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贵平:“打开手机第一件事是看脱贫群”-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李贵平:“打开手机第一件事是看脱贫群”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通讯员 苏小燕 郑媛媛
2018-04-16 07:48:48

  去吴淑梅家的路上,李贵平的手机震了一下。他打开手机,点进一个微信群。

  “是桥西区总工会困难职工脱贫群,全区54名困难职工,一个不少全在里面。”李贵平发完微信,笑着对记者说,“每次打开手机,第一件事就是先看脱贫群,看看有什么新情况。困难职工家在哪儿,因何致困,每个人的情况咱都得清楚。”

  李贵平是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总工会主席。他这次要去看望的困难职工吴淑梅也在这个微信群里。

  4月的张家口,风还是凉的,气温还没回暖的迹象,街上的人们行色匆匆。李贵平和同事们刚走到位于清泉小区的吴淑梅家门口,听见动静的主人已经打开门把他们迎了进去。打招呼、寒暄,一时之间,屋内似乎增温不少。

  “就知道区总工会惦记着我们,天这么冷还是过来了。”吴淑梅说着与李贵平握手。

  “再冷也是春天了,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一来是问候一下,同时也想了解一下你的情况,为你鼓劲儿。工会一直关心着你,除了常态帮扶,还有创业就业扶持。你可以自己创业,为自己和孩子再拼一把。”李贵平的语气就像一位老大哥。

  “创业扶持,真的?!家里日子现在缓过来些了,我也想过,打算和姐妹们合办一个小饭桌,您今天来可给我带来了好消息、新出路。”

  “工会会员创业就业,工会扶持,可以提供无息贷款,或者提供物资支持。你可以写个项目申请。”李贵平说。

  “真是太好了,生活又有了盼头。我这就好好琢磨,向工会申请,有不清楚的我再在微信群里问您。”吴淑梅说。

  吴淑梅是今年初被工会工作人员拉进群里的。在群里,工会工作人员会定期发布帮扶政策,困难职工不论是“公事”还是“家事”,都可以向工会人员求助。

  从吴淑梅家中出来后,李贵平又看了一眼微信群。

  一起的同事说,工会工作十几年,李贵平把困难职工当亲人,职工也喜欢联系他。

  2007年,李贵平兼任桥西区总工会主席。从成为“工会人”的那天起,他从来没有把工会工作当“兼职”。“用心做好事,帮助更多困难职工,才对得起这份事业。”李贵平说。

  为了全力帮助困难职工,区总起草了《桥西区困难职工精准帮扶、常态救助实施办法》,推出了“5+2”救助模式,即:5项精准帮扶、两项常态救助。“5”是指:医疗救助,依据个人支付额度给予最高1万元补助;学业救助,对在全日制高中、大专、普通高校就读的困难学生按年提供助学金,直至毕业;生活救助;节点慰问;脱困救助。“2”是指:两项常态帮扶,一是每季度给每户发放米面油;二是每季度给每人发放超市提货单,每年秋天配送土豆、白菜和烤火煤,做到一户一策。

  去年,桥西区总工会启动实施“圆梦计划”,帮困难职工脱贫解困。困难职工苏德明自1994年从张家口市第二针织厂下岗,一直和94岁的老母亲生活。由于有精神疾病,他和老母亲一起经常捡拾垃圾,屋里、院里堆的都是垃圾。李贵平与区房管局、区民政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堡子里办事处4个单位多次协商,又一次次地帮助苏家清理垃圾,几年下来将近有4吨!这期间还帮苏家加固、改造了房屋房体,更换门窗、吊顶、打上了水泥地面、粉刷了墙壁,还安装台阶扶手便于老人行走,并为其购买了新床、新被褥,改善其居住环境。

  金秋助学,是工会一项常态帮扶。每年夏季,桥西区总都会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给放暑假的大学生提供岗位,让大学生利用假期打工,很受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企业付出的是工资,不是捐款,给得痛快、帮得实在,心甘情愿;学生领到的是劳动报酬,不是济困金,拿得坦然、花得自然,心安理得。”李贵平说。

  为了让这项工作更有意义,李贵平和同事跟踪做家访,拍摄纪录片记录学生们的勤工俭学时光……李贵平说:“娘家人”这3个字意味着实实在在的行动。

  “助学、助志、助能、助业”的“勤工助学”活动,从2010年至今已经开展8年,参加的大学生从当年的40名,增加到今年的132名,工资从每月的800元提高到每月的1500元,提供岗位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由14家发展到103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贾樟柯《江湖儿女》入围

      据悉,本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将于5月8日~19日举行,两次获得奥斯卡小金人的凯特·布兰切特将出任本届评委会主席。

  • 韩东君:把压力转化成动力

      三国题材影视作品最近是热点,继《军师联盟》之后,《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正在腾讯视频热播。最近到广州宣传新剧时,扮演司马懿的韩东君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表示自己这个版本是最年轻的,但论魅力,肯定不如吴秀波演绎的版本。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兰芳:“辣妹子”逐梦现代农业

    大棚里,一个高高瘦瘦的女孩皮肤黝黑,动作干练,和工人们一起忙前忙后,手机铃声不断响起。接订单、点货验货、调度车辆、收取货款……汗水浸透了女孩衣背。她,就是湖南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兰芳,一个在现代农业领域不断追梦的“85后”。

  • 刘剑君:从刘总到老刘的幸福

    “来村的头3个月,我只做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刘剑君说,全村159户600多口人散布在12平方公里的浅山区丘陵地带。“每天一起床就往村民家跑,一聊就是半天。才一个半月,鞋就‘张了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