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凤仙:当好职工利益的守护神-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刘凤仙:当好职工利益的守护神

2018-02-04 20:00:59

  刘凤仙(右)为职工发放工会工作实用手册 “郑记者,你过来吧,明天我没有出庭安排!”刘凤仙询问了法院之后的回复让记者的约访终于能够成行。

  担任人民陪审员,是刘凤仙工作以外的另一项工作,至今,她已任两届。仅2017年,她就参加法院陪审行政、民事、刑事案件189起,是全区最多的。

  2017年6月,张家口市万全区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刘凤仙作为人民陪审员参加了陪审。案情是原告温某某于2014年3月至9月,给被告张某某承包的张家口市某公司做小工。期间,被告欠下了原告6900元工钱,虽经多次催要,但被告却始终以各种理由推托拒付。为此,原告将被告诉至法院要求给付。刘凤仙认真了解了案情,在合议庭积极发表意见,认为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原告诉求合理合法,应当予以支持。法院最终的判决与刘凤仙的建议和意见一致。判定被告给付所欠原告工资并承担诉讼费。农民工的权益得到了维护,正义得到了伸张。

  刘凤仙是2013年6月从原万全县妇联调到张家口市万全区总工会担任副主席的,分管工作包括法保和维权等。从妇联到工会这27年中,维权工作一直成为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她相随相伴。为了适应新时期形势发展的需要,更好地履职尽责,当好维权工作者和人民陪审员,弘扬法律精神,她始终坚持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法律业务知识,遇到不懂之处就虚心向专业人士请教,直到弄懂弄通为止,以此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和工作水平。她还经常将自己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知识毫无保留地向单位和基层工会的干部讲解传授。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锻炼,她使自己最终成为了这方面的行家里手,很好地适应了岗位的需要。

  为了做好工会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刘凤仙坚持工作在第一线。从精心起草工会“六五”普法规划,到确定各项目标任务,组织开展各种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她都坚持亲力亲为。这几年,万全区总工会每年在“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6·26”国际禁毒日、“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时机,积极组织开展法律赶集、法律下乡、法律上门服务等活动,重点宣传《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河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种法律法规知识,促进职工知法、懂法、用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了提升宣传效果,她不断创新宣传形式,组织人员并亲自动手,将法律知识编印成知识手册、普法读本、期刊、依法维权资料汇编、宣传单、横幅、标语、微信、法律知识扑克牌、普法对联等,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受到普遍欢迎。

  作为一名工会的维权工作者,刘凤仙对待职工群众的来信来访,她总是认真接待、妥善处理。2014年5月21日,身患慢性肾衰竭早期尿毒症已经50岁的邯郸市某化工企业的下岗农民工唐俊青到内蒙古寻妻路过张家口市万全县(后改区)时遇到困难,身无分文的他挺着腹水的大肚子找到万全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求助。刘凤仙作为值班领导热情地接待了他。她首先向在市里开会的分管主席进行了汇报和请示。随后,她又立即致电邯郸市总工会和这名求助职工户籍所在地的居委会对其情况进行了核实。为了以防万一,刘凤仙还联系了县医院的院长叫来了救护车赶到工会楼下,做好应急准备。但是,唐俊青却坚持要返乡回家。最终,刘凤仙尊重他的意愿,让职工服务中心资助了他200元路费,送其平安返乡。

  对涉及侵犯职工权益的案件,刘凤仙更是伸出援手,热情帮助,积极为职工主张权益。她将“一心为职工解忧难”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组织制定了《法律援助中心工作职责》,开通了维权服务专线,畅通了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渠道,重新组建了职工法律援助团,努力为广大职工提供多种形式的维权服务。2017年,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近200余人次。为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办理援助调解案件30余件。她还参与了全区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10万元。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从2006年至2015年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县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2015年县总工会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示范单位”。 本报记者郑军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队战胜新西兰队

    戴维斯杯网球赛亚大区Ⅰ组第一轮中国队与新西兰队的比赛3日在天津网球中心落下帷幕,最终中国队以总比分3∶1战胜新西兰队,晋级四强。

  • 福州 十万人健步迎春

    3日,2018年全国徒步大会开幕式暨福建·福州“红红火火过大年”第十四届十万人健步行活动在福州大腹山开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磊:带着少林功夫闯美国

      他是少林寺第三十四代弟子,六岁便开始学习传统拳及格斗技击术,国际武术散手道联盟黑带四段,少林武术段位六段,国家级裁判,并在美国西雅图创立少林功夫学院。

  • 浙江慈溪:8名青年农创客年“掘金”千万

      浇水施肥,繁育小苗,维修大棚……连日来,浙江慈溪市“玫瑰半岛”农场内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室外,农场主陈速超精心照料着种在花盆里的月季花和绣球花;室内,他妻子王雪维在网上耐心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去年,这家主打进口月季花销售的农场线上线下齐发力,销售额超16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