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里的“年轻老干部”-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高新区里的“年轻老干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罗筱晓 方大丰
2018-02-27 07:48:51

  见到肖湘潞之前,对这位90后工会副主席,本报记者预设了好几种形象。是少年老成,还是新潮,甚至另类?

  按照约定时间,出现在湖南中森通信科技公司楼下的,是一个再标准不过的年轻白领。话未出口笑容已在脸上,温和与热情中又不缺乏职业化的妥帖和周到。

  反复打量,也看不出这是个有4年工会工作经验的“年轻老干部”。

  “你是怎么跟工会搭上线的?”记者开门见山。

  “完全是机缘巧合。”

  “这么小的丫头,做工会?”

  肖湘潞是从财务处的同事那里获得工会“启蒙”的。

  2012年,肖湘潞大学毕业,进入当年刚成立的湖南中森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做人力资源工作。新人遇上新公司,别说20岁的肖湘潞没接触过工会,公司当时也处于“三无”状态:无党支部、无工会、无团委。

  “应该建立个工会,公司和员工都有实惠。”公司创立半年多,财务处的一个提议,引起了管理层的重视。但作为全部由80后、90后组成的年轻企业,当时的中森公司里竟没有人知道建立工会要从何入手。“小兵”肖湘潞因此懵懵懂懂地被指派去了趟公司所在地的长沙高新区内设的群团工作局,“请问要怎么建工会?”

  工会介绍资料、工会建立流程、工会工作制度……肖湘潞从群团工作局抱回了一堆材料,她也顺理成章地成了建会主力。

  “在我仅有的印象中,做工会工作的都是年纪挺大的叔叔阿姨。”肖湘潞笑着说。即使在员工普遍年轻化的高新区,她刚开始代表公司工会参加高新区的会议活动时也频频引来侧目:“这么小的丫头,做工会?”

  没有经验,就靠学习和摸索。怎样让员工知道公司有工会了?肖湘潞首先想到的是开展活动。很快,员工们在篮球比赛、羽毛球比赛甚至周末短途游等活动中,知道了“中森工会”。

  “不过真正让工会有存在感,是我们开展了员工帮扶慰问以后。”2015年,公司一位项目负责人因工作原因长期在外出差,但他留在浏阳老家的父母因身体原因需到北京看病。听说这一消息后,肖湘潞立即代表工会出面协商,最后由公司购买机票将老人送到了北京。

  “同事来看望是私人感情,工会来慰问是公司的关心。”一位刚生完小孩的同事的一句话,道出了工会在中森员工心中的地位。

  “建议和意见都是从员工中来的”

  2014年底和2015年底,肖湘潞连续两次调动部门,但工会始终“跟随”着她。2017年,她还从工会委员变成了工会副主席,“虽然升级了,但还是‘光杆司令’。”肖湘潞开玩笑说。

  持续的工会工作,让肖湘潞养成了对同事的话时刻“听一耳朵”的习惯。由于员工年龄结构相仿,2016年,中森迎来了公司内部的生育高峰。突然间,多了六七个产假归来的女员工。“在公司里挤奶真不方便”,一天,妈妈们的闲谈被肖湘潞听到,年轻的她,这时意识到公司里还没有哺乳室。当天,一间原本副总经理的办公室就被腾了出来。

  “建议和意见都是从员工中来的。”肖湘潞对自己的“留心”颇感自豪。

  但也有工会还没搞定的事情。中森从创立以来,就实行“大小周末”制度,即一周双休,下一周单休。“统一双休”,一直都是职工大会上被反复提及的话题,甚至有员工在离职时半开玩笑地说:“下次一定要找个有双休日的工作。”

  为此,肖湘潞想方设法与管理层协商,却一直未见效果。2015年,中森公司在新三板挂牌。首次公开募股期间,肖湘潞甚至试图借助律师来推动实施双休。“由于员工每月平均工作时间并没有超过上限,律师也无法从法律角度向公司提出建议。”肖湘潞说。

  两年过去了,肖湘潞始终没有放弃。最近,企业管理者终于松了口,如果能拿出提高员工工作效率的办法和合理的加班审批制度,“春节后争取实现双休”。

  如此执着地跟老板“对着干”,有顾虑吗?面对这个问题,肖湘潞难得停顿了几秒:“工会工作不是要离间劳动关系双方,而是让公司更有向心力。”

  “成立工会好处多多”

  工会让公司更有向心力,肖湘潞的这种感受,最直接的来源是公司的篮球兴趣小组。

  2015年,在工会的努力下,公司成立了篮球、足球、钓鱼等数个兴趣小组。两年来,虽然篮球小组里包括队长、副队长在内的数名员工由于不同原因离职,但微信群里的人数却没有少一个。再加上后来陆续入群的新员工,“现在整个兴趣小组已经扩展到25人了。”一直“蹲守”在群里的肖湘潞发现,除了打球,大家还会自发相约出游,“同事间的关系更好了。”

  亲身体会到工会的好,肖湘潞还当起了义务的“工会宣传员”。

  长沙高新区内的企业有近3000家,为了方便开展工作,群团工作局将每40至50家企业分为一个党工团建联组,由其中两家热心企业的党群工作负责人担任联组长,肖湘潞现在就是第28联组的副组长。

  作为联组负责人,除了日常上传下达,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协助新入园区的企业完善党群建设。“你们有工会吗?”借开会、活动等机会,肖湘潞逮着一个新面孔就问一句。如果见对方一脸疑惑,她就会像个“过来人”的样子开讲了,“成立工会好处多多,还可以参加联组活动……”

  2017年,28联组共有19家企业新建工会,其中由肖湘潞协助组建的就有4家。

  如今的肖湘潞,再也不是4年前的“小丫头”了。在前不久的联组半年述职会上,她的一句话引起了在场群团工作人员的共鸣,“做工会工作,既要把工作做到职工心里,职工才会欣然接受;又要联系企业实际,企业才会积极参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国梁解说乒乓球倾倒粉丝

      北京时间2月25日晚,在英国伦敦举行的2018年团体世界杯乒乓球赛迎来决赛争夺,男女团决赛均在中日之间进行,结果,中国男女队双双3-0横扫日本。

  • 邹市明视力达残疾人标准?

      近日,邹市明的朋友曝光了他与邹市明妻子冉莹颖的微信通话记录。冉莹颖哭诉邹市明遭经纪公司拖欠近千万收入,而且不顾邹市明伤情逼迫邹市明参加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她的工作室是少数民族学生异乡的“家”(图)

      2017年12月18日,“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之家”暨“福州大学少数民族文献馆”揭牌仪式在福州大学(以下简称“福大”)图书馆举行。

  • 这个姑娘为啥把红薯当宝贝?(图)

      石秋香是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水东村小洞屯的一名85后姑娘。2013年她从深圳返乡创业,通过电商销售野生灵芝等当地特产,之后还成立品牌“秋野家山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