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玲:做好职工的引路人和“娘家人”(图)-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徐玲:做好职工的引路人和“娘家人”(图)

红网时刻记者 彭燕飞 长沙报道
2018-07-03 15:39:34

湖南省工会十六大代表徐玲。

  7年前的夏日,长沙市天心区总工会一则招聘广告吸引了徐玲的关注,她决定去应聘试试;7年后的夏日,徐玲以职工“娘家人”的身份,参加了省工会十六大会议,走进会场,她感慨颇多。在工会这条道路上,徐玲遭遇过冷漠、遭受过拒绝,但也收获了满满的惊喜和喜悦,从一个“新人”蜕变成了一个“老行家”,深受大家的喜爱和好评。

  “要想做好工会工作,必须要做到职工的事情‘必访’‘必问’,对待职工要做到‘婆婆嘴、妈妈心、姊妹情’,像婆婆一样暖心、像妈妈一样贴心、像姊妹一样关心……”徐玲笑着说道。

  组建工会团队遭遇“碰壁”

  “天心区要招聘社会化职业工会工作者。”曾在部队工作过、也在企业工作过的徐玲,决定去试试。

  经过层层筛选,2012年5月,徐玲成了天心区青园街道社会化职业工会工作者。“虽然对工会工作有所了解,但真正接触才知道并不容易。”谈起工作,徐玲十分感慨。

工作中的徐玲(右)。

  当徐玲第一次戴上工作证、充满自信地走进企业时,企业的态度却让她的信心指数骤降。进门前先遭前台“挡驾”:“老板不在”“你有预约吗?”……好不容易见到负责人,刚说明来意,老板却说:“你把员工叫来,问他们是否要组建工会?”……回想到当初的“碰壁”经历,徐玲无奈地笑了笑。“刚上班,因为‘碰壁’无数,让我觉得压力很大,也有很多委屈,还在办公室偷偷掉过眼泪。”

  “其实我也曾气馁过,但有股子不服输的劲头,于是我在心里给自己打气:可不能在这里坍台啊。”为了推动组建,她走遍了街道的每一家企业,与企业老板、职工交朋友、拉家常,用真心换取职工和企业的信任;即使吃了“闭门羹”,她也毫不气馁,而是一次次地上门拜访和讲解,终于打动了企业和职工的心……

  贴心付出收获企业老板和职工信任

  最初工会推行职工医疗互助政策时,企业接受度并不高,她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去推广宣传。“第一年我还自费在街道社区搭建宣传台,宣传医疗互助政策。”徐玲说。

  随后一两年,每当有企业职工需要医疗互助报销时,徐玲总会第一时间收集材料上报。一个个案例办下来,这项政策在企业和职工中的知晓度越来越高,徐玲的推广工作也越来越好做了。“当时友谊社区有个员工住院自费部分花了1万多元,工会给他报了6000元左右,其他工会会员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来购买医疗互助。当我再去企业做宣传时,受益员工也开始热心帮我推广医疗互助的好处。”徐玲说,“最初,每年200人的缴费任务,对于我来说都很困难;而现在,虽然我的任务增加到了700人,但我已经超额完成到1300人了。这种对职工有益的好政策,再难,我也会努力让更多职工参与进来。”

  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使职工了解了工会,使老板逐渐熟悉了工会,徐玲的工作像涂上了润滑剂,走上了正常运转的轨迹。“现在不敢说工会专家,但也称得上对各项工作门清,凡事心中有数。”徐玲说,工作越是深入,她也越深切体会到拥有“妈妈心、婆婆嘴和闲不住的两条腿”对一名优秀的社会化职业工会工作者的重要性。

  及时掌握辖区困难群众 并建立帮扶档案

  2012年8月15日,徐玲听说湘府东院北方物业公司一名年仅40岁的职工离世,留下没有经济能力的一家老小。“了解到该名职工家庭的困难情况后,我立即向区总工会的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得到了市总工会的关注,为这个不幸的家庭送上了两万元的慰问金,让他们及时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徐玲说,这件事情让她至今都无法忘怀。

  在这7年时间里,徐玲坚持深入走访企业,主动与职工交朋友,积极做好企业维稳工作。平均每周有2—3天时间深入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主动和企业老板沟通,融洽关系,找职工聊天、谈心,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了解企业职工所盼,发挥工会所能,为高效开展工会工作,推动职工与企业的融洽创造条件。同时,她还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内困难职工情况,建立健全了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机制,建立帮扶档案,及时掌握职工的服务需求,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送温暖。

  “现在去企业,员工们都亲切地叫我‘徐姐’,满脸笑容地跟我交谈,这令我感觉很幸福。如今我已深深爱上了这个平凡的岗位,是工会工作给了我巨大的热情。这几年的工会工作经历,也让我收获了领导们的认可、会员们的信任以及工作能力的提升。”徐玲说,将来还会继续坚守岗位,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做好职工的引路人、职工的“娘家人”。

来源:红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马”到功成:内马尔一射一传 扛起五星巴西昂首进八强

      梅西、C罗已提前打道回府,不少“好事”的球迷把目光对准了内马尔。不过,转会费高达2.2亿欧元的内马尔和球星云集的五星巴西一点没有慌乱,内马尔的一个进球和一个助攻,帮助巴西队2比0击败墨西哥队从容杀入世界杯八强。

  • 世界杯上演“门神之夜”

      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进入第二天,两场比赛全都上演了点球大战。四位门将中有三位都有出色发挥,俄罗斯队的阿金费耶夫、丹麦队的舒梅切尔和克罗地亚队的苏巴西奇三人一共扑出了8个点球,扑救成功率接近四成,这让7月1日的世界杯赛场上演了“门神之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香港姑娘的东北“电商经”

      庄莉莉是香港树仁大学一名学生,利用暑期时间,与另外四位香港姑娘来到哈尔滨市一家农业企业实习,主要学习东北农业经济以及互联网销售知识。

  • 海南一女青年创业三年成当地“粽王”

      一个端午节卖出去500万个粽子,这样的产销业绩不是来自大企业,也不是来自大品牌,而是海南省儋州市一个80后女青年仅用三年时间就实现的目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