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咱工会里的90后-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说说咱工会里的90后

2018-03-31 09:26:18

 

  刘鸾

生于1991年

  公交电车分公司第四车队工会主席

  “丫头小主席”干事很麻利
  北京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第四车队包括22路、82路和26路三条线,车队共有职工325人,平均年龄40岁左右。去年8月,车队里发生了一件新鲜事儿,老工会主席走了,来了一位新工会主席,叫刘鸾,大家一打听,居然是个90后,这让车队里的“老人儿”们犯嘀咕了,这么个小丫头,干服务职工的工会主席活儿,能行么 ?

  而彼时的刘鸾,则和大多数职工一样心里没底。在校期间,她修的是汉语言文学和经济学,可以说和工会基本不沾边儿,零经验的她靠什么赢得职工的尊重和信赖呢?既然资历不吃香,她便充分发挥性格优势,射手座的她天生乐观外向,上任第一个月,她便开展了健步走活动,“我知道大家平时工作都特别忙 ,所以在策划活动的时候,特意选了个轻松的,希望大家到大自然里面走走、转转,释放压力。”刘鸾说。首次活动吸引了30多名职工参加,人数虽不算太多,但她很知足,因为每一个参加的人反响都特别好。“什么事儿都得慢慢来嘛。” 刘鸾笑着说道。

  除了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作为工会主席,刘鸾的另一项职责是看望慰问患病职工。根据车队规定,职工休假三天,工会主席必须要去探望,刘鸾掰着手指头对记者说道,车队职工多,自从她上任以来,基本每周都要去看望一名职工 。有一次,她从车队出发,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一患病职工位于房山长阳的家中探望,见工会主席专程来看望自己,那名职工十分感动:“没想到这么远你还过来一趟,我这心里暖烘烘的。”

  车队任务重,人手紧,目前,队里专职工会工作人员只有她一个人,所以包括给患病职工购买慰问品等小事都是她亲力亲为,但她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干的这活儿有多辛苦,每次听到职工对她说感激的话,她反而不知所措,“这不都是工会主席应该做的么?”刘鸾笑着说。

  大半年相处下来,刘鸾尽职尽责的态度和古道热肠的性格全车队职工有目共睹。之前,不相信“90后”小丫头能干好工会工作的老职工们也转变了看法,直夸她年轻有为。尤其是几天前发生的一件事,更是让大家见识到,刘鸾在应急处突方面也是一把好手。那天正赶上刘鸾值班,晚上9点多,在车队大门口,队里一名80后驾驶员因琐事与一电动三轮车主发生口角,该驾驶员还差一圈才下班,但当时他的情绪十分激动,甚至提出请假去与三轮车主理论。刘鸾当机立断,一把将他按住,说道:“遇到这事儿我也生气,但是你去跟他理论了又能怎样 ,车队有车队的规矩,你这么一闹,会产生什么样的恶劣影响你想过吗?”刘鸾的一番话让他很快冷静了下来,平复情绪后,这名司机重新返回了工作岗位。

  这件事之后,刘鸾更加意识到,帮职工减压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一线司售人员高强度劳动,导致他们中多数人都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之前我曾做过调查,驾驶员的心理状态与行车安全有着密切关系,身为工作主席,我必须要想办法帮助他们缓解压力。”刘鸾说。此前,车队中虽然开展了瑜伽、羽毛球等小型文体活动,但是这些还远远不够,目前,她正在积极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的活动方式,以有针对性地帮助一线司售人员缓解工作压力。

  □本报记者 张晶

1 2 3 4 5 6 共6页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段岩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盈莹 未来的平台更广阔(图)

      李盈莹赛后最想说的话就是“感谢”,“感谢陈指,感谢队友,感谢姐姐们,在我迷茫时是她们不断地提醒我,鼓励我。我打出的每一场高得分的比赛都是她们背后默默支持的结果。”

  • 林兆华戏剧《三姐妹·等待戈多》上演(图)

      《三姐妹·等待戈多》是林兆华于1998年排演的戏剧。该剧将契诃夫经典《三姐妹》与贝克特经典《等待戈多》合为一体,是以“一戏一格”见长的林兆华打造的一部荒诞风格戏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任鹏永:90后“创业疯子”和他的慈善梦

      “阿里优优不是阿里巴巴的附属品”,每次在介绍“阿里优优”时,任鹏永都要强调这一点。阿里优优是制造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平台一端连接海外设计师或者小商家,另一端连接国内制造商及柔性供应链。

  • 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做鞋34年,他成了“埃塞工业之父”

      1958年出生于江西南昌农村的张华荣,对“贫穷”有着深刻记忆。靠喝米汤长大的他,初中没读几天就因家贫辍学,20岁当兵,复员后做起了工匠和贸易商。“我什么都干。那时没想过要发财,只要不在农村,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