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叶萍:“职工的难事,就是工会的大事”-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肖叶萍:“职工的难事,就是工会的大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2018-05-10 07:07:12

广州一企业工会力帮外来工子女在务工地上学,为了这个福利,弟弟把哥嫂都“拉”进了企业——

“职工的难事,就是工会的大事”

  “萍姐,我儿子在学校里获得学习进步奖啦!”4月中旬的一个中午,在职工饭堂就餐时,职工熊建军特意对公司工会主席肖叶萍报喜讯。

  老家在湖南永州的熊建军,到广州花都区国光电器公司工作已有4个年头。之前,他在附近另一座城市的一家私营企业做机修工。作为家中老大,熊建军初中毕业后就辍学出来打工供弟弟熊勇军读书直至大学毕业。熊勇军2011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国光工作,在技术部做研发工程师。出于对哥哥的感激,当他得知公司工会可以帮助外来工子弟解决在花都区上学问题时,想到哥嫂在外打工,小侄子还在老家上学,于是,他找到公司工会,希望工会能帮助他的小侄子在花都上学。

  肖叶萍被两兄弟深厚的感情所感动,但她告诉熊勇军,只有公司职工的子女,工会才能出面申请就近入学。熊勇军于是动员哥哥嫂嫂也来国光工作。经过应聘,熊建军在国光生产线做机修工,而嫂子也成为国光流水线上的一名普工。

  经过公司工会与花都区教育局、就读小学协调,终于在2014年9月开学前一天,熊勇军的小侄子收到转学到花都区雅瑶小学就读二年级的通知。熊建军感动地说:“没想到,我这个外来工的孩子,也有机会在大城市里免费上学了,接受更好的教育。”

  公司工会的关怀,给了兄弟俩无穷的工作动力。由于工作表现优秀,弟弟熊勇军在2016年荣获公司职工“身边的榜样”称号;哥哥熊建军在2017年度荣获公司“生产一线标兵”称号。他们的事迹也被公司管理学院拍成视频,在公司董事长讲堂中,兄弟俩还作为外来工榜样上台,讲述在国光工作生活的感受。

  肖叶萍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国光公司有职工5000多人,大多来自外地。在走访中工会了解到,外来工最大的期盼,就是能让子女在身边求学读书,同时享受一家人团聚的温暖。

  “职工的难事,就是工会的大事。”肖叶萍说,每年三四月份,公司工会都向外来工发放职工子女入学需求申报表,并协助外来工准备相关证件,同时主动联系花都区教育部门,申报外来职工子弟入学需求。近5年,在花都区委区政府、区教育部门的帮助下,公司工会帮助部分外来工解决了子女入学问题,在职工中留下了好口碑。

  来自广东湛江的车间生产线普工邓秀娟,渴望孩子在自己身边上学。2016年4月,她正发愁孩子上学怎么办时,收到了公司工会发来的通知,可以帮助外来工子女申报入学花都区的公立学校。她怀着试试看的心情,填报了孩子的信息。令她想不到的是,两个多月后,公司工会告诉她,她的孩子可以就读公司附近的清潭小学啦!她万分激动,立即来到工会办公室,紧紧抓住肖叶萍的胳膊,反复说:“谢谢工会!谢谢萍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传奇朱婷:带四个冠军回家

    拿下欧冠联赛的冠军之后,朱婷留洋第二季完美收官。土耳其超级杯、土耳其杯、土超联赛和欧冠联赛4座冠军杯到手,朱婷成为名副其实的赛季大满贯获得者。赛后有记者问对2017—2018赛季的感受,朱婷笑眯眯地说:“不留遗憾。”

  • 中国演员亮相第71届戛纳电影节开幕式

    第71届戛纳电影节8日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拉开帷幕,本届电影节将持续至5月19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玛丽莎·梅耶尔:智慧与美貌并存

    梅耶尔1975年出生于美国威斯康辛州。梅耶尔形容少年时代的自己“害羞得要命”,但实际上,她热爱芭蕾、滑冰、钢琴、游泳、辩论。梅耶尔一直庆幸自己中学时代上过钢琴课和芭蕾课,她认为正是芭蕾教会了自己“保持批判精神、自律精神,保持优雅和自信”。也正是在这时候,梅耶尔对数学和自然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 蒋洪松:归国创业助乡亲脱贫

    社会责任感强的蒋洪松决定加入这场“战斗”。他在永州零陵区租用荒山、荒坡、荒地、荒水(简称“四荒”)5800多亩,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种植美国紫薇、美国红枫、水蜜桃、沙糖桔、杨梅等,进军绿色生态休闲农业带动农民就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