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厚明:秉持初心,坚守本色-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康厚明:秉持初心,坚守本色

2017-10-25 08:22:51

秉持初心,坚守本色

——重庆建工第一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路面分公司拌合站副站长,重庆市总工会副主席(兼职)康厚明

中工网记者 王鑫

  他出身草根,16岁就外出打工;从永川到西藏、武汉、广州,再回重庆,他的打工足迹遍布全国多个省市;他种过茶,干过建筑工、挖煤工、装配工、搬运工等,涉及工种不下10个。

  他是全国首批三位农民工人大代表中的一员,从农民工成长到农民工班组长,再发展到国企基层员工;从风餐露宿、漂泊不定的农民工,到根有所系、情有所牵的农民工群体的“代言人”、“康代表”。他不仅见证了一个群体的成长与发展,更见证了中国社会经济的改革与发展。

  “党员就应该闯在前面”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身为农民工班组长的康厚明,自发带着10个农民工兄弟,紧跟建工集团的救援队紧急往灾区赶,14日晚上便到达了青川凉水镇,立即帮着救援队伍清理道路和危房,帮着当地政府和灾民寻找压在废墟下的文件和财物。让工友印象深刻的是,面对随时发生的余震,康厚明一面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一面便毫不犹豫地系在钢丝上或站进挖斗里,在一片废墟间穿梭,把学校的一些设备和政府机关文件小心翼翼地抢救出来。

  一名现场记者得知他是一位劳模,想深入采访一下,他摆摆手:不好意思,确实没时间啊!之后,他被重庆建工集团授予“抗震救灾十佳突击手”,被重庆市委评为“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

  谈起参加抗震救灾的初衷,他照样摆摆手:我只是想到,党员就应该闯在前面。

  “农民工就是这样干的”

  1999年,康厚明刚到建工市政一公司不久,赶上一个新开发地区的下水沟工程,正好在一个湖边,如果不抢挖积水就会倒灌,且容易塌方,他与工友们一起连续两三天在工地上,困了就在木板上躺一会儿,没回过不远处的工棚。这段经历让他和工友们最为深刻,面对着连日付出后的化险为夷,他们更真切地体会到自己的作用。

  2013年,康厚明调到拌合站,扛石沙、合沥青,逐步从事材料管理。接任材料管理之初,拌合站处于亏损,材料损耗严重,造成成本长期居高不下。由于石沙、沥青、重油等原材料在夜晚到场,他就守夜挨着一车又一车的严格核查材料质量和重量,质量不达标的坚决退回去,重量如实登记,坚决容不得丝毫的缺斤少两。在原则方面,他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 “假如材料管不好,企业就会继续亏损,到头来受损失的还是大家。”一些责任心不强的员工被他说服了,到2014年底,拌合站实现了零损耗,很快便开始盈利了。

  时至今日,康厚明还是坚持要对运送材料的车辆,挨个把关。所不同的是,他经常会翻书本、扎头实验室,对材料成色、数据了然于胸,成了公司有名的材料专家。

  “交给你的工作,就要干好,我们农民工就是这样干的。”他这样说。

  “我做的还不够”

  到康厚明所在的拌合站,要从主干道驶入一条长达2.5左右公里的支路,由于重载卡车长年过往,留下的高地不平的坡坎与轿车底盘碰触不时发出沉闷的声音。即便是成为副站长,康厚明还是坚持开着自己的车一路赶到菜市场,为驻站的同事采集新鲜蔬菜,解决了食堂师傅的忧虑。

  2016年,康厚明当选为重庆市总工会第四届委员会副主席(兼职),他在办公室里坐不住,更喜欢跑到车间、项目上找员工唠家常、搞调研。

  农民工、农工班组、副站长、人大代表、工会兼职副主席……康厚明的身份不断在变,但是他的本色却一直没有变。他待人随和、坦诚,依旧是众多的农民工、基层员工当中的一员;他做事踏实、化繁为简,任何再难再复杂的事情,他依旧用自己从打工开始就坚持的方式对待:简单,认真,去做好每一件事;他时时刻刻关心基层农民工吃得好不好、穿的暖不暖、社保有没有缴纳、工酬有没有按时领上……他依旧对农民工兄弟如亲人般的亲近。

  2008年3月,康厚明作为农民工被选举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是全国首批三位农民工人大代表之一,一时间被媒体和民众广泛关注,仅在京开会的20多天里,接受采访200余次。全国各地的农民工密集来电来信,一年期间收到各类求助100多个,内容涉及农民工工资、保险、城市户口等各个方面,在重庆市的求助,他要到现场仔细了解情况;而一些长途电话,他都要一个不落地接听、记录,移交给当地相关部门,并时时关注事情的进展情况。履职人大代表五年间,他提交了“关于提高建筑定额人工单价”、“加强农民工职业病防治”等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的18个建议、2条议案。

  最让他记忆深刻的是,刚当上人大代表那会儿,一些农民工打电话过来语气激动,感到自己的问题终于会得到解决,这让他既感到兴奋又责任重大。

  “有很多农民工兄弟需要帮助,我经常感到我做的还不够。”

  他说:我的心愿就是让农民工兄弟过得更好。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亲爱的客栈》杨紫阚清子尬戏 北电校友重温学业(图)

      湖南卫视经营体验类观察真人秀《亲爱的·客栈》,可谓是时下最火的慢综艺。前不久,同为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师姐妹“北电姐妹花”,杨紫阚清子凭借着超高的颜值,以及呆萌搞笑的举止圈到了不少粉,网友纷纷刷屏:“为北电姐妹花疯狂打call!”

  • 王珞丹世纪“壁咚“上线 《急诊科医生》实力圈粉(图)

      由王珞丹、张嘉译主演的《急诊科医生》自上映以来就凭借专业的医疗知识,紧凑的剧情取得了一路飘红的收视率和持续不断的好评。而近日,片中饰演江晓琪的王珞丹和饰演何健一的张嘉译“历经26集”,终于为观众上演了一场“世纪壁咚”,引得一阵“发糖打CALL”。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俞敏洪:成绩好绝非成功的唯一道路

      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俞敏洪提醒家长要认识到通向成功的路绝对不仅只有成绩好,要给孩子自由,根据他自己的成长要素来发展他的空间,让他释放自己的创造力、想象力和爱好。

  • 郁亮:万科要做美好生活场景师

      “2017年一个新的大时代开始的时候,我们可能会低估它的未来潜力和发展前景。”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郁亮日前在宁波举行的年度媒体交流会上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三个大时代已从2017年开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