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娘家人-正文
江西婺源“挎包书记”王晓东的“扶贫”路(图)
//www.workercn.cn2017-08-2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解决难题:致力实现“微心愿”

  “有难题找书记,找书记没难题”是贫困户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王晓东先后几次到贫困户戴华家,发现他家的后大门长年紧闭,从没见开过,一问才知,后门正对着邻居家的猪圈,猪圈排污口不断有污水渗出,臭气熏天。

  王晓东立即赶到邻居老戴家,把情况作了说明。老戴说:“不可能,我们家猪圈里面有一座蓄粪池。按道理,不会有污水流出来。”

  王晓东到他家猪圈一看,确实污水都流到蓄粪池里,没有直接排到外面。顾不上猪圈里的粪便和尿骚味,王晓东把蓄粪池上的盖板掀开,才发现因为蓄粪池太满,没有及时清理,才造成污水不断向外渗出。找到问题的原因后,他们在蓄粪池适合的位置装一根污水管通到下水道,即使蓄粪池满了,污水也会顺着污水管流到下水道。现在,戴华家的后大门随时都可以打开,再也没有令人作呕的臭味了。

  “王书记,我老婆身体残疾,我想帮她办个残疾证,又不知道去哪里办?”一天,贫困户李庆带着家属火急火燎地来找王晓东。

  “不要急,你老婆的具体情况我都清楚。这段时间我也在了解残疾证应该怎么办,还有具体的流程和所需的材料,你老婆的情况我已经向县医院的专家进行了复述,看是否符合条件。”王晓东一番解答之后,又联系了医院为李庆的老婆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送至县残联,最终办理了残疾证。

  因地制宜:借力培植“干细胞”

  几个月的扶贫工作让王晓东清醒的认识到:要想拔除穷根,就必须因地制宜,盘活资源,借力培植贫困户造血“干细胞”,促进贫困户“活血”、“造血”。一方面,他与村“两委”班子、乡镇挂点领导主动对接产业扶贫项目,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将30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的管理。浮溪村志民茶叶合作社现已种植高产高效油茶示范基地120亩,按合作社的协议,贫困户今年每户可领到分红725元。另一方面,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开展免费职业介绍,帮扶贫困户到岗就业,实现就业脱贫。按照“四个一批”的原则,即统筹提供村小组环境卫生保洁员、村图书室管理员等公益性扶贫岗位解决一批就业;积极对接清华镇的企业、超市等解决一批就业;对于有技术、有劳动力的人员组织外出务工解决一批就业;开发企业就业扶贫岗位,主动联系手工加工微小企业,以分包加工的形式提供手工作坊岗位解决一批就业。目前,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上岗就业20余人,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喜人局面。(记者卢翔 通讯员詹志平 俞卫东)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