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工会主席戴志伟原来是位程序员-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公司工会主席戴志伟原来是位程序员

2018-04-18 08:06:49

每年开展数百次活动,有数千人次参与,仅有数名兼职工作人员的上海花旗金融工会,是怎么完成如此高密度活动的——

公司工会主席戴志伟原来是位程序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李轶捷

  一部手机,一个微信端口,程序员出身的上海花旗金融工会主席戴志伟运用这两个“法宝”,不断刷新着“互联网+工会”的各种内涵,+文体活动,+劳动竞赛……企业工会人手并未增加,各项活动却风生水起。

  2009年,时任公司副总监的戴志伟,被选举为花旗金融工会主席。为增加工会活跃度,公司建起了18个职工俱乐部,每年开展数百次活动,有数千人次参与。如此高密度的活动,并没有一个庞大的团队支撑,因为公司工会仅有数名兼职人员。那么,又是怎么实现的呢?原来,戴志伟把IT从业人员注重务实高效的工作习惯移植到工会工作中,通过运用技术优势,从而解决企业工会干部人手、时间、精力不足的问题,实现工会内部自运转。

  “职工汇”平台,是公司工会研发推出的一款软件。在公司大多数职工的手机里,花旗金融工会的微信号是必选的关注项,从这个微信号“出发”,点击“职工之家”,可以申请成立兴趣组,发起活动等。如果职工老家有农产品资源,还能销售,有闲置物品的,也可以在跳蚤市场目录下寻找买家。“职工汇”集合了组织活动、团购等多种网上功能,极大地提升了工会工作的实效性。

  戴志伟认为,工会工作中,劳动竞赛是激发全员参与创新的有效平台。2012年起,由花旗金融发起的创新达人赛已举办了5届,该赛事不仅升级为上海张江园区的劳动竞赛,还实现了创意超60%的成果转化率,一批创新达人崭露头角。有了“职工汇”之后,创新达人赛也被搬上平台。创新案例由参赛者自主上传并生成二维码,其他职工参与投票并留言评价,这将作为赛事评比的一项重要依据。

  如此复杂大型的赛事活动筹备,工会主席戴志伟只需在开赛前群发一封电子邮件动员一下即可。

  “过去人工筹备劳动竞赛,从案例收集到投票评选,我们要整整忙1个月。现在只需每天手机关注一下即可,占用的时间和精力成本极小,而且效果出人意料的好。在评选之前,我们组织了推介会,参赛者自己打印易拉宝、二维码,现场拉人气,各项目组的微信群一直到晚上11点多还在介绍创意,真正意义上实现全员参与。”描述起竞赛的情景,戴志伟意犹未尽。

  戴志伟介绍说,除了会员社交功能,“职工汇”还承担了依法维权、合理化建议等多项工会职能,会员有权益问题咨询,想提金点子或是意见建议,都能够通过“职工汇”,一键搞定。

  “职工汇”聚集了大量工会会员,让企业工会工作真正“活”起来了,也让张江园区内诸多兄弟企业看到了其价值,纷纷提出引进试用。如今,“职工汇”平台已经免费接入园区内的8家企业,还有不少企业提出,要将自家企业劳动竞赛的端口接到这个平台里来。

  “刚任工会主席时有些懵懵懂懂,经过这些年的实践,总结出了一些企业工会工作的经验,希望能将工会工作中共性的工作流程和标准固定下来,保持工会工作的持续性。”戴志伟说。

  作为一个金融服务公司的业务团队主管,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要消耗大量时间和精力,加上工会主席和党总支书记的身份,戴志伟的时间更是被压缩得厉害。但他运用自己的智慧,解决了多重身份高效切换的难题。由于业务能力突出,他被选举为上海市信息化行业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并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奶牛博士”的“步步为营”

    一个出生于湖北恩施的孩子,却狂热地憧憬着去祖国边疆游历,期待着那种策马天涯的生活。今年36岁的“奶牛博士”曾波回想当年的热血沸腾,深感以农为业的缘分似乎天注定。

  • 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图)

    孙宏凯是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人,1993年出生的他两年前成立了自己的隆源紫砂壶工作室,聘请宜兴制壶师傅做老师,同时招聘20多名本地的制壶师加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