降到0.3%,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如今,集体协商已经成了企业的一件大事,不仅职工关注度高,行政方也将其视为一项重要管理制度而认真对待。

  “刚开始开展这项工作时,可不容易!”赵子丹讲述了工资集体协商“成长”的故事。

  2011年,在长春锦湖还没有成立工会时,因工资偏低,劳动双方沟通不畅,出现了工人停工事件。长春市总工会和高新区总工会积极介入并解决问题后,企业开始组建工会。平时做事认真、办事公道的赵子丹被职工选举为工会主席。

  “工会成立之初,我们制订了以工资集体协商为主,通过改善福利待遇和开展各项活动提升职工满意度的工会工作方向。”赵子丹说。

  起初,赵子丹对工资集体协商一窍不通,为此,他专门找来相关文件和资料,下班后拿回家研究,常看到深夜。

  2012年5月,长春锦湖在上级工会指导下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前期准备阶段,赵子丹一边组织开展调研,了解职工意愿,一边安排调查周边企业和锦湖其他工厂的工资情况,并吃透了国家关于职工工资的政策法律法规。

  两天后,600多份职工问卷调查表摆上了赵子丹的案头。仔细研究后,工会委员会初步制订了当年的工资上涨预案,并向公司行政方发出协商要约。

  然而,看到职工方拿出的方案后,行政方协商代表却一个劲儿地摇头。尽管赵子丹一再解释方案是在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基础上制订的,并且参照了相关企业的工资水平,也兼顾了企业利益,但行政方协商代表、韩方管理部长仍不同意。

  协商、谈判,谈判、协商……在缓慢的进展中,共识一点点达成。最终,经过马拉松式的23次协商后,企业工资集体合同草案出炉,并在职代会上获得通过。

  这次协商,给职工带来的是工资整体上涨13%。在工资集体合同上郑重签上自己名字的那一刻,赵子丹心里感到一阵轻松。

  此后,赵子丹年年坚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协商期间,他与企业行政方“交心”“拉锯”兼而有之,有几次韩方管理部长见到他就谈方案哪里定高了、企业面临哪些难题等,他就拿出相关数据和事实跟对方讲道理。

  为最大限度反映职工诉求,每年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之前,工会都会精心设计问卷了解职工想法,然后比对集团在中国区三家工厂和长春本地同行业的工资水平,并参照吉林省工资指导线,制订工资上涨方案,经职代会通过后再进行工资集体协商。

  集体协商在劳动关系双方相互理解中不断前行。前两年,整个集团工资上涨都非常困难。长春公司仍坚持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并以通过为职工发补助卡、提高工龄工资等方式,实现了工资上涨4%的目标,职工和公司双满意,劳动关系也愈加和谐。

  “2011年,我每月工资是3000元,如今已涨到5500元,这得益于工会开展的工资集体协商。”生产四科成型品质工程师王志庆说,“以前,大家有意见只能抱怨,找不到解决渠道,现在有了诉求可以找工会。职工心气顺了,工作更有劲头。”

  同时,“敢跟老板拍桌子”的赵子丹,也得到了企业行政方认可。韩方派驻长春企业的企划部管理部长河光喆认为:“只有合理提高职工福利待遇,职工才能在幸福的工作中创造更大效益,但公司想到的可能不全面,工会恰好能抓住职工真正想法,帮助企业与职工良好互动沟通,并且还能对企业经营发展提出很好的建议,对公司帮助很大。”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唐文源:茶香也怕巷子深 为古丈茶代言

      “我们古丈是茶叶之乡、歌舞之乡。这里生态环境好,连夏日里的蝉鸣都中气十足……”8月6日,在湖南省古丈县政府大楼办公室,一见到科技日报记者,科技副县长唐文源就开始了激情洋溢的“谁不说俺家乡好”式演说。

  • 陈炳耀:“富三代”的创业路

      葛瑞博(Grab)是东南亚最大的网约车平台,业务遍布东南亚7个国家500多个城镇。回想起当初的创业,葛瑞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炳耀认为是纯属偶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