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中国:离乡不离党 流动不流失-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邵中国:离乡不离党 流动不流失

江苏省灌南县总工会 花红斌 徐能如
2018-02-06 15:44:17

  具体的行动:“新市民”展现新形象

  从当初黎园社区会议室的小隔间,到拥有独立的办公室;从“蜗居”多年的地下室,到搬进敞亮的二室一厅……10多年来,老邵虽乡音未改,但已深深地融入杭州这片热土。他说:“作为流动工会,要懂得感恩和反哺社会。”

  2010年6月,邵中国发起成立杭州市首个“新市民”爱心服务队;2014年,杭州市首个“新市民”公益社会组织——“七叔居家贴心服务社”(“七叔”是邵中国的外号,他在家中排行老七)成立。如今,爱心服务队已从当初的50余名会员,发展成为现在的有201名新市民加入的社会组织,累计志愿服务近200场次、惠及5000人次。

  这些年,在杭州市的社区、广场、公园等地方,人们经常能看见新市民身穿“红马甲”为居民群众免费理发、维修小家电和自行车的场景。“七叔居家贴心服务社”还主动结对社区独居、孤寡、高龄老人,发放100余张爱心服务卡,免费为他们提供家政清洁、疏通下水道等10余项居家服务。

  在杭州务工的农民工每当节假日的时候,他们放弃休息,为了让杭州人民路有人扫,水、牛奶有人送,报纸有人递,快递有人送……

  杭州下城区朝晖街道王老太太年年端午为农民工送粽子、立夏为农民工送鸡蛋、中秋为农民工送月饼。她说,感谢灌南这些老乡,他们辛苦了,我们离不开他们!

  灌南在杭流动工会服务老乡的例子枚不胜举。2010年,某街道20名环卫工人因种种原因,没有解决应当补发的工资,因无奈着急,其中一些人情绪过激,准备闹事,流动工会主席邵中国知道后,带领3名维权联络员,和环卫所沟通,到街道交流、向当地工会汇报,做环卫工人工作,及时化解了一起劳资纠纷。

  灌南在杭环卫工蔡某不幸死于车祸,由于本人等多方面原因,导致赔偿标准不一,流动工会在灌南县总工会和杭州市下城区总工会指导下,为其维权,感动了肇事者和有关部门,按照杭州市民标准,赔偿了60余万元。

  农民工惠志红、袁小亚、唐文东生重病、患癌症,灌南在杭流动工会为他们每人送去3000元;汶川地震,流动工会捐款11326元。当台风苏迪罗来临时,在杭流动工会冲锋在前,一马当先抢险。

  农民工孙二娃没文化,过去穷的叮当响,在杭州流动工会的引荐下,在杭州就了业。如今,孙二娃娶了媳妇,盖起了楼房,开上了轿车,银行有了存款。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灌南在杭流动工会就业互助会介绍老乡就业6578人。

  驻杭流动工会的爱心服务队队员、浙大西溪校区物业公司副经理葛善良,在浙大求是新村开通了一条24小时“空巢老人热线求助电话”,成为老人们的“守护人”;杭州西湖区翠苑环卫所贵州籍工作人员徐水泉,其儿女不幸患白血病,工会主席邵中国组织灌南在杭农民工捐款3400多元。10年来,灌南县驻杭流动工会委员会先后收到农民工赠送的感谢锦旗20多面。驻杭流动工会主席邵中国更是美誉传遍杭州城,他先后蝉联杭州市第二、第三届十大“平民英雄”。2013年6月,以邵中国为原型的国内首部农民工电影“七叔”在全国公映。

  G20峰会在杭州举办,为展示灌南籍新市民素质和形象,在老邵的倡议下,流动工会率先垂范,新市民们积极行动,在烈日下西湖文化广场协助做好秩序维护;每天早晚高峰在公交、地铁站开展文明劝导;在运河边、社区里,活跃着他们清理垃圾、平安巡逻、文明宣传的身影……

  树高千尺忘不了根。邵中国,灌南驻杭流动工会主席,他一方面尽心为在杭务工职工服务,另一面不忘养育他的家乡。这两年,流动工会组织200多名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4000多名农民工实现务工不离家,吸引800多名浙江客商到灌南投资创业。

  在杭流动工会还成立了蓝领协会,为灌南1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资助3000元。农民工、流动党员刘孝忠为家乡修建村道近千米。农民工阚进回乡创业,为家乡建设作贡献,40岁的他带领一群人回到灌南进行农网改造、和杭州老板合伙养殖、承包土地,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家乡的热土上,干得红红火火、风生水起。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会信息》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新白娘子”中扮法海 乾德门因病去世

      据台湾媒体消息,在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中塑造经典“法海”形象的演员乾德门2月5日在台湾病逝,享年74岁。乾德门经纪人发布声明,称乾德门2月5日凌晨4点病逝于新店同仁医院。

  • 卢庚戌再执导筒 讲述初恋故事

      继《同桌的你》之后,又一部校园民谣经典歌曲《一生有你》被搬上大银幕,将于今年毕业季上映。作为歌曲的创作者,卢庚戌也将二度执起导筒。卢庚戌表示,每个人的初恋都有似曾相识的经历,美好却遗憾。《一生有你》这部电影也与当年的歌曲一样,致敬那段青涩的回忆,纪念那些“未曾拥有但始终牵挂的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业职业经理人谢娇:“白领”农民(图)

      在四川崇州道明镇的不少村民眼中,谢娇是一个能干的女娃子。出生在农村、父亲是农民的谢娇,女承父业,先后从事农业职业经理人、林业职业经理人职业,不仅自己有着不菲的收入,还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现代农林产业。

  • 愿赌服输孙宏斌

      孙宏斌说:“我会尽力,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人生有很多遗憾。”或许人生会有很多遗憾,但冰冷的资本市场可不会容忍太多遗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