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职工把心安放在“工会大家庭”-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清华毕业的她,毅然扎根基层当一名工会工作者。如今,她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

让职工把心安放在“工会大家庭”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邬云 唐丽
2018-01-23 08:02:56

石文博在给工联会专干、企业职工讲解“聚力计划”流程。

  两年多时间里,石文博从一名心中怀有对工人深切关注的学生,成长为深圳市宝安区福海街道和平社区工联会常务副主席。一直扎根基层的她,如今已是一名能和不同行业的工人打成一片的职业化工会工作者。

  两年多来,石文博也让身边职工从知道“什么是工会”,成长到明白了“在工会中,职工可以做什么”。

  “我想留下来”

  2014年底,从清华大学社会劳工专业毕业的石文博,跟随导师来到深圳参加深圳市总工会在和平社区职工之家召开的工会座谈会。

  “当时和平社区的职工之家还没有装修好,就摆了几张凳子,市总、区总工会的负责人,和几名工会工作人员坐在一起,谈得热火朝天。”听工会工作者谈着关于工会工作的困惑与设想,石文博心中那团热火被点燃了。

  “这里的工会非常有活力,上级工会有思路,基层工会有支持。”站在这方11.1平方公里、职工达8.75万人的土地上,石文博展开了对未来的新设想,她决定留下来,成为一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2015年,在深圳市总工会和宝安区总工会尝试“职业化工会干部”改革的背景下,石文博加入了这支队伍,参与到和平社区“源头治理劳资纠纷实验区”建设中。

  如今,和平社区工联会每周都要举办各种活动,在统筹工联会工作、开展各项活动方面,她早已得心应手,然而,她仍清晰记得工作刚起步时的孤独感和挫败感。

  2015年3月,石文博和另外几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在和平社区工联会开始进入工作起步阶段。“我之前并没有太多直接对接职工的经验,刚开始时可以说是毫无头绪。”回想起第一次组织职工交流会时,几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走上街头“拉”职工时,石文博忍不住笑了。“好不容易凑到了10位职工来参加交流会,但由于职工对工会没有概念,有些职工还误以为我们是搞传销的。”

  把职工聚到职工之家来

  发现问题后,如何解决问题?

  “首先要让职工知道什么是工会,工会想要和能够做什么。”石文博说。

  于是,石文博走出职工之家,来到职工中。职工不喜欢看全是文字的宣传单,他们就设计颜色丰富、有趣好看的工会宣传小册子,走进工业园区发放给职工;摸清职工作息时间后,他们就在职工下班后到工业园摆摊位,设计小游戏,奖励小礼品,和职工们“玩”到了一起……

  走近职工后,石文博发现,他们在靠近职工的同时,职工们也在观察着工联会。“一开始职工不知道工会是什么、工会想要干什么,他们担心一些活动不能持续。”石文博渐渐明白,帮助职工建立对工会的初步了解非常重要。“做工会工作需要持之以恒的耐心,才能取得职工的信任。”

  当石文博和职工打成一片,常常聚在一起吃饭、聊天后,她直言:“这种感觉很好。”但她也明白,要做好工会工作,仅仅学会如何和职工打交道是远远不够的。

  随着工联会各项工作的推进,石文博开始思考怎样做好工联会内部建设和工会积极分子的培训等。在她看来,每位职工都是鲜活的个体,不同年龄的职工也各具特点,一成不变的模式无法解决职工的需求。

  他们针对不同年龄段的职工特征,组织和开展特色化的活动,做到让职工乐于参加,以进一步扩大工会积极分子队伍。石文博告诉记者,通过开展长跑、徒步等活动,工会活动的参与者从几十人增加到几百人。让石文博感到欣慰的是,在企业工会组建和换届的过程中,企业工会主动前来咨询相关事宜,并寻求工联会帮助;工会积极分子也经常到职工之家反映自己所在企业的情况。“工会和职工之间已经在无形之中牵起了一条线,职工知道了工会可以做什么,工会积极分子也在工会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石文博说。

  把心安放在“工会大家庭”

  目前,和平社区工联会已经有了1500多名工会积极分子。

  邹碧青是宝安区兴宝贸易公司的一名员工,同时也是和平社区的工会积极分子。她在社区职工之家担任女工班瑜伽老师,两年多时间,女工班培训出了几位瑜伽老师,为各企业开展女工瑜伽班输送老师。

  从工会积极分子身上,石文博认识到,要努力扩大工会影响,就要加强培育工会积极分子并充分发挥其作用。“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石文博说,“工会工作不能只是停留在为职工提供了多少服务上,更应该培养职工的自我服务意识,最终达到凝聚职工力量的效果。”

  经过两年多的摸索,和平社区工联会已经形成了一套较完善的工会积极分子培训体系。在人员选择上,工联会根据职工的特点选出积极分子,并为积极分子设置不同层次的课程。一级课程侧重于给积极分子讲工联会的概况,二级课程涉及工会法等知识。在组织活动方面,工联会发挥工会积极分子的组织管理能力。

  与工会积极分子成长同步,石文博也看到了自己的成熟。在她看来,要做好工会工作,除了要有“工人情怀”,还需要沉下心在基层。

  “真正让职工把心安放在‘工会大家庭’。”这是石文博给自己定的一个小目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迪玛希加盟江苏卫视狗年春晚 为中国观众献上惊喜

    江苏卫视大年初一播出的狗年春晚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继大张伟、薛之谦、汪苏泷等晚会歌手名单公布之后,今日节目组官宣明星阵容再添一枚“旺星”——他就是“哈萨克斯坦国宝级天籁”迪玛希。这位1994年出生的“进口小哥哥”生肖属狗,在江苏卫视开启本命年的第一天,必将度过一次难忘的春节。

  • 《三块广告牌》称雄美国影视演员协会奖

    第24届美国影视演员协会奖21日在洛杉矶圣殿礼堂揭晓,犯罪片《三块广告牌》拿下3个重要奖项,成为电影类最大赢家。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海峰:富裕不忘穷乡亲

      “贫困户的日子真的难啊!所以我脱贫后更要想办法带动乡亲们脱贫。”近日,在陕西省宁陕县新场镇宝峰种养专业合作社养猪场,刘海峰介绍情况时说。

  • 王健林:万达国内资产占比达到93% 2017年承受了磨难

    1月20日,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哈尔滨召开的集团2017年会上表示,2017年万达集团资产7000亿元,其中国内资产占比93%,国外资产占比7%。王健林指出,2017年是万达集团历史上难忘的一年,万达经历了风波,承受了磨难,在困难的经营条件下,仍然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