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娘家人-正文
曾经走过的路——一名工会干部30年职业生涯感悟
//www.workercn.cn2017-08-01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曾经走过的路

——我的30年工会职业生涯感悟

省建设建材工会主席 蒋基发

  再过8个月,我就要退休了,借此机会将自己30年的工会工作历程、工作心得总结成5点人生感悟和大家分享,希望年轻同志能吸取我的经验和教训,也希望他们走得更远、前途更光明。

  常怀感恩之心,珍惜工作岗位

  我出生于普通的工人家庭,在我从一名学生成长到部队战士、工人、省级产业工会主席的过程中,都沐浴着党组织的教育、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

  记得1987年5月我刚进省建筑工会工作时,是王忠全同志言传身教地带我、教我。有一次打印完文件,他发现我把一些公章盖歪了,为此严厉批评了我,告诉我“一份文件是一个单位的脸面,公章都盖歪了,基层单位的同志会觉得上级工会的工作是如此不认真。”从此之后,我就开始非常严肃认真地对待工作。

  规划人生目标,勤奋努力工作

  人生短暂,一生的工作时间莫过于40年光景,在这有限的职业生涯中,必须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目标并勤奋努力地工作。

  刚开始,我的小目标和涉及自身功利性的目标比较多,到了40岁以后,人生的目标也理性了。在那时我定了三个奋斗目标:一是在职读书读到读不上去为止;二是在工会事业上能拥有一个让我施展领导能力的舞台;三是家庭和睦幸福。通过20年的努力,三个目标基本实现。

  规划人生目标能让人在每个阶段学有标杆、行有方向,始终保持高昂的进取精神,能激励人、鼓舞人。人一定要有自己的梦想,有梦想才会去奋斗。

  认识自我“短板”,不断学习提高

  每个人要认识自己不同阶段的“短板”,然后加以努力地学习,这样才能不断地提高能力水平。

  我刚进机关工作时,写作比较差,当时我意识到这辈子要在机关工作下去,必须闯过公文写作这一关。于是,我走进书店购买公文基础教材,虚心老实地学。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几年的努力,基本掌握和运用了公文的写作。

  保持谦卑心态,正确看待职务升迁

  职务升迁与个人的政治经济利益息息相关。但作为一名普通的机关干部,一定要学会理性看待职务升迁——既要看重,同时也不要太在意。

  年轻时,我也曾“浮躁”过、怨气过。特别是30多岁任主任科员时,看到有些同志“弯道超车”,确实怨气过,还堵气参加某单位副局长职位的竞聘,虽以优异成绩考上,最终却因故放弃。

  好在我及时调整心态,马上以积极阳光的状态投入到工会工作中。那时我就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在我54岁那年,通过竞聘上岗担任了正处级职位,这也是省级机关中少有的事例。

  今天我想告诉年轻同志:要谦卑地认识自己,一时的“情绪波动”是可以的,但一定要尽快从怨气中走出来,补好自身“短板”,只要努力过就不会有遗憾。

  诚恳善待他人,珍惜朝夕共事友情

  在一个单位、一个团队共事是缘分。建设建材工会有一个良好的团队传统:历经几十年,做到了知识共享、材料共享、经验共享;老同志带新同志,充分挖掘每个人的潜力和长处,做到优势互补;大家没有戒心、没有谁不服气谁,只有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补台,我们始终在快乐之中工作着。

  打造一个好的团队,我认为首先要以身作则、正人先正己;要以心换心,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关爱同事;要多鼓励、善提醒、不指责、勇担当;要谦虚谨慎,宽容忍让,珍惜友情,做到以心服人、以情服人。

  在职业生涯的最后8个月中,我还要干5件大事:完成省级产业工会改革的指定任务;评选百名“浙江建设工匠”;举办三个项目的省级职工技能大赛;举办全省非公建筑企业建筑工地食堂菜比武;建设230个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点等等。为我的工会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记者何悦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