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娜娟:“做尽可能多的事去帮助职工”-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多到车间走走,听听职工的心声”,当职工们的牢骚话“飘”进耳朵,关娜娟总能记在心上,想办法疏导,想办法解决问题——

关娜娟:“做尽可能多的事去帮助职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实习生 谢宛馨
2018-04-03 07:31:35

关娜娟(中)在南宁邕宁区华达村慰问贫困户。

  “为什么放假还不能休息?”“我们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

  前不久,记者与南宁公共交通公司工会主席关娜娟一起走进该公司的修理车间,听到负责保养维修车辆的师傅们正在聊天,虽然该公司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但当车出现故障有突发的抢修任务时,维修的师傅们就没办法按时上下班。

  “必须多到车间走走,听听职工的心声,疏导职工的情绪。”当牢骚话“飘”进耳朵,关娜娟总能记在心上,“我会尽量多方协调,调整上班时间。”关娜娟耐心地安慰师傅们。

  车间里从事修理工作已经29年的张海坚师傅笑着说:“累是真的累,不过大家只是发发牢骚,不是真的抱怨。工会常为我们争取各种利益,我们心里也清楚决不能让车辆故障过夜。”

  服务职工20余年,这就是关娜娟的工作常态,繁琐而有“温度”。

  公交车上层层传递的温暖

  在很多人看来,工会主席只是个文体活动的组织者。但事实上,绝不是如此简单。

  关娜娟常常鼓励一线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并陪同他们一起训练、参赛。

  有着14年驾龄的梁妹,曾与男驾驶员同场竞技,获得广西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公交驾驶员决赛第一名,她对关娜娟很是感激:“关主席很亲切,经常陪我们一起训练、比赛,十分注重我们的技能提升,也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

  “对于职工而言,提升技能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因此,我们每年都会开展许多技能竞赛。”关娜娟说,“在陪同职工训练的时候,看见他们会就一个简单的定点停车动作,反复练习几百次甚至上千次,那股认真劲儿,对我触动很大。”

  公交车载客多,方向盘很重,肩负的责任更重。因为压力大,公司的女驾驶员每年都在减少,加之有规律的一日三餐难以保证,许多驾驶员都有颈椎病、腰椎病,一些人还有胃病。

  为此,关娜娟深刻地感觉到:“要建好职工之家,工会还有很多事要做。”就是在这股为职工办事的信念支持下,关娜娟带着工会在很多方面为职工解决了实际困难。也因此,公交驾驶员对工作更加上心,不少驾驶员还会自掏腰包,在公交车上为乘客准备医药箱、便民雨伞等。每天,他们都会在车上捡到乘客遗落的各种物品,然后交由车队联系返还失主,把从工会服务职工中感受到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位乘客。

  尽可能让职工释放压力

  谈起驾驶员的工作,关娜娟说,除了工作本身的繁重外,司机们有时还会收到乘客的各种投诉,例如等车时间长、招手不停等。为此,司机们也很苦恼。

  为缓解驾驶员的烦躁情绪,让他们有一个放松休闲的地方,公司工会在南宁琅东、五一、安吉、西乡塘、高新东等车场建起了爱心驿站。每天中午,爱心驿站里非常热闹,许多驾驶员在这里休息,释放工作中的压力,缓解疲惫,一起聊天、休闲,十分轻松。

  此外,工会每年都给职工发放春游秋游津贴,组织职工外出旅游,放松心情。同时,组织开展各种职业技术赛、球类运动赛、文艺演出,以及职工读书演讲等活动。

  “很开心工会能组织我们参加这些活动,让我们不仅有和其他师傅切磋技术的机会,也有了展示自己的平台。”一线驾驶员们表示,在业余时间参加这些活动让他们感觉特别充实,更加自信,每次都很期待这样的活动。

  由于公司职工多,各种各样的需求也多,关娜娟说:“这些需求大多是职工面临的实际困难,做尽可能多的事去帮助他们,解决好职工生活上的问题,工作上的困难也能迎刃而解。”

  为了帮扶公司里的困难职工,关娜娟也花了大心思,“详细掌握职工致困原因,健全困难职工帮扶档案”。过去1年时间里,公司工会组织探望慰问住院及困难职工750人次,购买慰问品和发放福利补助20多万元,公司互助基金会对183名符合补偿条件的会员发放补偿金7万多元。

  李家玲曾是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在一次体检中发现身患重病。在医院治疗期间,关娜娟带着工会干部多次去探望和慰问,得知她病情严重,无法继续工作时,还为她争取办理了病退。李师傅感慨地说:“多亏了关主席,要不我真觉得天都要塌了。”

  这些年,关娜娟选拔推荐职工参加广西各级技能竞赛,带领公司工会做实叫响“工人先锋岗”“工人先锋号”“六型”班组等工会工作品牌。“回顾过去,有收获,有喜悦,但更多的是感动。”关娜娟感慨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仪伟感慨好演员越来越难找

      由小沈阳、陈意涵主演的悬疑动作喜剧《我说的都是真的》上周五在全国公映,该片是身兼主持人、演员、导演等职的刘仪伟第二部导演作品。刘仪伟执导的上一部影片《火星宝贝之火星没事》于2009年上映,近十年之后再执导筒,他感慨整个大环境发生了很多变化。

  • 章瑾:一步一个脚印书写中国体操芳华(组图)

      不断地往手上涂抹镁粉,然后跳跃、翻转、落地,章瑾微微皱着眉头,手臂上的肌肉紧绷着,一个接着一个动作地反复做。记者采访的时候,她已经连续做了8套高低杠的全部动作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位相信“福报”的“失信”企业家

      “如果你只是有钱而不尽社会责任,充其量只是老板,而不是企业家。”这是冯翊公司运转红火时常说的一句话。他通过捐赠医疗车、捐助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孩子等举动,来尽自己的社会责任。

  • 韦业祖:为华埠留下建筑遗产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在温哥华,乃至在加拿大建筑界,韦业祖都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他用毕生心血倾心打造华埠建筑,为华社留下丰硕遗产。著名华裔建筑师韦业祖年前逝世,终年76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